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内首台医用膜法制氧机研发成功

2013-08-07 12:01:17  来源:光明网    转载

第四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日前自主研发成功“医用膜分离制氧机”,可提供野战外科手术合格的“救治氧”。

据承担该装备研发的第四军医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罗二平介绍,该医用制氧机最大的特点是不需要添加任何化学制剂,可直接从空气中净化分离出纯度超过99.5%的医用氧气。以往,医用氧主要通过深冷法和分子筛两种方式制氧,深冷法制取的氧气在运输和存储中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分子筛制取的氧气达不到国家标准和药典要求,被定位为“富氧空气”。罗二平课题组采取膜法分离技术,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医用膜法制氧机,操作简单,安全性能好,制氧浓度高,有效解决部队医用及航空呼吸用氧这一军事医学难题。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补考作弊被抓坠亡大学生家属再发声,中北大学校长沈兴全回应?怎么在学校减轻学生压力?

在每个家长和老师心中,学习成绩占到第1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的夙愿,因此很多学生都面临着比较大的学业压力,压力过大时可影响身心……详细>>

霍汶希替阿娇报平安!凌晨突发昏厥撞伤,伤口6cm缝合数十针?如何应对头部外伤问题?

头部外伤是最常见的,但头皮血管比较丰富,即使轻伤也会大量流血。头部是重要的部位,那常见的头部受伤有几种情况,该如何正确处理。详细>>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小鬼黄鸿升死亡原因出炉,疑因心血管病突发导致?秋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进入秋季后天气越来越寒冷,再加上早晚温差大,是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因此在秋季一定要做……详细>>

  • 肖冠华

  • 刘春丽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