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地震 > 正文

5.12汶川地震十三周年?掌握地震时的12秒逃生!

2021-05-16 22:32:09      

相信每个人都不会忘记512汶川大地震,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死伤无数,戳痛了众多人的心。在自然灾难面前,人类是多么的渺小,一旦发生灾难生死存亡就在一瞬间,那地震来临时该如何自救和躲避呢。

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刹那间,山河破碎,日月无光。无数人的家园沦为废墟,无数条鲜活的生命,失去了生机。满目疮痍,举国同悲。69227人遇难,17923人失踪,374643人不同程度受伤,1993.03万人失去住所,受灾总人口达4625.6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也是唐山大地震后伤亡最严重的一次地震。一张张曾经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从此只能存留在过去的老照片中。

地震来临时该如何自救和躲避?

1、掌握标准求生姿势

地震来临时身体尽最大限度蜷曲缩小,然后蹲下或趴下。用双手或其他物品护住头部,用一个手捂住口鼻,另一个手紧紧抓住固定的物体。尽可能让头向胸部靠拢,闭上嘴巴,双手交叉且放在脖子后,这样能保护头颈部。

2、就地蹲下且寻找三角区

地震发生到房屋倒塌仅仅有12秒钟的时间,每秒都是自救的关键,所以不能迟疑,应第一时间采取防护措施。发生地震时若正在室内,应立即蹲下且蜷缩身体,趴到坚硬的写字台下;若睡觉时发生地震应立即用枕头保护头部,快速滚到床下且抱住头下蹲。发生地震时若正在户外,应立即寻找开阔的地方蹲下,不能随意跑到房间内,也不能去人多的地方,同时要避开建筑物,远离危险物和悬挂物。

温馨提示

逃生后若发现身体上有创口,应快速用软布直接覆盖在伤口处。若出血量比较大,应用手指压迫伤口出血部位,压迫15分钟,与此同时把患处抬高,这样能减慢流血速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掌握地震时的逃生方法 5.12汶川地震十三周年

安倍晋三两周内第二次前往医院,日媒称“其病情似乎相当严重”?如何护理好慢性病?

慢性病也就是没有任何传染性,不过会长时间存在于身体中。病程长,病情一直得不到治愈,让患者承受着身心上的双重危害。慢性病会造成大脑、心脏和……详细>>

银行回应新员工不喝酒被打耳光:确系失当 对责任人进行停职?躲不过的应酬喝酒时如何不伤身?

酒是中国的餐桌文化,不管是家庭聚会还是工作应酬,都离不开酒。众所周知,喝酒百害而无一利,会引起酒精肝和肝硬化以及胃炎等,但应酬时又不得不……详细>>

香港男演员曾伟权因患癌症逝世,终年58岁?如何做好肺癌患者护理?

在所有癌症中,肺癌的发病率最高,尤其是工业发达的国家或地区。肺癌早期优先选择手术,辅于放化疗和靶向治疗手段,抑制癌细胞,避免癌细胞扩散或……详细>>

我国近视人数超6亿人 青少年近视率超过50%?如何预防近视?

最近这几年,我国近视发生率呈现上升趋势,近视已经成为影响青少年眼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也被列为世界三大疾病之一。大部分近视跟不正确的用……详细>>

停止销售!国家药监局通报35批次假冒化妆品?如何避免购买到假化妆品?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化妆品是女性必不可少的,尤其是爽肤水、面霜、面膜和睫毛膏或口红等。但市场上的化妆品质量参差不齐,购买时一定要睁大双眼,……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