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移动医疗产业规模200亿 医疗信息化破解看病难题

2013-05-02 12:19:36  来源:通信信息报    转载

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通信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改善医疗环境、医护质量、紧急救护效率和健康监护水平等方面,移动医疗或步入高速成长阶段。据美国华源科技协会主席周巍日前透露,移动健康、医疗产业的前景非常大,现在已经有200亿美元左右跟移动医学有关。

移动医疗不仅可以节省时间和医疗资源,而且能更高效、更准确地处理病患。但就目前的国内移动医疗行业来说,产业链各方各自为政、尚未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等都是其发展过程中必须突破的壁垒。

移动医疗步入高速成长阶段

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中国移动医疗产业大会暨首届智慧医疗健康(中国)峰会”上,来自卫生、通信、信息化等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智慧医疗产业经过启蒙科普阶段、演示示范阶段、局部应用阶段,正走到联网推广的关键时期,并将向智慧健康的理想阶段稳步迈进。而近期H7N9禽流感传染态势迅猛,更让民众看到了信息化技术在疫情监控、传播跟踪、远程诊疗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并且,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等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普及与应用,移动医疗作为国家战略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各级政府着力推动与产业各方的积极参与下,迎来了产业的高速发展。来看几组数据:

据《2013年中国医卫行业信息化建设与IT应用趋势研究报告》的研究结果显示,2012年中国医卫行业IT投入达185.6亿元,较2011年同比增长22.6%。2013年中国医卫行业的IT投资规模约为225.5亿元人民币,较2012年同比增长21.5%。专业机构预测,2017年全球移动医疗将带来230亿美元的收入。

而另一家研究机构Chilmark Research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出了类似的结果:移动医疗领域的投资在未来5年会增加25%,到2017年突破11亿美元。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国内移动医疗行业有望在今年步入高速成长阶段。

医疗类APP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如丁香园、春雨天下、白天使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关于移动医疗的APP已达到千余个。这给医院和患者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现在移动医疗领域的关键应用主要集中在教育与通知、远程数据采集、远程监控、针对医疗工作者的交流与培训、疾病与流行病传播跟踪及诊断与治疗支持上。具体来说,移动医疗应用主要分为面向医院医生的B2B模式和直接面向用户的B2C模式。依功能划分,市场上的移动医疗APP大致可以分为三种:一是远程医疗,比如“春雨掌上医生”,可以查询自己或他人有可能罹患的疾病,并通过该APP向医生提问;二是疾病管理,如“好大夫”,进行心脏瓣膜支架等疾病的术后管理;三是药物管理,如“丁香园”的用药助手医生可用来查询药品说明书,查看用药指南摘要及全文,使用常用医学计算工具。

移动医疗APP给医院和病患个人都提供了诸多便利和实用性,对于医院,从外部来说,患者与医院的互动从院前、院中到出院后等多个环节,患者在就诊前通过移动终端与医院沟通互动,住院中可以应用于移动查房,及时观察记录患者病情,出院后可以打通“医院—家庭”的服务空间,可以建立远程网络健康管理。

而对于医院内部,随着医院的管理升级的需要与技术的逐步成熟,通过移动终端可以实时查看到不同地区、不同医院的医疗质量、药品采购与跟踪、财务、人力、营销等多方面管理,实现移动办公。

对患者而言,只要通过手机预约挂号,就能及时收到去几楼就诊、前面还有多少人排队等就医信息的短信提醒,还可以直接通过手机查看自己的体检报告。此外,智慧医疗平台还能够提供社区医疗服务,患者可在社区通过无线网络实现远程门诊。

需产业链合力破发展壁垒

移动医疗是大势所趋,但鉴于当前国内的实际情况,其发展面临着诸多实际困难。

智慧医疗乃至智慧城市需要运营主体有很强的集成能力,将网络、软硬件、终端等方面集成在一起形成统一的端到端解决方案提供给客户,因此,要吸引包括系统集成商、设备制造商、终端商、软件商等在内的产业链各方参与合作。然而,眼下的问题却是,医院之间呈现各自为战的状况,移动医疗的信息化壁垒造成了移动医疗乃至整个医疗信息之间的相对封闭。

移动医疗不是做一个APP就能做得起来的,需要行业支撑和行业资源,来进行深度合作。这意味着,将医疗行业与移动应用进行深度整合将是一个门槛。中国通信学会的副会长、秘书长张新生表示,当前医院之间的信息化建设都是各干各的,彼此之间很少有互联的情况,消费者的电子病历、诊疗信息根本没有通过信息交互技术实现共享,当消费者就医期间游走于数个“信息孤岛”之间时,自然体会不到移动医疗带来的好处与便利。

此外,移动医疗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还必须更加注重医患交互功能。行业专家张书乐认为,移动医疗不应该只是简单地作为医护人员的管理工具和对原有信息化平台的移动化平移,还可以进行延伸,形成医生和病人之间的移动看护、问诊乃至急救的互动化平台。

在以上多方面因素的综合(行情 专区)影响下,中国移动医疗暂时没有很成熟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尚未清晰,运作方式探索还需要各方积极努力,离真正的盈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zhuxiaohua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危在旦夕 如何避免新生儿结肠炎的发病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此前已被重庆一家医院“判了死刑”,但医生朱兴旺评估后觉得“有一点希望就不能放弃”,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的求助信息……详细>>

对不起大家!”北京石景山万达女子自述为何破坏报警器外出?去公共场所时如何防范新冠病毒?

最近半个月新型冠状病毒在北京蔓延开来,在这重要时刻高危地区的人群还需做好防范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但因为其他因素必须去人多的地方或……详细>>

  • 莫凡

  • 侯金林

  • 罗润齐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