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11岁男孩天生没有汗腺不能运动 如何保证汗腺的正常功能

2015-07-31 15:19:00      家庭医生在线

汗、脱发、缺牙,兰溪男孩唐佳乐,和其他同龄的孩子不一样,小小年纪的他,正在忍受着一种常人难以想象的怪病——先天性无汗腺,通俗说,全身无毛孔,不会流汗。过去的这11年,出汗成了唐佳乐的奢望,尤其到了酷暑盛夏,每一天都是煎熬。

唐佳乐的家在兰溪市黄店镇下包村。因为是第一胎,又是男孩,11年前,他的到来,给家庭带来了无限的欢乐。可这一切,在11天后的一次高烧后,彻底改变。“这个孩子不正常,没有汗腺,没有毛孔,所以才会发烧。”医生的话,让母亲卢海霞吃了一惊,她从没听过这种病,就连家里见过世面的长辈,也是闻所未闻。“每个月都会因为发烧去医院三四趟,有时候甚至会烧到40度以上。”反高烧,到10个月后,还一直没长牙,卢海霞不得不承认,儿子确实和普通孩子不一样。卢海霞带着小佳乐到金华,这一次,小佳乐被确诊,他患有先天性无汗腺。医生还告知了一个更残酷的现实:想治愈,没有办法。不死心的她,又把小佳乐带到了杭州,得到的是同样的答复。她死心了,把孩子接回了家。

出汗对人体健康的好处有哪些?

1.出汗是让身体冷却的一个生理过程

出汗是让身体冷却的一个生理过程,所以人们称它为“自然冷却系统”。通过出汗,身体试图回到理想的体温。

2.汗水蒸发掉时,可以带走皮肤上的热度

汗水蒸发掉时,可以带走皮肤上的热度,但是在潮湿的环境中,这个过程可能会减慢。因此,专家解释说,在潮湿的日子里你感觉热的话,可能是因为汗水不能迅速蒸发。在极端情况下,如果湿度指数过高,汗水系统可能会停止工作。

除了气温,有很多其他因素可以导致出汗

除了气温,有很多其他因素可以导致出汗。神经系统可以激活汗腺,这解释了为什么你在害怕或激动时会出汗。而发烧的时候,出汗也是身体正常反应(身体在自行冷却)之一,或者当你喝酒的时候,酒精会使血管扩张,导致出汗。

我们有非常非常多的汗腺

我们有非常非常多的汗腺。研究表明,我们每个人大概有两百万到四百万个汗腺,而且女性比男性更多。但是男性的汗腺比女性的更活跃,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健身房经常能看到大汗淋漓的小伙子。

在夏季怎样才能保证汗腺的正常功能呢?

一、预防汗腺疲劳是关键

汗腺分泌的汗液99%是水分,其余是氯化纳、氯化钾、水溶性维生素及尿素等。夏季天热,出汗过多,这些物质丢失就多,尤其是钠丢失最多,钠能“统帅水兵”,钠丢失太多就无力“统帅水兵”,而使汗腺不停地分泌汗液,如不及时补充盐分,时间一长,汗腺会发生疲劳,影响正常功能。体内缺少盐分,水分丢失过多,引起水和电解质的平衡失调,体温调节中枢也会失灵,导致中暑,严重的会危及生命。因此,夏季要注意饮食营养,合理调配膳食,及时补充盐分。平时常吃些新鲜蔬菜和瓜果,补充维生素及矿物质。劳动时或劳动后多次少量喝些淡盐开水,或清热防暑饮料;西瓜是消暑佳品,享有“天然白虎汤”之美誉,每天吃点大有裨益。同时,做好劳动保护,搞好劳动作业环境的防暑降温工作,尽量减少出汗。这样,就能防止汗腺疲劳。

二、注意皮肤的清洁卫生。

夏天,皮肤裸露极易变脏,如不注意卫生,灰尘污垢极易堵塞汗孔,影响汗液排泄,不仅容易引起汗孔角质层的炎症,而且导致汗管破裂,形成痱子,如细菌侵入发生感染,会变成痱毒或疖痈。因此,要经常洗澡,保持皮肤清洁,使汗腺导管通畅。但洗澡要讲究科学。有人在劳动或剧烈运动后,常带一身大汗就跳进池塘或河水中洗澡;有的人对着自来水猛冲身体,求得一时痛快。这种做法有害无益。因为劳动或运动时体内产热多,体温升高,皮肤汗腺及皮下血管扩张。如猛然跳进凉水中,冷的刺激使皮下血管收缩,汗孔闭塞,不仅会生痱子,而且极易发生感冒、急性关节痛等病,严重的引起肢体瘫痪。所以,要休息半小时后等汗落下来再去洗澡或淋浴,最好用温水。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媒:少子高龄化致日本血液供应严峻 献血可有效预防心脏病

http://health.huanqiu.com/health_news/2015-08/7173717.html http://n……详细>>

广西一货船侧翻榴莲漂浮海面,村民哄抢食用后群体性食物中毒?吃榴莲有哪些好处?

榴莲是常见的热带水果,有水果之王的美誉,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经常吃榴莲能补肾壮阳,而且可强身健体,同时也能达到活血散寒功效,有效缓解痛经和……详细>>

七部门: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取消药品加成有哪些好处?

据国家卫计委网站消息,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等七部门近日下发《关于做好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局属管医院参加属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有关工……详细>>

医生手术后喝葡萄糖水网友质疑?补充葡萄糖有什么好处?

人类的一切代谢活动都离不开葡萄糖,这是生物体内新陈代谢所必需的物质。补充葡萄糖不仅仅为能补充能量,而且也可带来很多好处。详细>>

体育总局、教育部:中考体育科目将逐步提高分值?坚持体育锻炼有什么好处?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保持适度运动,这样才能获得健康的身体和强壮的体魄,同时也能防止多种疾病,增强肌肉和骨骼肌能……详细>>

  • 何金

  • 张惠杰

  • 濮先明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