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德发现新型抗焦虑物质 有望研制速效抗焦虑药

2009-06-22 10:23: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精神病研究所6月19日说,试验证实,一种转运蛋白配体能够抑制焦虑症反应,而且没有目前常用抗焦虑药物的副作用,因而很有希望被用于研制新型速效抗焦虑药。

  焦虑症是一种精神疾病。目前治疗这种疾病常用苯二氮卓类药物,但长期服用会导致患者出现疲倦、药物依赖性和耐药性等副作用,断药后往往还会出现失眠呕吐甚至虚脱、意识丧失等戒断症状。此外,一些抗抑郁症药物有时也被用来治疗焦虑症,但疗效很慢。

  马克斯·普朗克精神病研究所赖纳·鲁普雷希特等人通过多年研究找到一种名为“XBD173”的转运蛋白配体,它可促进动物自身的神经类固醇合成,从而抑制神经元之间的信息传递。使用实验鼠进行试验发现,这种物质可起到抗焦虑的效果,而且没有多少副作用。

  为验证这种转运蛋白配体对人的作用,研究人员又对70名健康志愿者进行了试验。他们首先给志愿者注射“CCK-4”神经肽,2至5分钟便引起受试者的焦虑和恐慌反应。但如果受试者事先摄入“XBD173”配体,就不会出现上述反应。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成药改名有过渡期 过渡期加括号用老药名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8日就规范中成药药品名称问题表示,下一步,对于已上市的中成药中根据有关规定确需修改名称的产品,食药监总局将给予其……详细>>

全国停售、召回!这几批常用药你家可能也有

现在气温一天比一天高,致病菌异常活跃,蚊虫也逐渐增多,夏季患病的风险也随之升高,如中暑、腹泻和蚊虫叮咬等。因此,家中应准备好常用药,以备……详细>>

我国有药品零售企业36万多家 行业管理亟待加强

记者从商务部获悉,目前全国共有药品批发企业1.3万多家,药品零售企业36万多家。由于多种原因,药品流通行业管理比较薄弱,资源配置不尽合……详细>>

抗之霸:抗生素用药勿盲目 单独使用更安全有效

现代社会中,抗生素的使用非常普遍,但其不合理使用的现象也是频繁出现。有不少人,甚至在一些基层医院,特别是村卫生站和私人诊所,不少医生们都……详细>>

使用50多年的抗抑郁药物竟能有效治疗帕金森疾病!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Neurobiology of Diseas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已经使用……详细>>

  • 杨志敏

  • 李欣

  • 马丽庄

  • 陈向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