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澳大利亚科学家用超声波治疗早老性痴呆获成功

2015-03-17 14:24:21      家庭医生在线

澳大利亚科学家12日宣布,他们尝试用超声波治疗早老性痴呆,在实验鼠身上取得了成功。

昆士兰大学脑科学学院的研究人员说,他们希望这一技术能帮助在两年内开发出廉价、便携式的超声仪器,用于早老性痴呆的非侵入式治疗。

早老性痴呆又称阿尔茨海默氏症,是最常见的痴呆类型。此前研究显示,早老性痴呆的根源是大脑中的贝塔淀粉样蛋白出现异常堆积,形成斑块,损害脑细胞。目前这一疾病尚无有效疗法。

研究人员在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报告称,新疗法采用超声波激活中枢神经系统的主要免疫防线—小胶质细胞,以清除淀粉样蛋白斑,成功使实验鼠记忆功能恢复正常水平。

研究人员计划在今年内用绵羊开展试验。该方法使用的是超声和微气泡技术,成本相对较低,如果被证实对人类有效并付诸实用,将显著减轻患者和医疗系统的经济压力。

相关链接:早老性痴呆症知多少?

早老性痴呆症是老年性痴呆症的一种,老年性痴呆症一般分为“脑血管性痴呆”和“阿尔茨海默氏痴呆”两种。“阿尔茨海默氏痴呆”又称为早老性痴呆症。

通常,早老性痴呆症是随年龄增长而产生的病症,很少有家族性的患病情况发生。它的产生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在脑中合成淀粉状蛋白前身物质,再由蛋白质酶将其分解成水溶性的淀粉状蛋白,该蛋白又经反应联结成淀粉状蛋白纤维,它会沉积在神经与神经细胞的神经键的狭小间隙中,引起神经与神经细胞的异常,使人患上早老性痴呆症。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叔体内钓出虾 食物卡喉如何自救

据报道,3月9日晚,医生竟从一位大叔的体内钓出一整只虾,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这位大叔是一名先天脑瘫的病人,当天早上吃虾时不小心将虾吃……详细>>

剖析健忘三大原因:压力、睡眠与潜意识

有句俗语叫做“抱着孩子找孩子”。意思是说一个人忘记自己的孩子就抱在手里,然后到处找孩子。显然,此人很可笑,可是在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脑病科……详细>>

美研究人员借助新技术“观看”人类大脑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欧文分校10日发布新闻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借助最新发明的技术,看到人类大脑中通往记忆区域的一条通道,这一发现将有助……详细>>

“电池”中的锂真的能够防痴呆?饮用水中是否真的应该添加锂?

当人们听到锂时通常会将其和电池联系起来,但实际上锂在医学领域也有着很长的历史,碳酸锂(Lithium carbonate)或锂盐主要用来……详细>>

首例抗衰老药将临床试验 日常生活中抗衰老的方法

世界首例抗衰老药将于明年进行临床试验,试验结果可能让阿尔茨海默症和帕金森病等疾病成为遥远的回忆。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2月1日报道称,……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