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河边挖野菜或感染血吸虫病 采摘野菜应注意什么?

2022-04-01 16:23:41      

车前草、蒲公英、荠菜和马齿苋以及薄荷叶等都是常见的野菜,而且也是一味良药。春天的野菜营养价值高,有一定的养生保健作用,没有污染和残留,是真正的纯天然绿色食品。不过,采摘野菜时也要引起重视,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近日,镇江8人江边挖野菜被困芦苇荡,然而眼下仍有不少市民不顾劝阻,执意冒险挖野菜。专家提醒,江边采野菜既不安全也有健康风险:市民在湿地里一旦接触含有血吸虫尾蚴的江水,很有可能感染血吸虫病。如不及时治疗,严重者会出现肝硬化肝腹水

对此,植物专家表示,有些野菜具有毒性,普通市民很难辨别,因此,切不可擅自去小区挖野菜。荠菜、草头、马兰头、枸杞藤……这些是春季常见的野菜。往年春天,在森林公园等少数大型公园,都会出现一支拎着马夹袋的“野菜大军”。 眼下,绝大部分公园已临时闭园。个别碰到小区封控买菜暂时不便的居民,便动起了小区野菜的“脑筋”。 

在网络上,有人将过往用于科普野菜知识的野菜地图拿出来作为小区挖野菜指南,甚至有人在朋友圈半开玩笑地说,“去小区挖野菜。”对此,辰山植物园科普专家郗旺博士表示,有些野菜具有毒性,普通市民很难分辨,千万不要擅自去小区挖野菜。其中,碎米荠、独行菜等有可能和荠菜混淆,毒芹容易和水芹混淆,酢浆草、车轴草容易和苜蓿混淆,“我们通常不提倡挖野菜吃,因为野生植物的次生代谢产物通常较多,而次生代谢产物大多是用于防御动物啃食的,有些具有毒性,比如毒芹的毒性就很强。其他一些野菜虽说毒性没那么高,但对于肝肾等器官也会有影响。”

采摘野菜应注意什么?

1、不能采摘不认识或不熟悉的

不认识和不熟悉的野菜不能摘菜,也不能吃,也不能采摘卫生环境比较差的区域和公路周边的野菜。

2、冲洗干净

吃野菜前必须彻底冲洗干净,不能生吃野菜,必须经过浸泡、蒸煮和烹调处理。

3、食用野菜后要注意观察是否有异常反应

若食用野菜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和其他不适等应立即拨打120急救,同时保存好相应证据,以便于及早治疗。

温馨提示

虽然野菜的营养成分比较丰富,但不能满足人体所有的营养需求,最关键的是食物多样化和营养平衡,不能吃太多野菜。另外,制作野菜前必须放在开水中焯烫几分钟,同时应掌握正确的烹调方式,不可盲目食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采摘野菜的注意事项 河边挖野菜或感染血吸虫病

病人在手术中放屁竟引发大火!手术前这些饮食禁忌太重要

女病人接受宫颈激光手术,而手术的内容是医生需要在她的子宫颈和子宫较低的地方使用激光治疗。然而,就在手术的过程中,她碰巧在医生使用激光的时……详细>>

爸妈备孕期喝酒宝宝易患先心病 备孕期间这几件事别做!

备孕期间不喝酒,很多备孕的夫妻都知道,但若一旦喝酒了,会怎么样呢?据报道,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发现,不论父母,怀孕前后……详细>>

宣称一家几代专治各种病,“神医”张文荣被医院免去荣誉院长?如何看医生事半功倍?

现在看病难仍然是个问题,特别是大医院看病是件费时又费力的事。无论是挂号还是就诊都要排队,甚至需提前一天排队。第1次就诊的患者根本不熟悉医……详细>>

剖腹产后6小时可起床活动 远离术后危险疾病

剖腹产是许多产妇选择的分娩方式,可是,它带来的疼痛让产妇丝毫不想挪动身子。专家提醒,术后6小时就可起床活动,促进血液循环,远离术后一些危……详细>>

癌症男子边治病边诈骗 记住这20条远离癌症

今年49岁的王某曾因吸毒被劳动教养一年,因故意伤害罪同年被判刑5年,2005年10月释放。2011年,王某被查出患有癌症,就医同时还实施……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