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视窗 > 正文

中医药抗动脉粥样硬化新证据在云南发布

2019-07-30 11:00:33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居民生产生活方式和疾病谱不断发生变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约2.9亿,给社会和家庭造成沉重的负担,是危害公众健康的第一大杀手。

7月27日,由云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络病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慢病(络病)防治中国行——“通心络干预颈动脉斑块循证研究”研讨会在云南省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运教授作题为《中医药抗动脉粥样硬化新证据》学术报告,介绍应用通心络胶囊干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防治心脑血管病的新策略。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孟照辉教授、云南省中医院脑病科主任林亚明教授、昆明市中医院心内科主任金艳蓉教授等100多名临床医生现场参会,千余人通过视频直播观看本次会议。


慢病(络病)防治中国行——“通心络干预颈动脉斑块循证研究”研讨会在云南省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召开,100余名省内外专家参会,1000余人通过视频观看本次会议。

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提出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主要任务为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心脑血管病完全可以通过综合防治措施来预防治疗,而有效防治的关键就是干预动脉硬化斑块。因此,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对高危人群和患者开展生活方式指导,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控制动脉硬化斑块的进展意义重大。

通心络胶囊是防治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病的代表通络中药,目前已在临床运用20多年,每年被数十万名心脑血管病患者服用。早在2009年,国际权威医学杂志《美国生理学杂志》就发表了一篇关于通心络稳定斑块的基础研究论文,论文指出通心络可减低血脂水平并抑制系统性炎症,增加血管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稳定性,防止其破裂。编辑部在评论中评价通心络“为未来可能发展成冠心病事件的高危患者点燃了希望之灯”!张运院士进行的1212例通心络干预颈动脉斑块循证研究,为临床医生选择药物提供了确切的临床数据,使这种希望变成了现实。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运教授作题为《中医药抗动脉粥样硬化新证据》学术报告

张运院士指出,该循证研究得出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结果,证实在亚临床动脉硬化患者中,应用通心络能够安全有效地减小颈动脉内中膜厚度、斑块面积和血管重构指数,接受通心络治疗的患者主要心血管事件显著减少,特别是减少不稳定心绞痛的发生率。这意味着通心络胶囊不仅能稳定斑块,抑制斑块形成,而且能逆转斑块对血管带来的不良影响,减少心绞痛、心梗、脑梗塞等主要血管事件的发生。这项研究涵盖了多重危险因素人群,如高血压、糖尿病、心梗等,说明了其广泛的应用范围。

张运院士在接受云南日报、春城晚报、云南网、云南中医等当地主流媒体采访时表示,“颈动脉内中膜厚度每增加0.1毫米,心肌梗死发病率增加15%,脑梗死发病率增加18%。可见早期干预动脉硬化、抑制斑块形成、缩小斑块对于心脑血管病的防治意义重大。因此,应该重视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治疗,发挥中医药在疾病慢性期预防中的优势。”


张运院士在会上发布通心络抗动脉粥样硬化循证研究证据

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是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的显著优势。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孟照辉教授主持会议时指出,中医药是我国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领域,中医络病研究作为新时期中医药继承与创新的典型代表之一,近年来,始终遵循中医药学科发展的规律,走出了一条“理论-临床-科研-教学-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道路,取得了可喜成果,为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研发的包括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连花清瘟胶囊、津力达颗粒等一系列创新中药,并写入诊疗指南和专家共识。

目前,通心络胶囊已被《冠状动脉综合征的诊断与治疗专家共识》《冠状动脉微血管疾病诊断和治疗中国专家共识》《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术后胸痛中医诊疗专家共识》《急性心肌梗死中医诊疗指南》《中国脑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2017)》《慢性缺血中西医结合专家诊疗共识》等多项诊疗指南、专家共识推荐。

据悉,“慢病(络病)防治中国行”大型公益项目于2015年在全国范围内启动,通过开展义诊、查房、学术讲座等活动提高基层临床诊疗水平,历经四年时间,已召开各种学术活动四千多场,四十万名医师参加了交流、培训,专家义诊的行程已经遍布全国千余个县乡,累计接诊患者十万人,惠及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恶性肿瘤等慢性疾病患者。

(责任编辑:吴晓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守护“早到”的天使——广东省脐血库与多家医院联合开展自体脐带血输注预防早产儿并发症项目

所谓怀胎十月,指的是40周的孕期,但宝宝如果在未满37周孕期就降生,医学上称为早产儿。因为早产儿尚未足月,容易发生各类早产儿并发症,而早……详细>>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霍汶希替阿娇报平安!凌晨突发昏厥撞伤,伤口6cm缝合数十针?如何应对头部外伤问题?

头部外伤是最常见的,但头皮血管比较丰富,即使轻伤也会大量流血。头部是重要的部位,那常见的头部受伤有几种情况,该如何正确处理。详细>>

俄罗斯首次发现人感染H5N8型禽流感病毒?关于禽流感病毒你得了解这2大常识!

春季万物复苏,各种病原微生物也快速繁殖,如诺如病毒、流感、麻疹、水痘以及流行性腮腺炎等,最近又发现H5N8型禽流感病毒。此病毒发生在农林……详细>>

三亚一酒店洗手间发现摄像头,酒店:保洁人员遗落工作监督设备?入住宾馆时如何注意安全?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今年能享受8天的小长假,很多人已经开始进行出游计划,特别是正处于热恋期的情侣们,外出旅游势必会在外住宿,不过一定要把安……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