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医生手术后喝葡萄糖水网友质疑?补充葡萄糖有什么好处?

2020-11-12 00:07:34      

人类的一切代谢活动都离不开葡萄糖,这是生物体内新陈代谢所必需的物质。补充葡萄糖不仅仅为能补充能量,而且也可带来很多好处。

近日某博主在网上分享了一段自己术后“豪饮”葡萄糖水的视频。他的配文是这样的,“幸福就是4点下台的葡萄糖,第二天接着科室会,出门诊,筹备峰会。这段视频意外走红,却也引来部分网友质疑:这水谁付钱?面对质疑,该博主次日发布视频做出澄清。他指出三点:第一,在手术区只有葡萄糖和生理盐水,如果说我们做手术时口渴,喝葡萄糖水是最合适的;第二,医生喝葡萄糖水,这个成本是不会计算到病人身上的,算的是科室成本;第三,手术室的葡萄糖水有三种浓度,分别是5%、10%和50%,浓度越高,味道也就越甜,自己当天喝的是5%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补充水分,补充能量倒是次要的。

11月10日,郑涛在接受采访时继续做出回应:当天,自己在做一台脑干出血的手术,做了四个多小时,凌晨4点刚下手术台,由于手术途中不能喝水,“刚下手术的感觉还可以,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但是很快就会感到非常口渴、饥饿,还有疲惫,但是口渴是主要的”,嗓子都快冒烟了,就直接喝了一瓶含量5%的葡萄糖水。郑涛解释,这瓶水是算进科室成本里,手术中算进病人的费用是需要开具处方的。他还说,作为一名医生,相信很多同行都有过类似的经历。

葡萄糖有什么作用?

1、为身体补充能量

身体上的主要能量来源于葡萄糖,葡萄糖氧化反应可释放出热量,是生命活动所需能量的来源。

2、健脾开胃

在葡萄糖中含有大量有机酸,可促进消化吸收,起到健脾开胃效果,同时也含有大量微量元素,可维持钾钠平衡。

3、辅助治疗半月板损伤

葡萄糖能修复损伤的半月板,而且也能修复关节面软骨破损。另外也能清除有害物质,抑制和消除关节滑膜炎性反应。

4、抗氧化

葡萄糖也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效果,能清除血管中毒素和垃圾,增加体能,维持糖原平衡。另外葡萄糖在高渗溶液时应用于组织脱水剂,能辅助治疗肺水肿和脑水肿

温馨提示

虽然葡萄糖对身体有好处,但糖尿病、肾功能不全、低钾倾向以及尿崩症患者不能用。另外用高浓度糖液过程中不能突然停用,以免引起低血糖。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充葡萄糖的好处 补充葡萄糖 医生手术后喝葡萄糖水

“解酒药”应景热销 专家称可能有副作用

春节临近,喝酒是免不了的。很多人为此想到了近年风靡的“解酒药”。那么,号称能解酒的药是否真的有功效?专家对此表示,多数“解酒药”并无本质……详细>>

医保异地结算将在两年内解决 已有160个地区开通医保异地结算

据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的全国“互联网+人社”推进座谈会上透露,医保报销和异地就医结算排在民生问题的首位……详细>>

11岁男孩天生没有汗腺不能运动 如何保证汗腺的正常功能

http://yangsheng.familydoctor.com.cn/a/201207/1626237135331.html ht……详细>>

日媒:少子高龄化致日本血液供应严峻 献血可有效预防心脏病

http://health.huanqiu.com/health_news/2015-08/7173717.html http://n……详细>>

奥多姆飞机上醉酒被驱逐 过量饮酒危害有哪些?

据TMZ网站报道,奥多姆近日在飞机上喝酒呕吐,从而导致航班延误。据目击者称,奥多姆在登机之前喝了啤酒和威士忌。而等到他登上飞机之后,悲剧……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