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2020-10-13 08:27:23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能在手机表面存活24个小时。用玩过手机的手直接擦眼睛或吃东西,病菌会趁机进入体内,从而引起感染

澳大利亚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可在钞票、玻璃等表面存活近一个月。据美国彭博社11日报道,澳大利亚疾病预防中心的科学家表示,新冠病毒非常“坚固”,可以在室温或20摄氏度的光滑表面上存活28天,例如手机屏幕和塑料钞票上。相比之下,普通流感病毒生存期为17天。该研究强调了纸币、触摸屏设备以及提手和扶手对传播病毒的风险。 这项研究也发现新冠病毒在较凉的天气中存活时间更长,因此病毒在冬季可能比夏季更难控制。该中心副主任伊格斯称:“结果表明,新冠病毒可以长时间在表面上保持传染性,因此我们必须定期洗手,维持表面清洁的良好习惯。”

手机到底有多脏?

经过调查发现,人们每天点击手机屏幕约2600多次。手机表面每平方厘米的细菌量达到12万个,细菌种类达到2000多种,尤其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还有流感病毒以及沙门氏菌等。手机的病毒和细菌量达到卫生间的18倍。

如何为手机消毒?

1、84消毒液

84消毒液属于高效消毒剂,以次氯酸钠为主,对金属有很强的腐蚀性。但必须把消毒物品浸泡15分钟,才能达到消毒目的。

2、75%的酒精

75%的酒精不具有任何腐蚀性,而且易挥发,并不会对人体和手机带来任何伤害。75%的酒精常常应用于医疗消毒,适合给手机杀菌。把75%的应用酒精喷洒在无菌软布上,然后从上往下按同一个方向擦拭手机屏幕、侧面、背面和充电口等,最后把手机放置五分钟。大部分人手机上佩戴保护套,等手机酒精挥发后再戴上保护套,尽量单独对保护壳内外做全面细致消毒。

温馨提示

平时要养成定期清理手机的好习惯,能减少因细菌滋生而影响身体健康,擦拭手机屏幕时一定要注意动作轻柔。因为酒精已挥发,因此不能保证长时间消毒效果,有条件的话每天可以消毒2~3次。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机的健康隐患 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 澳大利亚科学家

台风“海马”将深入内陆10省 台风肆虐如何安全出行?要警惕哪些疾病?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台风“海马”将于今日下午以台风或强台风级在广东珠海到汕尾一带沿海登陆,或为我国建国以来10月登陆广东最强、最 晚的台风……详细>>

警惕!保健食品借“全国眼病复明救助工程”布下陷阱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地区,一些骗子近日假借“全国眼病复明救助工程”欺骗患者,用保健食品治病,使许多患者上当受骗。对此,赤峰市消费者协会提……详细>>

90后女孩为看“性病” 2天和假医生发生4次关系

8月18日晚,浙江杭州萧山新塘派出所内,一名女孩在男友的陪伴下,哭哭啼啼的前来报案,称自己被人强奸,对方是一名“医生”。在民警询问案发……详细>>

老人突发心脏病瘫坐在地 2名帅哥医生路遇急救

“寻人!7月13日下午五点半,家住鼓楼四条巷的68岁老人杨云龙出门突发心脏病,瘫坐在地上,路人纷纷相助,穿圆领衫的年轻人买来急救药,戴……详细>>

女生通宵K歌致肺气肿 专家称飙歌过度患心脏病

8月21日,19岁女孩刘丽(化名)与朋友通宵K歌,尽情欢乐。谁知第2天,感觉胸口疼、脖子肿。详细>>

  • 杨华胜

  • 吕林

  • 邹玉平

  • 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