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地震 > 正文

科学家发现汶川地震幸存者大脑功能发生改变

2009-09-01 09:31: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四川研究人员利用核磁共振研究汶川地震幸存者大脑发现,受地震的影响,他们大脑中与调节情绪有关的区域功能发生了改变,这一发现为心理疾病找到了生理指标,有望用来客观地诊断和评估心理疾病。这一研究成果将于近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上。

  汶川地震发生后,川大华西医院吕粟、龚启勇、况伟宏领导的研究团队,利用功能核磁共振技术对重灾区44名幸存者的大脑进行研究,评估他们的心理状况,首次发现人们在应对巨大灾难时,大脑内负责情绪和记忆的功能系统在短期内(25天内)发生了客观的功能改变,即局部脑功能增强,而系统的协调性减弱。该研究成果为正常人在遇到灾难后发生的抑郁创伤后应激障碍等疾病的机制提供了客观的功能影像依据。

  即将发表的论文题为《高场磁共振显示中国8级地震幸存者的脑功能改变》。该论文第一作者吕粟告诉记者,现行的心理疾病诊断,一般是让患者接受问卷调查,以此得出诊断结果,这种方式主观性太强,有可能存在隐瞒、撒谎、回避甚至假装等影响诊断结果的情况;而直接根据大脑功能的改变来诊断病情则是完全客观的,这种技术一旦应用于临床,将是心理干预上的一大突破。

  该课题负责人之一况伟宏教授说,虽然研究成果即将发表,但是要用来诊断和评估心理疾病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目前,这项技术可以用来发现心理疾病的危险因素,例如,经历了重大灾难的人们可以通过这项技术来发现产生心理疾病的危险因素,及早预防和介入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纽约急诊科主任在疫情压力下自杀 心理压力大该如何缓解?

自新冠肺炎流行以来,给每个人的生活和心理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其中所产生的心理压力更是不能忽视,特别是对一些医护人员而言,工作压力加上无……详细>>

日本男子从意大利回国后确诊,千名同事被隔离,隔离期间要注意哪些心理问题?

相信大部分人对新型冠状病毒非常害怕,在自我隔离期间,因为活动空间狭小且单一,所以易出现多种心理上的问题,如压抑焦虑和郁闷等。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意大利又一名确诊新冠肺炎护士自杀 确诊后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

对于确诊新冠肺炎的患者,除了要重视身体治疗,也要注意对患者心理状态的关注和干预。据报道,意大利一名重症监护室的34岁女护士,被确诊感染新……详细>>

外交部回应中国排外情绪上升言论?普通大众如何做好心理疏导?

国外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很多华侨纷纷回国避险,这让中国出现境外输入病毒。在新型冠状病毒面前,每个人都会有心理上的负担,必须做好自我疏导工作……详细>>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禁毒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2019年10月19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禁毒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广东佛山召开。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禁毒基金会秘书长……详细>>

  • 覃承诃

  • 张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