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为救7岁孩子数百人连夜排队献血 献血屋挤满人组团撸袖?献血有什么好处?

2020-09-08 09:20:23      

献血是指献血者捐献全血、血细胞成分或血浆,所采集的血液储存在血库中,以备需要者输血用,无偿献血的血液质量有保证,而且利于输血者的健康和安全,定期献血会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

近几日,山东七岁男孩误食毒蘑菇,急需AB型血浆抢救的消息,牵动着无数爱心人士的心,许多献血者连夜赶到献血点无偿献血。深夜,济南的献血屋挤满人! 为救7岁男童,网友组团撸袖献血9月7日,山东省血液中心发布AB血型爱心人士暂缓献血公告。7岁男孩误食毒蘑菇急需AB型血浆抢救的消息发布后,无数爱心人士关心着孩子的安危,许多献血者连夜赶到献血点无偿献血。9月6日-7日14:00,已有989人在省血液中心各献血点捐献血液共计322200毫升,其中425位AB型献血者,捐献血液152200毫升。感谢每一位献血英雄的真情大爱、无私奉献。目前,山东省血液中心AB型血液库存已达到高预警线,可以保障临床用血需要,由于红细胞保存期最长为35天,请AB型爱心人士暂缓2周后献血。

献血有什么好处?

1、能保护心脑血管系统

定期献血能预防和缓解血液粘稠度,降低患上心脑血管疾病几率。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活动量减少,体内会储存太多脂肪,从而引起血液粘稠。血液粘稠会使得脂肪附着在血管壁上,从而生成动脉硬化,降低血管弹性,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经常献血能减少部分粘稠血液,再加上多喝水能填充血容量,稀释血液,降低血脂。另外坚持献血也能减少血液中所有成分,减少血铁和蛋白,加快血液流动速度,让人们感觉到身心轻松且头脑清醒。

2、提高造血功能

骨髓是主要的造血器官,随着年龄增长,血细胞生成率以及造血功能会慢慢下降。献血后可减少血细胞数目,对骨髓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使得骨髓储备的成熟血细胞释放出来,从而刺激骨髓造血组织,促进血细胞生成,也就是说定期献血能维持骨髓旺盛的活力。

3、能促进和改善心理健康

健康情绪会影响体液、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使得组织和器官处于良好状态,能增强免疫力,提高抵抗力。

温馨提示

献血当天需保持饮食清淡,适当喝水,避免血液太粘稠。献血前需保持心情舒畅,不能过于焦虑,献血前一天和当天不能喝酒。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献血的好处 数百人连夜排队献血 救7岁孩子

维生素D降低心血管病死亡风险?维生素D缺乏有哪些危害

近日,一项研究报告中,研究人员发现,摄入正常水平的维生素D能够显著降低心血管疾病患者30%的死亡风险。但摄入水平过多或过少均会增加人群的……详细>>

宋慧乔宋仲基发布婚讯 “姐弟恋”更有利于身心健康

乔妹夫来了!不出所料,就是与宋慧乔多次传出绯闻的韩国国民老公宋仲基啊,《太阳的后裔》这对CP成真了,虽有之前绯闻的铺垫,但是粉丝们还是很……详细>>

“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是真的吗?专家有话说

“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这句关于吃肉的饮食谚语在民间广泛流传。蒜有这么神奇的功效?吃肉时必须得吃蒜吗?对此,《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了大……详细>>

每天走路可降低患癌风险?正确走路有5方面讲究

每天开车上下班,有电梯就不爬楼梯……然而,英国慈善组织漫步者协会和麦克米伦癌症援助组织最新研究表明,每天坚持行走1英里(约1.6公里),……详细>>

食用巧克力有益大脑健康 如何正确食用巧克力

据俄罗斯《俄罗斯报》报道,意大利拉奎拉大学的科学家们证实,适量食用巧克力可降低大脑神经退化的风险。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