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骑行火爆到路上堵车?骑行给身体带来哪些有益变化?

2022-06-06 11:13:09      

骑行有着“黄金有氧运动”的美誉,能提高心肺功能,增强下肢肌肉力量,帮助解压,同时也能提高身体协调性和平衡性,预防大脑老化,提高神经系统敏捷性,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骑行对身体带来的好处。

“欢迎回到20世纪。”在看到城区里密密麻麻的骑行队伍时,有网友感叹道。自行车不是新鲜玩意,不如露营、飞盘、桨板、陆冲板这样新兴的户外项目具有天然的吸引力。但在当下的时间节点,骑自行车这个古老的出行方式,或称运动方式,开始展露出新的面孔。骑车的人越来越多,骑的车越来越好看,骑车也不仅仅是代步和运动,还要完成个性化的自我表达。多方原因的作用下,变化就这样悄然发生。疫情让更多人向往户外,自行车成了近郊旅行的交通工具。健康生活风潮下,骑行所带来的强消耗比跑步性价比高,疫情让健身房关门,但关不住自由畅快的公路。骑行,也不一定要上山入林,城市休闲骑的热潮也正在兴起,自行车同时也在变成“奢侈品”,靓丽的配色,爱好者精心设计的穿搭,都代表了一种审美和生活态度的外显。

骑行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1、降低早亡风险

跟开车或坐地铁等方式上下班的人群相比,骑自行车的人群早亡风险降低40%左右。

2、提高心肺功能

骑行时下肢血液供给量比较大,能扩大肺活量,增强呼吸系统功能,降低患肺部疾病风险。

3、缓解疲劳

长时间骑行锻炼,保持规律的生活,能改善植物神经功能,提高睡眠质量,缓解疲劳感。

4、锻炼下肢肌肉

骑行对下肢的冲击力比较小,不仅仅锻炼下肢肌肉关节,而且也能动员躯干和上肢肌肉。长时间骑行能激活下肢股四头肌、肥肠肌和臀肌等,避免运动过程中受到损伤,对骨关节起到支持保护作用,延缓关节退化和老化速度。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长期坚持骑行能带来众多好处,每次骑行应达到30分钟以上,保证每分钟心跳达到120~150下。不过,应掌握正确的骑行姿势,不良的骑行姿势会影响局部血液循环,导致前列腺区域疼痛。骑行前应调整车座高度和角度,舒适骑行,保证前脚掌拇指球处正好能踩到脚踏轴上。值得提醒的是,骑行前要有5~10分钟的热身,防止突然发力而造成肌肉、软骨和肌腱等组织损伤。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骑行给身体带来的好处 骑行火爆到“堵车”了 2022

为救7岁孩子数百人连夜排队献血 献血屋挤满人组团撸袖?献血有什么好处?

献血是指献血者捐献全血、血细胞成分或血浆,所采集的血液储存在血库中,以备需要者输血用,无偿献血的血液质量有保证,而且利于输血者的健康和安……详细>>

11岁男孩天生没有汗腺不能运动 如何保证汗腺的正常功能

http://yangsheng.familydoctor.com.cn/a/201207/1626237135331.html ht……详细>>

医生手术后喝葡萄糖水网友质疑?补充葡萄糖有什么好处?

人类的一切代谢活动都离不开葡萄糖,这是生物体内新陈代谢所必需的物质。补充葡萄糖不仅仅为能补充能量,而且也可带来很多好处。详细>>

体育总局、教育部:中考体育科目将逐步提高分值?坚持体育锻炼有什么好处?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保持适度运动,这样才能获得健康的身体和强壮的体魄,同时也能防止多种疾病,增强肌肉和骨骼肌能……详细>>

研究显示吃苹果可控制胆固醇 吃苹果还有这些好处不可不知

“每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这句俗语从小听到大,苹果的好处我们耳熟能详,例如补充维生素、促进消化、瘦身等,日前,《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刊登……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