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国停售、召回!这几批常用药你家可能也有

2021-06-21 00:48:36      

现在气温一天比一天高,致病菌异常活跃,蚊虫也逐渐增多,夏季患病的风险也随之升高,如中暑腹泻和蚊虫叮咬等。因此,家中应准备好常用药,以备不时之需。

近日,国家药监局官网发布了关于16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涉及多种常用药,赶紧检查一下你家的小药箱有没有中招。

河北九正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克霉唑乳膏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微生物限度;标示为山东博山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复方克霉唑乳膏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装量。标示为江苏百益制药有限公司、江西吉安三力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3批次关节止痛膏不符合规定。四川琦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1批次黄连上清丸不符合规定。一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咳特灵胶囊不符合规定。

广州粤华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加味藿香正气丸不符合规定。安徽健诚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安徽鑫泰药业有限公司、成都吉安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3批次青葙子不符合规。重庆众妙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柴胡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性状;标示为广西玉林泰龙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柴胡(北柴胡)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性状;标示为四川仁禾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柴胡(北柴胡)不符合规定。

夏季药箱中应补齐哪几种药?

1、蒙脱石散或补液盐

受到感染、没有注意饮食卫生和过度贪凉等会引起腹泻。持续性腹泻可引起脱水,使得水电解质失衡。当出现口干、排尿量减少和全身乏力时,不妨先口服补液盐;蒙脱石散是胃肠道黏膜保护剂,能吸附肠道水分和毒素,主要应用于水样腹泻。用药期间应经常测量体温。若粪便中有脓血,同时伴有持续性发热,极有可能是细菌感染,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检查,按照医生嘱咐积极接受抗感染治疗。

2、藿香正气水

在高温环境中长期户外活动的人易中暑,中暑后可出现体温升高、全身乏力、口干舌燥和注意力不集中等,此时应立即口服5~10毫升藿香正气水,那么起到理气和中以及解表化湿效果,缓解中暑症状。不过对酒精过敏的人禁止服用藿香正气水。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两种药物外,家中也不能缺少清凉油和风油精。因为夏季蚊虫较多,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蚊虫叮咬。蚊虫叮咬后可以适量涂抹风油精或清凉油,能缓解瘙痒。不过蚊虫叮咬后肿胀扩大且有大量渗液和溃破,应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要备用的药 全国停售、召回

高三女生备战高考天天服避孕药 推迟月经的方法有哪些?

高考日和姨妈期撞上了怎么办? 杭州高三女生想到服用避孕药推迟经期。医生表示,如果是痛经患者,或者严重影响到身体状况的,想要经期避开考试,……详细>>

拜耳将投1亿欧元 北京有望成其最大处方药包装基地

拜耳一公司将投资约一亿欧元,用于大规模提升其北京工厂的生产能力,这意味着北京工厂有望成为拜耳医药保健全球最大的处方药包装基地。详细>>

食药总局监测这类药不良反应最多 但每个人家里都有!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2015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对于2015年不良反应的情况进行了统计。2015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收到《……详细>>

复方鳖甲软肝片荣获“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 “最佳网络人气榜单”双项大奖

12月23日,由家庭医生在线与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联合主办的 “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荣誉榜单隆重揭晓。内蒙古福瑞医……详细>>

霸王公司获授中药世家再惹争议 否认有金钱交易

尽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霸王洗发水“二恶烷”含量不会影响健康,但对其自封的“中药世家”的说法,质疑声一直未断。 9月3日,广东省……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