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移除大脑中的液体就能够治疗阿尔兹海默病?

2017-11-17 14:59:42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瑞士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调查了如何从大脑周围移除体液的方式,寻找一种能移除体液的方法或能帮助科学家们转变思维,有效理解阿尔兹海默病的发病机制,并开发出新型疗法来治疗这种疾病。

英国老年痴呆症研究中心主任Carol Routledge博士说道,机体大脑常常会被一种保护性的体液所围绕来免于损伤,这种体液位于颅骨内部,能够持续更新并且能从颅骨中移除,科学家们认为,移除体液中的特殊蛋白和其它残渣或许会对大脑产生潜在损伤,而本文研究中,研究人员就通过研究发现,沐浴大脑的大部分体液都会通过淋巴管丢失,这或许就挑战了此前研究人员的研究观点。

尽管本文研究是在小鼠中进行的,但研究结果非常有趣,而且研究人员非常想知道是否本文研究结果同样在人类机体中也适用,以及是否这种引流过程在诸如阿尔兹海默病等疾病的发病过程中也扮演着关键角色。阐明大脑中体液被移除的过程或能帮助研究人员理解参与阿尔兹海默病发病的关键蛋白是如何被清除出大脑中的,同时也能帮助研究人员开发治疗相关疾病的新型疗法。

最后研究者表示,阿尔兹海默病是一种引发痴呆症的最常见原因,目前其在英国影响着大约50万人的健康,但当前的疗法并不能有效减缓或阻断患者的疾病过程;后期持续深入的研究非常中哟啊,科学家们希望继续深挖探索来开发新方法帮助治疗阿尔兹海默病等多种神经变性疾病。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液 阿尔兹海默病

传“酸性体质乃百病之源” 专家:毫无科学依据

你一定听过这样的养生理论:大鱼大肉会造成“酸性体质”,让你更容易疲劳,感冒和得癌症;而多吃蔬菜水果就能拥有“弱碱性体液”,去病强身。详细>>

睡眠不好加剧脑细胞损伤 易得老年痴呆症

老年痴呆症在病理上主要表现为脑细胞损伤,β淀粉样蛋白在大脑过多沉淀。美国科学家发现,睡眠不好会促进该蛋白沉淀,加剧大脑损伤。这一发现为通……详细>>

澳大利亚科学家用超声波治疗早老性痴呆获成功

澳大利亚科学家12日宣布,他们尝试用超声波治疗早老性痴呆,在实验鼠身上取得了成功。详细>>

脑沉积差异可界定阿尔茨海默症亚型

英国《自然》杂志日前在线发表的一篇神经科学论文称,中美科学家发现在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脑组织中β-淀粉样蛋白沉积结构的差异,与这一疾病的不同……详细>>

美国研究:维生素B3或可治疗阿尔兹海默症

维生素B3是人体必需的13种维生素之一。去年,一项为期12年的研究证实,怀孕期间补充微生物B3或能预防严重出生缺陷。现在,科学家们又发现……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