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癌症男子边治病边诈骗 记住这20条远离癌症

2016-12-01 07:16:45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49岁的王某曾因吸毒被劳动教养一年,因故意伤害罪同年被判刑5年,2005年10月释放。2011年,王某被查出患有癌症,就医同时还实施了诈骗。

经查,2011年至2013年间,王某以交友为名,骗取刘女士的信任,以高额回报为诱饵,谎称将资金交给专家炒股、通过证券公司投资实体项目,并冒充他人签署借条,多次骗取对方800余万元,赃款被全部挥霍。对于这样的人,真是可怜可悲,下面我们看看癌症患者应该注意哪些?

1、“争取保持正常体重,如果超重,就要在医生监督下减肥”。这条很重要,因为肥胖会提高癌症病人复发的风险,也会降低患者的生存率。但是过于消瘦也对健康不利,会发生营养不良、免疫功能低下等问题。所以每日摄入食物的能量要以维持理想体重为原则。理想体重的简单计算方式是:身高(厘米)—105,差数即为理想体重数(千克),在正负10%的范围内均属正常。

2、“身体摄入的脂肪限定在20%~35%的热量范围内,饱和脂肪低于10%的热量,而反式脂肪不能超过3%的热量”。此条主要是对脂肪的限制。有大量的研究证实,膳食中脂肪占总热量比例大于30%时,患肥胖、高血压、心脑血管病及癌症的几率大大增加。因此,癌症患者其脂肪摄入量不能太多。这可能与高脂肪抑制免疫功能、影响内分泌系统、产生肠道内致癌化合物……有关。在脂肪总量控制的同时,饱和脂肪不能摄入太多,否则不饱和脂肪相对不足,后者含有人体必需脂肪酸,如果此脂肪酸缺失,可影响胆固醇的代谢,也可导致皮肤病、生育反常等。对于反式脂肪,过去不为人们普通认识,它就是将植物油经氢化以后,变成饱和脂肪,比较稳定,通常说的“人造脂肪”、“人造黄油”等。我们肉眼看到的变化是液体油变成了固体。最常见的是烘烤食品,如饼干、面包、炸薯片、炸鸡……快餐食品都含有。反式脂肪对人体危害比较大,主要表现:促进动脉硬化,增加冠心病的危害。欧美国家对人造脂肪已进行了立法限制,如:从2003年6月1日起丹麦市场上任何人造脂肪含量超过2%的油脂都被禁止。2004年,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规定,从2006年起,所有食品标签上的“营养成分”一栏中,都要加上人造脂肪的含量,以资警示其有害的危险。

3、“吃一些富含欧米加-3脂肪酸的食物,例如鱼和胡桃等”。我们通常使用植物油中的必需脂肪酸分两大类即ω?-3和ω?-6脂肪酸。研究表明,只有当膳食中ω?-3和ω?-6脂肪酸比例保持在1:4~6时,才是理想状态,而有些植物油中基本不含ω?-3脂肪酸。而某些动植物脂肪如鱼油、海豹油、胡桃等,含有丰富的ω?-3脂肪酸。这些脂肪酸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是颇为有利的。

4、“吃一些含有优质蛋白的食物,例如鱼、瘦肉、家禽、坚果、种子、鸡蛋,低脂肪豆制品和豆类等。”因为癌症病人体内蛋白质代谢分解高,合成代谢功能降低营养处于入不敷出的负氮平衡状态,故对蛋白质的需求要增加。一般每日摄入蛋白质应达到1.5克/每公斤体重,而且应以优质蛋白为主。

5、“吃一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全谷类和豆类等。”这些食物营养丰富含有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是体内热量的主要来源。这种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结构,更加有益于健康。

6、“权衡酒精利弊。适量饮酒对心脏有好处,却会增加癌症危险,所以要听取医生建议”。少量饮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对心脏病人确实有好处,但对于癌症病人是非常不利的,因为慢性饮酒,可以导致脂肪肝、肝硬化,甚至肝癌。

7、“不要吃过多维生素,如果没有正常饮食,服一粒100%每日需要量的多种维生素补充剂或许有帮助。但在吃任何补充剂之前都要先和医生谈谈”。由食物提供维生素是最佳的选择,但如果不能或很少进食,适当补充是有好处的。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在标准的多种维生素片中,存在几种成分,特别是维生素B6、B12、叶酸、维生素D,它们是预防癌症、心脏病和其他疾病的基本元素。值得注意的是,维生素也并非多多益善,因为过量也会引起中毒。因此,要根据病人具体情况给予补充,最好请教医生。

8、“乳腺癌患者要适当保持大豆摄入量。每天可吃3份大豆食品,例如豆腐和豆奶等。但是为了避免出现大豆摄入量过高的情况,要适量吃些豆粉和补充剂等”。关于黄豆防癌的研究很多,常吃黄豆、豆腐可以明显的减少直肠癌、结肠癌、乳腺癌等。有研究表明,黄豆中含量特别高的植物固醇、皂角苷和肌醇六磷酸酶,以及膳食纤维等,都可以起到抗癌的作用。为了避免吃得太多,也可适量吃些豆粉和补充剂,因为它们并非纯豆粉,内加了一些赋形剂。

9、“注意食物卫生。在食用、烹调和储藏食物前一定要洗手;在处理生肉、鱼、家禽和鸡蛋时要特别小心。”俗话说:“病从口入”,一定要搞好饮食卫生,手中带细菌是比较多的,一定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在处理肉、鱼等食物时,首先要辨别食物是否新鲜,而腐烂变质的东西尤其是霉变的食品是不能吃的,以免导致其他疾病和癌症的发生。

癌症如何预防?

1、不吃发霉的粮食及其制品。花生、大豆、米、面粉、植物油等发霉后,可产生黄曲霉素,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特别是肝癌和胃癌)物质。

2、不吃熏制或腌制的食物,如熏肉、咸肉、咸鱼、腌酸菜、腌咸菜等,这些食物中含有一种可能导致胃癌和食道癌的化学物质。

3、不吸烟。香烟中的焦油等物质是导致肺癌和胰腺癌的致癌因素。最近研究证明,吸烟和妇女宫颈癌也有关系。

4、不酗酒,特别是不饮烈酒。浓度高的酒精会刺激口腔、食道壁和胃壁的上皮细胞并引发癌变。

5、同时吸烟与喝酒会大大增加致癌的机会。

6、不接触或少接触大烟囱里冒出的黑烟,被它污染的空气里含有少量的致癌物质。

7、不能用洗衣粉擦洗餐具、茶具或洗食物。

8、不要用有毒的塑料制品(聚氯乙烯)包装食物。

9、不吃被农药污染的蔬菜、水果和其它东西。

10、饮用新鲜、清洁的水,不喝过烫的水,不吃过热、过硬、烧焦或太咸食物。

11、不要过度晒太阳。阳光中的紫外线可导致皮肤癌,并可能降低人体的免疫力。

12、多吃新鲜蔬菜,吃饭不要过饱,控制肉类食物摄入量,控制体重,这样可以减少癌症的发病率。

13、不要经常吃有可能致癌的药物,如激素类药物、大剂量的维生素e等。

14、有子宫糜烂的妇女,定期检查并及时治疗,防止癌变。

15、有阴茎包皮过长的成人,要及时切除,防止阴茎癌。

16、不论是否装有空调设备,封闭式环境的空气污染相当严重。通风的房子则对人体健康有益。没有装空调的房间,也必须每天开窗约1-2小时。

17、装潢中不要用放射性的岩石和矿沙作为建筑材料,不用含有苯、四氯化碳、甲醛、二氯甲烷等致癌物质的建筑材料。在空气流通的情况下进行室内装修。装修完后,要把室内的油漆味、胶水味、新家具的气味经开窗排放出去,待通风30天左右后才能安全住人。医学机构调查表明:现代家装污染是导致癌症高发的主要原因之一。

18、炒菜或油炸食品时,因油锅太热产生许多油烟对人体有害,所以炒菜油温不能太高,不能让油锅冒油烟,尽量少用煎、炒、油炸、熏烤的烹调方法。提倡多用蒸、煮、凉拌、水氽、汤菜等烹调方法。

19、在厂矿、车间等工作的人员下班后,首先应洗手或洗澡,不要把工作服带回家中。

20、添新衣也应注意是否有甲醛之类的污染物。购买织物服装后,先用清水洗涤后再穿最好。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措施 癌症注意事项 癌症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病人在手术中放屁竟引发大火!手术前这些饮食禁忌太重要

女病人接受宫颈激光手术,而手术的内容是医生需要在她的子宫颈和子宫较低的地方使用激光治疗。然而,就在手术的过程中,她碰巧在医生使用激光的时……详细>>

爸妈备孕期喝酒宝宝易患先心病 备孕期间这几件事别做!

备孕期间不喝酒,很多备孕的夫妻都知道,但若一旦喝酒了,会怎么样呢?据报道,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发现,不论父母,怀孕前后……详细>>

宣称一家几代专治各种病,“神医”张文荣被医院免去荣誉院长?如何看医生事半功倍?

现在看病难仍然是个问题,特别是大医院看病是件费时又费力的事。无论是挂号还是就诊都要排队,甚至需提前一天排队。第1次就诊的患者根本不熟悉医……详细>>

广西援鄂医疗队员梁小霞逝世?新型冠状病毒治愈后需注意什么?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经过人们的不懈努力,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这主要得益于医护人员奋战在……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