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夏季水果高产但糖友不可贪吃 糖尿病人要牢记这4点饮食禁忌!

2020-05-03 10:42:47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夏天天气闷热,人们普遍食欲减退,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减少。很多糖尿病患者在这个季节测量血糖,往往会发现血糖值要比其他季节偏低。而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的事项,本来就比较多,也因此很多糖友会问,既然夏季血糖较低,那么在饮食上的调节又是否有所不同呢?

确实,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除了可以通过肌注胰岛素、口服用药来控制血糖尿糖外,饮食疗法也是控制血糖的重要基础。因此,夏季到了,糖友不妨在饮食方面多注意以下几点:

糖尿病人夏天饮食应注意

1、水果应适量:夏季各种各样的水果大量上市,而此时糖友们一定要抵御水果的诱惑,避免进食过量水果引起血糖升高,甚至诱发高渗性昏迷。就西瓜而言,西瓜含有约5%的糖分,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西瓜。

2、主动补充水分: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而言,在失水后可能口渴的感觉并不明显,但仍需要注意主动补充水分。有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不应限制饮水,但不宜一次性大量饮水或饮用过凉的冷饮。

3、忌饮含糖高的饮料:对于糖友而言,应该多喝凉开水或凉茶水,避免饮用含糖高的饮料。很多家庭到了夏季喜欢在冰箱囤各种冷饮、雪糕,这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是万万不可取的。

4、注意饮食卫生:糖尿病患者应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胃肠炎的发生。夏季气温高,食物容易变质,糖友要注意不食用不新鲜的食物,因为饮食不洁导致的腹泻呕吐,可导致水和电解质代谢紊乱,可诱发高渗性昏迷。腹泻或呕吐所致的碳水化合物吸收减少,则会诱发低血糖

此外,糖尿病患者不要讲饮食治疗看得有多难,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只要懂得科学搭配食材、了解食物营养原理,日常生活中糖友就能很好地控制血糖。

最后,糖尿病患者本身就有手足心热的症状,所以在高温天气里,更要注意防暑降温。勤用温水洗澡,这样不仅可以降温,还能有效清洁皮肤,防止皮肤感染。需要注意的是,忌用冷水洗澡,以防毛孔闭塞,不利体热散发。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夏季饮食禁忌 糖尿病人夏季 糖友

新妈妈被捂月子害惨 产妇如何正确坐月子

“21世纪,在江浙这样发达地区竟然也有这‘捂月子’的陋俗!”13日傍晚,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的陈利青医师在朋友圈发了这样的感……详细>>

少女戴美瞳竟患肿瘤 眼部肿瘤有哪些禁忌食物

近日,20岁的梦情被媒体曝出,因为长期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竟然导致眼部肿瘤。戴美瞳为什么会导致肿瘤,哪些错误的使用方法容易让眼睛受伤,哪……详细>>

奶茶妹妹升级当妈 推荐产后营养调理食谱

3月24日晚间,有媒体报道称“奶茶妹妹”章泽天已于近日升级当妈,顿时引发网友热议。随后,又有微博博主和相关“知情人士”不断爆料,称章泽天……详细>>

4类菜打死不能凉拌 小心中毒要你命

蔬菜品种繁多,营养价值各有千秋。总体上可以按照颜色分为两大类:深绿色叶菜,如菠菜、苋菜等;这些蔬菜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2和多……详细>>

吃完柿子喝酸奶中毒? 常见饮食相克食物知多少

“一个小女孩吃完柿子喝酸奶,不到半小时就中毒死了。如果家长有一点常识,小女孩的生命也不会结束……”最近在朋友圈流传的一个消息,惊呆了一些……详细>>

  • 袁琳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