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冬季吃火锅三注意:久煮火锅汤底莫贪喝(图)

2010-01-06 14:42: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文三  家庭医生在线

  寒冷的冬季到了,吃火锅的热潮也随之被掀起。各个火锅店都是宾客盈门,万箸齐举。羊肉锅、麻辣锅、海鲜锅、鱼头锅……各色火锅引人垂涎。但吃火锅也有很多注意事项,如不加以注意的话就会给身体埋下慢性炸弹。

  图吃烫食要不得

  火锅浓汤的温度可高达120℃,如果取出即吃的话,很容易烫伤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的黏膜。特别是本来就有口腔溃疡的人,吃了火锅后其口腔溃疡发生几率又多出好几倍,最危险的是那些患有口腔黏膜白斑扁平苔癣等癌前病变的人,火锅的高温和调料的刺激,都会使这些病情加重。所以,吃火锅一定不能心急。

  荤素搭配防上火

  火锅里的汤水煮久了,汤水就变得燥热,再加上鸡肉、羊肉、狗肉等都偏温。所以,经常吃火锅的人易上火,出现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口腔溃疡、口唇干裂、小便赤黄等症状。预防火锅上火要做到荤素搭配,注意多吃蔬菜,能适量放些豆腐更好,因为豆腐具有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对减轻上火有特殊效果。

  火锅汤底莫贪喝

  火锅的汤底确实美味,甚至会让人产生火锅汤汇聚各种食品精华的印象。但实际上火锅汤底是不能随意喝的,因为同一锅汤反复沸腾,其中有的营养物质已被破坏。另外,许多物质长时间合煮,会产生致癌物亚硝酸盐。有研究显示,随着时间的延长,涮锅汤中的亚硝酸盐含量的确是在不断上升的,当煮到90分钟时,酸菜底汤的上升倍数达9.83倍。火锅汤对人体有害无益,还是少喝为好。

  提醒:这些人更需注意

  火锅料如鱼饺、虾饺、各种丸子,含有高量的油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的病人要注意。

  火锅汤中含有大量嘌呤,痛风的病人不要喝。

  火锅汤中含钠离子、钾离子多,有肾脏病、高血压的人要小心。

  调味料如辣椒酱,对于肠胃刺激大,有胃肠疾病的人尽可能使用麻油等较清淡的调料。

  吃火锅时注意肉类与蔬菜类要均衡,记得吃完之后吃些水果均衡一下。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PNAS:中国研究者发现新型猪流感病毒,具大流行病潜力?吃猪肉的禁忌有哪些?

猪肉是生活中常见的动物性食品,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其中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钙铁磷等,可达到补虚强肾和滋阴润燥效果。虽然好处多……详细>>

饭后一小时别着急做七件事 吃完饭后这个动作养生

饭后我们总是习惯性去做一些本不应该做的事情,在不知不觉中严重影响着身体健康。以下7件事你做了吗?详细>>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慎用复方甘草片 宝妈们用药还要注意这件事

复方甘草片是我们家中常备的药物,但有些特殊人群却要慎用。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复方甘草片说明书进行修订,修订显示,运动员、孕妇及……详细>>

夏季水果高产但糖友不可贪吃 糖尿病人要牢记这4点饮食禁忌!

由于夏天天气闷热,人们普遍食欲减退,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减少。很多糖尿病患者在这个季节测量血糖,往往会发现血糖值要比其他季节偏低。而糖尿病……详细>>

男子吃何首乌3个月变“黄人” 介绍何首乌的5种功效

五旬男子听说吃何首乌能让头发变黑,便买来一些磨成粉后每天泡水喝,没想到连续吃了3个多月后,不仅头发没有变黑,全身皮肤和眼睛都变黄了。到医……详细>>

  • 袁琳

  • 张惠杰

  • 濮先明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