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食物嘌呤排行榜,过年大可这样吃

2022-02-01 12:53:27      

嘌呤经过一系列代谢变化,最终的代谢产物是尿酸。嘌呤来源分为内源性的和外源性的,前者占80%,主要来源于核酸的氧化分解;后者占20%,主要从食物中获取。尿酸对身体没有任何生理功能,体内产生的尿酸2/3从肾脏排出排出,剩下的从肠道中排出。体内尿酸时时刻刻都在生成和排泄,所以在血液中维持相对恒定的浓度。尿酸代谢发生紊乱后,会使得尿酸合成增加或排泄减少,进而引起高尿酸血症血尿酸浓度升高会使得尿酸以钠盐形式在关节软骨以及肾脏等部位沉积,易导致组织异物炎症反应,进而诱发痛风。春节将至,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避免吃高嘌呤食物,以免导致痛风急性发作。

食物嘌呤排行榜是怎样的?

1、低嘌呤食物

每100克食物中的嘌呤含量小于30毫克就是低嘌呤食物,如坚果、精制白米面和其白米面制品、土豆薯类和燕麦、蔬菜水果、蛋类和奶类等。

2、中等嘌呤食物

每100克食物中含有30~75毫克嘌呤是中等嘌呤食物,如各种杂豆类、麦麸和麦胚、各种豆制品、牛肉和火腿肠,还有鳗鱼鲤鱼以及海带螃蟹等。

3、高嘌呤食物

100克食物中嘌呤含量超过150毫克是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火锅汤浓汤、牡蛎、小鱼干和鸡胸肉以及酵母粉等。

如何预防痛风造访?

1、控制血尿酸

高尿酸血症是引起痛风的主要原因之一,只要把血尿酸平稳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就能防止痛风发作。血尿酸小于360微摩尔,能避免尿酸盐结晶生成;小于300微摩尔可促进尿酸盐结石溶解。

2、远离高嘌呤食物

拒绝吃高嘌呤食物如菌菇类蔬菜、肉汤、海鲜以及动物内脏等,以免产生太多尿酸。酒精影响尿酸排泄,所以不能喝酒,特别是啤酒,这属于高嘌呤饮食;也不能喝含有果糖的饮料,因为果糖可影响尿酸代谢。

3、多喝水

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每天的喝水量不能少于2000毫升,多喝水多排尿,利于尿酸排泄,可选择白开水、淡茶水或苏打水。部分家庭冬季偏爱煲汤进补,但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病人不能喝肉汤、鱼汤以及鸡汤。

4、合理用药

痛风急性发作期应选择消炎镇痛药物,如秋水仙碱、非甾体抗炎药物以及糖皮质激素等,能快速减轻关节肿痛症状。另外降尿酸速度不能太快,血尿酸浓度突然降低会快速溶解附着在关节表面的尿酸盐结晶,易引起关节滑膜炎症和疼痛,所以应从小剂量开始用药,然后慢慢增加用药剂量。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要用会影响尿酸排泄的药物如抗生素、大剂量阿司匹林、利尿剂以及抗结核药物等,不然会干扰尿酸代谢以及排泄,导致血尿酸急剧升高,进而诱发痛风急性发作。另外定期监测血尿酸,能大致了解血尿酸控制情况。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在青海失联女大学生遗骸已找到 救援队:或因想轻生服用催眠药物?反复出现自杀念头,如何自救?

人生短短几十载,本来在大自然面前,生命很脆弱。适者生存是大自然的规律,但部分人因为内心太脆弱,接受不了残酷的社会考验而选择自杀终结生命,……详细>>

新发地猪肉批发大厅今晚10点复市,不向个人消费者开放?特殊时期如何囤肉?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部分人担心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打算整个假期窝在家里,因此会在家中囤各种蔬菜和肉类。肉类给身体带来的营养是任何食……详细>>

一股“全能型”冷空气逼近,北方大风降温雨雪沙尘一个都不少?秋冬季节如何养生?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特别是北方天气气温已经降到10℃,此时是多种疾病高发期,如肺结核、哮喘、肺炎以及流行性感冒……详细>>

政协委员建议“为中小学生减负、大学生加压”,教育部回应?家长如何给孩子减负担?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的夙愿,为能避免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报各种培训班,布置额外的家庭作业,几乎没有自由时间。由于孩子学习负担重而导……详细>>

  • 郭成山

  • 陈如冲

  • 黄闰月

  • 古洁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