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罕见病 > 正文

专家呼吁:共同推动我国罕见病保障体系建设

2024-02-27 15:06:49      家庭医生在线

I型神经纤维瘤病(NF1)是一种罕见病。在2024年国际罕见病日来临之际,怎样让更多人知晓NF1这个病,怎样才能让罕见病患者获益?使全社会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我国罕见病保障体系建设?为此,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骨科医学中心主任,小儿骨科主管杜启峻教授杜启峻教授杜启峻通过与媒体互动沟通,就Ⅰ型神经纤维瘤病(NF1)疾病科普和规范诊治实践、NF1患者的用药现状、罕见病医保目录药品的进院经验以及深圳对于罕见病NF1药物的支付政策友好度等话题展开了分享。

I型神经纤维瘤病(NF1)是由NF1基因或遗传突变引起累及多系统的遗传性罕见病,伴随多种症状,包括在皮肤外侧或内部形成神经纤维瘤和色素沉着(牛奶咖啡斑)等,其中,30-50%的NF1患者会伴发丛状神经纤维瘤(PN)。NF1对患者健康及生命都有很大危害。丛状神经纤维瘤可引起毁容、疼痛、运动及呼吸功能障碍、视力受损以及膀胱或肠道功能障碍等。丛状神经纤维瘤多发生于儿童早期,严重程度各不相同,较普通人群,预期寿命可能会减少20年。此外,由于在儿童及青少年期,丛状神经纤维瘤会进行性快速增长,易造成患者终生认知障碍、学习障碍和社交功能受损。疾病不仅影响着患儿的身体健康,对其日常生活也造成了很大的阻碍。

2024年1月1日起,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3年)》正式实施。包括用于治疗Ⅰ型神经纤维瘤病(NF1)等多个罕见病药物通过国家医保谈判获得纳入,有效提高罹患相关罕见病的患者对创新药物的可及性,从而实现健康获益及生活质量改善,并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患者家庭的治疗经济负担。

在谈到关于深圳对于医保内可以用于治疗NF1的创新药的报销政策是怎样的这个问题,杜启峻说,从深圳医保的角度讲,如果是深圳户口的患者,理论上最高可以报销90%。

报销政策给这些患者带来了哪些获益?杜启峻表示:“第一,如果以前没有医保政策支持,基本上患者要全部负担这方面的费用最少都有几十万;第二,有不少患者如果内地买不了药自己去别的地方购买,或者在网上去购买,这对于患者来说是没有保障的。他用的药到底是不是合规,用的剂量怎样也不知道的,这是非常不好的一个地方。所以如果通过正规的方式,患者可以通过医院的治疗,这是最安全的方式去使用这些药物。”

然而,部分区域的罕见病患者在国谈罕见病药物的可及落地上,距离“用得上”药物依然可能存在着“最后一公里”的障碍,例如面临药品“进院难”、“用药难”、“自负高”等困境,从而未能使他们充分享受到应有的医疗、医保待遇。因此,改善罕见病患者的生存现状不仅是一项医学课题,也是一项重要的社会事务,需要多方的共同参与,以共创的思维协作创新,才能打通罕见病医保用药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罕见病患者的诊疗可及性和可负担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I型神经纤维瘤 保障体系 罕见病

满洲里市两街道办事处划为中风险地区?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什么区别?

自从进入冬季以来,多个地方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一时间成为中风险地区。在严寒冬季,因为天气会使得呼吸道排出外界病毒存活时间延长,再加……详细>>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河北学生因疫情未住校可退宿费?集体住宿场所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疫情当前,最害怕的是人员聚集,但因为工作或学习因素必须集体住在宿舍中,待在此环境时需做好全面防护,尽最大限度避免受到感染。详细>>

J·K·罗琳出现新冠肺炎症状,已康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时如何做好居家康复?

在新型冠状病毒面前人人平等,每个人都有可能会被感染。在此阶段人们所做的就是减少出门、戴上口罩、勤洗手。新型冠状病毒对肺部带来侵袭,甚至会……详细>>

美国一养老院全体住户感染新冠?老年人如何面对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症病人多为老年人,因为老年人抵抗力和免疫力弱,再加上自身存在多种基础性疾病,易受到感染,从而进展到危重阶段,因此家有……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