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慎用复方甘草片 宝妈们用药还要注意这件事

2020-03-09 09:03:26      

方甘草片是我们家中常备的药物,但有些特殊人群却要慎用。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复方甘草片说明书进行修订,修订显示,运动员、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和胃炎胃溃疡患者慎用该药品。女性在孕期和哺乳期还有哪些用药的注意事项呢?

孕妇用药有哪些注意事项?

1、孕期宝妈不要随便使用处方药,用处方药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尽量减少药物对母体和胎儿的损害。

2、尽量避免大剂量用药。孕妈用药原则是尽量摄入最少剂量,最短疗程,避免大剂量长时间用药,如果不是必要的药品,最好避免在怀孕早期使用。

3、仔细阅读所用药物的说明书,对“孕产妇慎用”“孕产妇禁忌”等药物需要提高警惕,若是涂抹的外用药,尽量减少全身用药。

4、近临产期或分娩期用药时,要考虑药物通过胎盘而对生产时的胎儿及出生后的新生儿的影响。

哺乳期妇女服用这些常见药还能哺乳吗?

1、止痛药

止痛药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药物,当哺乳妈妈出现头痛牙痛等难忍的疼痛时,需要通过止痛药物来减轻,可能在医院医生给开了非类固醇类止痛药,药物成分可能会影响到乳汁,或会引起某些孩子的过敏反应,所以在吃止痛药后不建议即可喂奶。

2、止咳药

止咳药水中可能会含有可待因和咖啡因,这两种物质可能会影响到宝妈分泌的乳汁,如果没有按照医嘱或说明书使用,一次性服用过量,可能也会诱发一些慢性病,所以要避免服用含可待因的止咳药物后进行喂奶,若是严重咳嗽,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不会影响到孩子的止咳药物。

3、退烧药

大部分退烧药中含有乙酰胺酚,安全性高,具有解热止痛效果,适合小儿成年人以及老年人。哺乳期发烧的话也可以选择此类退烧药,并不会伤害到宝宝。但不能吃太多,不然会让药物成分在乳汁中蓄积而引起宝宝过敏。

4、抗生素

抗生素会分泌到乳汁,不一定影响到孩子。哺乳期一般会选择副作用比较低且相对安全的抗生素,不用担心被孩子所吸收。若哺乳期的女性患有重感冒,影响肺部或有严重乳腺炎,必须住院治疗,在吃抗生素时不能哺乳。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药禁忌 产妇 孕妇 复方甘草片

10岁女孩电扇吹脸一夜面瘫 吹电风扇别犯5大禁忌

据报道,几天前,宁波10岁女孩嘉嘉醒来发现,自己的左眼无法闭合,嘴巴歪斜不能控制,还有口水流出。家长表示,天气太闷热,晚上睡觉吹了一晚电……详细>>

女子河南话突变四川话查出脑梗?脑卒中发作时最忌讳哪几种做法?

脑卒中发病率、死亡率和致残率以及复发率极高,即使及时抢救也会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以至于生活无法自理。一旦发现周围人出现脑卒中,还需积极……详细>>

长沙65岁老人长期喝浓茶致重度贫血 这几种茶最好别喝?

浓茶中含有太多茶碱和咖啡因,可刺激肠胃,喝浓茶后会导致头痛头晕和失眠;浓茶也会抑制铁吸收,其中的多酚类物质会跟铁离子相结合生成不溶性沉淀……详细>>

西方无"坐月子"概念 坐月子有哪些禁忌?

今年5月,英国凯特王妃产下小公主后不到10小时就出现在公众面前,接受大家的欢呼。当日伦敦气温只有10摄氏度,产后的凯特王妃光着双腿、露着……详细>>

女子赴美生子大出血死亡 产后大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近日,一名女子赴美生子大出血死亡,最终该名产妇的家属获得共520万美元的赔偿金。死者聂玲去年年初来到南加州待产,并在华裔产科医生刘隆德处……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