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疫苗专家:联合疫苗是必然趋势 中国或明年上市

2010-11-16 16:25: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宝宝2岁前要注射几十针疫苗,孩子痛苦,家长麻烦,改变这种状况一直是疫苗研究者的目标。国际知名疫苗专家普罗特金教授15日在“联合疫苗研制及应用”国际研讨会上表示,“接种联合疫苗成为必然趋势”。

  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赛诺菲巴斯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协办的“联合疫苗研制及应用”国际研讨会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国内外疫苗专家在会上探讨了联合疫苗的研制和应用发展趋势。

  普罗特金博士是宾夕法尼亚大学名誉教授,他撰写的《疫苗学》被作为标准教科书,研发的风疹疫苗也在全球作为标准应用。

  “让婴幼儿远离疾病威胁的最佳手段就是接种疫苗。”他说,接种联合疫苗,不但可减少注射针次,提高接种率,且操作方便,在国际上已被用于预防儿童疾病,比如能预防小儿白喉百日咳破伤风、脊髓灰质炎、b型流感嗜血杆菌疾病的5联苗。

  据介绍,联合疫苗就是数种疫苗抗原联合制成的疫苗。它包括两大类:多联疫苗和多价疫苗。多联疫苗由多种病原的抗原组成,用来预防多种疾病,如“百白破”疫苗等。多价疫苗是包含同一种细菌或病毒的不同亚型或血清型的疫苗,如7价肺炎链球菌疫苗。

  联合疫苗的概念始于上世纪30年代,如今全球已有超过100个国家使用联合疫苗。北京儿童医院教授杨永弘说,联合疫苗使得接种总针次减少、妈妈少费力、宝宝少受罪。同时,因为减少了接种次数,就有可能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另据北京儿童医院沈叙庄教授介绍,我国正在对预防婴幼儿常见传染性疾病的5联苗进行安全性测试,有望于明年在国内上市。

  此外,与会疫苗专家还阐述了未来儿童疫苗的5大特点:应在婴儿出生后单次免疫,有效提高疫苗的覆盖范围;将应用最新技术进行疫苗联合,减少疫苗的接种次数,增加可预防疾病数量;应具备热稳定性,提高疫苗热稳定性可扩大免疫效果,同时减少疫苗浪费以及冷藏成本。此外,未来疫苗还应能有效对抗更多疾病并且价格合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检尽检 学农取消!青岛中小学、幼儿园开始核酸检测?准备去做核酸检测需注意什么?

随着秋季天气转凉,有很多人又开始担忧新冠疫情情况,最近青岛又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病例,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不过人们应对新冠疫情经验不断的积累……详细>>

吉林一幼儿园食物大肠菌群超标致中毒 大肠菌群超标危害大

近日,多名网友发微博反映,3月9日吉林市春芽中东幼儿园出现集体食物中毒事件,系食物大肠菌群超标引起。大肠菌群超标危害大详细>>

手足口病近期将进入上升期 学校幼儿园应加强防控

据合肥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结果表明,今年以来,手足口病的发病明显上升。有关专家分析:该病明显上升与阴雨连绵的天气有一定关系,可能温湿气候易……详细>>

西安一家幼儿园136名儿童亚硝酸盐中毒

21日中午,西安市一家幼儿园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共造成136名儿童亚硝酸盐中毒。目前警方控制了该园的责任人和食品加工人员。详细>>

安溪一幼儿园内16名儿童疑食物中毒 菜包存疑

昨日上午11时10分左右,安溪阳光双语艺术幼儿园(官桥分园)内,225名学生在食堂吃过午餐后,陆续有人出现呕吐现象。安溪县政府通报称,这……详细>>

  • 张志文

  • 覃承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