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药企动态 > 正文

明德至善,医者真言 | 2023“感动一刻•让爱永恒”分享会嘉宾采访集锦 ——“感动一刻•让爱永恒”十周年分享会成功召开,作为分享者,他们有话说

2024-04-10 16:21:33      家庭医生在线

·导语·

2024年3月23日,中国医师协会医和道德建设专项基金(简称“医和基金”)续签仪式在北京成功举办。2023“感动一刻•让爱永恒”分享会随后召开,展演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个优秀作品,医者们分享了他们的优秀作品及背后的动人故事。

由“医和基金”支持的“感动一刻•让爱永恒”照片征集及故事分享会系列活动于2014年启动,至今已连续开展10年。医和正能量系列活动“感动一刻•让爱永恒”照片征集作品10万余张,点赞量超986万次。该项目以其深远的影响力,赢得了行业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会议期间,《中国医学论坛报》有幸采访了5位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分享嘉宾。尽管他们的分享各具特色,但都共同展现了一线医者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接下来,让我们一同听听他们的感受与见解。

·正文·

听医务人员分享获奖故事背后的动人初衷

责任在身,医者有为——河南省驻马店平舆县人民医院 邢怀德院长

    

邢怀德院长携作品《责任》接受本报采访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社会上的“打工人”也越来越多。在河南省驻马店平舆县人民医院的病房里,有许多因子女外出打工而无人照料的老人,他们独自在家生活,生病住院也无人看护。为了能够给这些需要帮助的老人足够的人文关怀,河南省驻马店平舆县人民医院邢怀德院长分享了《责任》这部作品,希望能够通过作品里的故事,呼吁医生不仅要关注老人生命的“长度”,也要关爱他们生活的“宽度”。邢怀德院长强调,作为医院领导者,培养医护人员的责任感至关重要。通过党建引领和加强人文关怀,医院致力于弘扬医院文化,激发职工的正能量。他鼓励医护人员保持正确的初心和使命,利用所学知识为老年人提供治疗和关怀。同时,邢院长也强调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提倡建立团结共进的医疗团队,以应对挑战,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立于平凡,勇于担当——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人民医院 王月医师

王月医师携作品《平凡医生的责任与担当》接受本报采访

在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人民医院这个有爱的大家庭里,王月医师已经工作了17年。谈及令王月医师最难忘的瞬间,当属2022年疫情期间和同事们共同奋战的经历。王月医师回忆道:“当时整个阳信县处于静止状态,我们医院担任了整个县的医疗救治工作。”在那个特殊的时期,王月医师被抽调至当时情况非常严重的方舱医院,不仅条件非常艰苦,大夫们还需要在治病救人之余成为“接线员”——她们一天要接两三百个电话,每天只能休息3~4个小时。但是无论面临怎样的困难,在长达两个月的奋战过程中,所有医护人员无人退缩,圆满完成了救治任务,不仅没有发生一例院内感染,也没有发生一起医疗事故,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院前急救,舍己为人——山东省邹平市人民医院 赵文娟医师

赵文娟医师携作品《这片特殊的阵地》接受本报采访

有这么一群可亲可敬的院前急救人员,他们“急在分秒之间,救在生死之间”,凭借专业的急救技能,在紧要关头挽救生命,有效减少恶性事件。来自山东省邹平市人民医院的赵文娟医师为我们分享了一则院前急救的故事,这位院前急救医师对爬山过程中遇险的患者进行现场紧急救援,为患者赢得了一线生机。对此,赵医师表示,分享这则故事的初衷,是希望能够让公众认识到院前急救人员的存在,正是他们用最专业的急救知识,减少和避免了许多恶性事件的发生,给院内急救提供了条件。“无论急救条件多么复杂,他们总能克服困难抵达患者身边”,说的就是这群令人尊敬的院前急救人员。

将心比心,医患和谐——北京市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朱丹医师

朱丹医师携作品《那些年我们服务过的患者》接受本报采访

良好的沟通对于建立医患之间的信任至关重要,而沟通不足往往是导致医患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之一。北京市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朱丹医师希望通过诙谐幽默的“脱口秀”形式,揭示医患沟通的困难与障碍,从而提升公众对医疗行业的理解。朱丹医师强调,医患沟通应以真诚与同理心为基础,站在患者和家属的角度考虑问题,确保他们获得充分的知情权,从而更好地治疗疾病。而在平时的休息时间,朱丹医师也会抽空做义诊及科普宣传工作,让更多人了解健康的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控制疾病的发生发展。她相信,通过共同努力,患者和医生可以互相信任,从而创造一个更加和谐的医疗环境。

重视科普,传医于众——江苏省新沂市中医医院 周萍药师

周萍药师携作品《灯塔之光》接受本报采访

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慢性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但我国的教育体系在普及医药常识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因此,江苏省新沂市中医医院的周萍药师为我们带来了《灯塔之光》这部作品,详细讲述了周萍药师充分利用短视频平台,成为了一名用药知识科普达人的故事。作为一名出生于中医药世家的临床药师,周萍药师指出,普及医药知识对于提升公众的健康意识显得尤为重要,建议将中医药文化教育引入学校,培养孩子们对中医药文化的尊重和兴趣。周萍药师还希望企业能够制作更多科普视频,涵盖用药指导、日常生活和健康教育等内容,并注重信息可及性,从而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感动一刻•让爱永恒”项目历经十年,成功促进了医患之间的理解和信任,提升了医疗行业的社会形象。此次分享会,五位分享嘉宾从一线医者日常的一点一滴出发,展现了他们无私的奉献精神,并加深了公众对医疗职业的尊重。我们期待今后项目能够继续深化其影响力,激发更多的爱心与责任,让这份爱永远传递下去!


  【版权声明】:本文由第三方发布,内容仅作为宣传,与本网站无关。本文的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观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平均每33人就有1人确诊新冠,美正进入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阶段?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防护?

在短短10天内,美国新增100万病例,美国正进入疫情爆发以来最严重阶段,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疫情当前,在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详细>>

鼻咽癌疗效预测又有新工具!中大肿瘤医院在国际上首次建立鼻咽癌预后个体化预测模型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鼻咽癌研究团队再攀高峰,国际首次建立了基于血浆EBV DNA、TNM分期及其它风险因素的预后模型(nomogram)……详细>>

美国“英雄急诊师”感染新冠死亡?除了老年人,还有哪些人易出现新冠病毒重症感染?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迅速蔓延,尤其是美国,短短几天内感染人数超千万个。有的人只是有轻微症状或无症状,但也有部分患者快速进入重症感染阶段……详细>>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本土病例1例在天津?疫情没有结束该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冬季是流行感冒高发期,其症状跟新型冠状病毒差不多,这让人们甚是惧怕。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流感缠身。详细>>

食欲不振不想吃饭怎么办?快看看这几个好办法,有效解决消化不良!

虽然现在已经进入秋季,但是天气的温度还在保持跟夏季同步的状态,而这个时间段也是很多人患胃病的高峰期。因为面对持续高温的天气,很多人正餐吃……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