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成药改名有过渡期 过渡期加括号用老药名

2017-03-09 07:00:28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8日就规范中成药药品名称问题表示,下一步,对于已上市的中成药中根据有关规定确需修改名称的产品,食药监总局将给予其一定的过渡期,在过渡期内,采取加括号的方式允许老名称使用,让患者和医生逐步适应。

此前,食药监总局就《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发各界热议。意见稿提出,中成药命名不应采用夸大、自诩、不切实际的用语,如“宝”“灵”“精”“强力”“速效”等,以及“御制”“秘制”等溢美之词。

食药监总局药化注册司有关负责人指出,中成药夸大式命名是中成药行业乱象的集中体现,如“宝”“灵”“精”“强力”“速效”等字眼,带有明显夸大医疗效果的成分,而诸如“御制”“秘制”等则有虚假宣传的嫌疑。如此命名,显然与广告法中相关规定相违背。

该负责人强调,中成药命名新规的出台,重点是清理带有明示或暗示疗效成分、存在低俗迷信的中成药名称。药品名称作为药品标准的一部分,是药品监管的重要内容之一,必须规范,严格管理,不能给公众造成误导。药品名称不能明示或暗示疗效,是药品名称的基本要求。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品 中成药 中药

藏红花的神奇功效有哪些?这就来告诉你

藏红花有什么功效?很多人经常都说藏红花对女性有很大的作用,但是藏红花也不是能治百病的,那么藏红花有什么功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过来看一看吧……详细>>

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胜利举行 龟鹿药业擘画的龟鹿产业成焦点

2021年9月26日下午,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中药材生产技术推广中心、新蔡县人民政府、龟鹿……详细>>

我国首次出台中药材规划将建设濒危动植物保护区

中国政府网昨天发布《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这是中国第一个关于中药材的规划。该规划由工信部、中医药局等12个部门……详细>>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是广州市政府授权经营管理国有资产的国有独资公司。以中西成药制造和销售为主营,包括中西药品、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保健食……详细>>

央视春晚“福小虎”中药口罩火了?口罩除了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外,哪些情况也需要佩戴口罩?

央视虎年春晚小品《休息区的故事》上,印有动漫大贺岁吉祥物“福小虎”的中药口罩火了。“福虎生动可爱、形态可掬,既体现了中华传统民俗文化,也……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