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睡眠不好加剧脑细胞损伤 易得老年痴呆症

2015-07-10 15:36:40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痴呆症在病理上主要表现为脑细胞损伤,β淀粉样蛋白在大脑过多沉淀。美国科学家发现,睡眠不好会促进该蛋白沉淀,加剧大脑损伤。这一发现为通过改善睡眠缓解老年痴呆症症状带来了希望。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选取26名老年人作为研究对象,利用脑成像技术和其他诊断工具,检测研究对象睡眠时的脑波、β淀粉样蛋白在其大脑中的含量以及他们在执行记忆任务时的大脑活动。

研究人员通过分析收集到的数据发现,睡眠质量差、记忆力差与β淀粉样蛋白沉淀之间存在关联。内侧额叶皮质的β淀粉样蛋白沉淀最多的研究对象,其睡眠质量最差,记忆测试的表现也相应最差。研究人员认为,如果通过干预改善睡眠,或许可以打破这种关联。

研究报告主要作者、加大伯克利分校神经学教授马修·沃克解释说,睡眠有助于在夜间清除β淀粉样蛋白,阻止这种有害蛋白沉淀和损害脑细胞。大脑某个部位的β淀粉样蛋白越多,深度睡眠就越少,记忆力就相应越差。同时,深度睡眠越少,人体清除β淀粉样蛋白的效果就越差,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但最初引发这个恶性循环的因素究竟是睡眠差还是β淀粉样蛋白沉淀,研究人员还不清楚。

沃克表示,令人欣慰的是,睡眠质量差可以通过锻炼、行为疗法甚至电刺激等方法得到改善。

怎样预防老年痴呆症?

1、防止动脉硬化:调节膳食,少吃食盐,并开展适宜的体育活动,有助于防止动脉硬化。

2、避免使用铝制饮具:铝盐一进入体内,首先沉积在大脑内,诱发老年痴呆症。

3、戒除烟酒:酒烟中的尼古丁、镉、铅等有毒物质和酒中的甲醇会使脑神经纤维发生颗粒空泡样变性。

4、频繁活动手指:除整体全身活动外,尽量多活动手指。手指活动尤其是手部的精确动作,如:穿针引线,刺绣,织毛衣等都可以刺激大脑,防止脑的退化,而且花样越复杂,效果越好。

5、培养兴趣:可活跃脑细胞,防止大脑老化。老年人利用闲暇之余多读书、看报、下棋、弹琴、听广播、看电视。

6、广泛接触各方面人群:平时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切勿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独来独往,这对维护脑力有益。

7、学习外语:可强化大脑的思维活动,加快脑血液循环及脑细胞的新陈代谢。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世界关节炎日”义诊讲座 预防膝关节炎发生做好这3点

骨关节炎作为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脊柱(颈椎和腰椎)、髋、踝、手等关节。据统计,我国约……详细>>

报告称大部分人不知自己高血压 如何预防高血压?

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主题是“知晓你的血压”。“高血压已经成为酿成心脑血管意外的首要危险因素。”昨天,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专家……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疼痛不能乱用药 类风湿关节炎预防知多少?

金秋季节,天气明显转凉,昼夜温差较大,不少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老毛病又发作了——轻则隐隐作痛,重则疼痛、肿胀,导致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南方医……详细>>

秋季食疗吃法不正确当心肠胃 秋天如何保护肠胃功能

由于夏季身体消耗过度,现在正是滋补身体的好时候,但是这个时候千万不能过多摄入高热量的食物,否则就会引起腹泻。进入这个季节以后还是不要摄入……详细>>

广州登革热疫情重防不重治? 专家:二级以上医院须收诊疑似病例

家庭医生在线据悉,截至2014年9月26日零时,今年广东全省共有19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9161例,累计病例数……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