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剖腹产后6小时可起床活动 远离术后危险疾病

2015-08-31 17:31:03      家庭医生在线

剖腹产是许多产妇选择的分娩方式,可是,它带来的疼痛让产妇丝毫不想挪动身子。专家提醒,术后6小时就可起床活动,促进血液循环,远离术后一些危险疾病。

孕妇在产期间消耗多、进食少,血液浓缩,加之孕期血液呈现高凝状,故易形成血栓,诱发肺栓塞,导致猝死。术后6小时,产妇的上下肢肌肉即可做简单的收放动作。术后第二天,鼓励拔掉尿管的产妇进行下床活动,促进血液循环与伤口愈合,帮助肠段活动。产后子宫伤口愈合不良导致的产后晚期出血,同样影响术后康复。

做剖腹产的最佳时间

准妈妈选择剖腹产的原因很多,例如择黄道吉日迎接宝宝,惧怕自然分娩的疼痛,还有些孕妇可能因为年龄、胎儿体型等原因不得不剖腹产。总而言之,采取这种分娩方式的女性不在少数,何时做剖腹产最好,是准妈妈们尤为关心的话题。

1、健康准妈妈:孕39周后

一般来说,健康的准妈妈在胎儿满39周后便可进行剖腹产。大多数胎宝宝此时已发育成熟,且处在相对稳定的状态,出生后患上各类新生儿疾病的可能性比更早出生的孩子要小。根据已有的科学研究,大部分胎宝宝在怀孕37周后就已经足月,而正常的孕期约有40周,因此在39周接受剖腹产,时机刚刚好。

2、特殊准妈妈:不得早于36周

部分孕妇确实有一些特殊情况不得不提前剖腹,但时间也不得早于怀孕第36周。若胎儿还未成熟就强行取出,很可能出现诸多健康问题,后患无穷。

剖腹产月子注意事项

1、大量补充水份。剖腹产产妇应该在月子期间喝大量的水。这不仅是预防便秘也是有利于哺乳

2、护理伤口。产后尽量不要有大动作,在咳嗽或大笑的时候可以用手撑住伤口或用枕头顶住腹部以上,有助于减轻疼痛感。好好护理伤口,预防感染。如果出现伤口红肿甚至发烧等迹象,应该马上就诊。

3、细心观察恶露。产后产妇阴道分泌物大大增加,但是随着身体逐渐康复,恶露的量会有所减少,恶露的颜色应该也会从鲜红色逐渐变为粉红色,最后变成黄白色。细查恶露是剖腹产产妇必做的功课,如果发现恶露有异常应该马上就诊。

4、衣着要宽松。产妇应该选择大一号的系带子内裤或平脚内裤。

5、可做适量的运动。术后6~8周的时候,可以开始做一些中度运动量的活动,但一定要得到医生认可才可以进行。剖腹产产妇身体若要彻底恢复到孕前水平,视乎个人情况,可能需要几个月到一年的时间。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病人在手术中放屁竟引发大火!手术前这些饮食禁忌太重要

女病人接受宫颈激光手术,而手术的内容是医生需要在她的子宫颈和子宫较低的地方使用激光治疗。然而,就在手术的过程中,她碰巧在医生使用激光的时……详细>>

爸妈备孕期喝酒宝宝易患先心病 备孕期间这几件事别做!

备孕期间不喝酒,很多备孕的夫妻都知道,但若一旦喝酒了,会怎么样呢?据报道,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发现,不论父母,怀孕前后……详细>>

宣称一家几代专治各种病,“神医”张文荣被医院免去荣誉院长?如何看医生事半功倍?

现在看病难仍然是个问题,特别是大医院看病是件费时又费力的事。无论是挂号还是就诊都要排队,甚至需提前一天排队。第1次就诊的患者根本不熟悉医……详细>>

我国已有五款新冠病毒疫苗获批使用?接种新冠疫苗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想要预防新冠肺炎,接种新冠疫苗是非常有效的方式,但是很多人对此持观望态度,不知道新冠疫苗到底安全不安全,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接种新冠疫苗。目……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