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安溪一幼儿园内16名儿童疑食物中毒 菜包存疑

2013-04-25 09:39:45  来源:海峡都市报    转载

23日上午11时10分左右,安溪阳光双语艺术幼儿园(官桥分园)内,225名儿童吃完午饭后陆续出现呕吐现象。事发后,225名学生全部送医观察和治疗,经确诊有症状儿童16名,以呕吐为主,未发现其他临床症状。至昨晚7时许,225名学生全部出院。

事发后,泉州市委书记黄少萍、市长郑新聪、副市长周真平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救治幼儿、查清原因,追查毒源,依法追究;市教育局要督促各县(市、区),进一步加强幼儿园和学校生活安全管理,举一反三,排查隐患,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等。安溪县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多部门介入调查。

据悉,这些学生当天在幼儿园吃了两餐,一是上午9点的菜包,二是上午11点的面条。安溪铭选医院医生称,经过采血检测,已排除小孩吃到含有农药成分的食物,但具体检测结果,还要结合疾控中心对呕吐物、残留物的采集检测情况。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幼儿园:午餐后,陆续有幼儿呕吐

事发幼儿园创办于2009年,民办性质,目前有学生225人,老师10人,分学前班、大中小班,学校食堂供所有学生就餐。当日的主要食谱有:上午9点的点心,是含有红萝卜、卷心菜、猪肉的菜包:上午11点的午餐,是含有香菇、猪肉、上海青的面条。

当天上午11时10分左右,在吃完面条后,陆续有学生出现呕吐现象。该幼儿园白园长说,最早呕吐的是3名学生,她们也被吓坏,赶紧拨打120,因摸不准事态到底如何,于是将所有学生分批送往官桥医院和铭选医院观察、治疗,“官桥医院有30多人,其他都在铭选医院”。

下午3时30分许,幼儿园铁栅栏已锁着,几名家长来咨询孩子情况。此外,记者还得知,部分学生因没有出现任何症状,吃过午饭后被家长领回家,下午三四点又接到老师通知,带着小孩去医院检查。

医院:16名有症儿童,输液后出院

官桥医院急诊科大楼4层,30多名小孩在接受观察,家长们陪护左右。医护人员说,这些小孩的体征都比较稳定,没有出现任何症状。

铭选医院儿科输液室里,16名出现呕吐或者想要呕吐症状的孩子,在此打点滴治疗,他们来自不同班级,最大的7岁读大班,最小的5岁读小班。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林连宗说,点滴里有葡萄糖、盐水、保胃等物,他们还对症状儿童采血检测,一个多小时后,检测结果显示阴性,也就是说,这些小孩未出现吃到含有农药成分食物的食物中毒。不过,具体检测结果,还要结合疾控中心对呕吐物、残留物的采集检测情况。

7岁的小童(化名)今年春节后,从厦门转到安溪念大班。昨天吃完面条,她觉得肚子痛,吐了两回。小童的奶奶接到通知,急忙赶到医院,见孙女已在输液,没太大问题,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她一直喊饿,可能是把吃的都吐出来。”奶奶说,医生叮嘱过不能吃东西,她只能任由孙女呜呜喊饿。

另外的15个小朋友,在家人的陪同下打着点滴,都没有明显不适症状。至昨晚7时许,这16名孩子输完液出院回家。

除这16名幼儿外,其余小孩则是留院全面体检观察四五个小时,至昨日下午5时许,在没有发现异常后,已由家长带回家。林医师说,人喝水后,在消化道内一两个小时就可吸收,吃食物特别是肉类的食物,要在消化道里三四个小时,因此采取这个观察时间,是有科学依据的。

原因:是否菜包作祟,待进一步检验

事发后,安溪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安溪县委书记朱团能、县长高向荣立即指示两名分管卫生和教育的副县长,带领卫生、教育、卫监所、疾控中心等部门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处置各项工作,包括治疗有症儿童,对所有就餐儿童进行全面体检,安抚学生家长,调查事件原因等。同时,对事发阳光幼儿园如何处置,将根据事态发展情况,报县委、县政府决定。

当天下午,记者随安溪县卫生局工作人员进入幼儿园,食堂的墙上贴有一份食谱,记录最近两周学生们都吃了什么。初步了解后,卫生局工作人员怀疑,可能是上午9点吃的菜包有问题。在老师的带路下,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官桥镇西大路的一家天津灌汤包店,店里有幼儿园购买227个菜包的收据。店老板檀某说,幼儿园也是这两三周才过来订货的,他们开店已经四五年,问题肯定不会出现在包子上。

不过,卫生局工作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这家包子店卫生条件比较差,加工包子馅的地方,旁边杂乱地堆放许多鞋子,放置面粉的位置,并没有按要求用木板架高,离开地面,或装在相对密闭的橱中。不过,究竟问题是不是出在菜包上,目前还有待进一步检验。

幼儿园白园长说,学校食堂有专门的厨师,是40多岁的当地人陈女士,食物材料也是定点到官桥镇区一家蔬菜超市采购,这家超市是有资质的,定点采购从2009年创园到现在,已经4年,“我也搞不懂为何会如此”。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品牌峰会在京隆重举行 葫芦娃荣膺“70年70品牌”殊荣

019年,新中国迎来70周年华诞,为贯彻落实“品牌强国”的国家战略,彰显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品牌的蓬勃生机,10月15日,CCTV在北京……详细>>

宝宝发热该如何处理?儿科医生:出现这6种情况一定要就医

宝宝发烧发热对很多家长而言都是棘手难题,该如何缓解?什么时候该服药?什么时候该就医?这些问题困扰着家长。日前,我们采访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详细>>

省二医正式启动贫困先心病儿优惠项目 第一例贫困患儿已入院等待手术

在我国,每年都有数十万的儿童被确诊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特别是贫困、交通不便、医疗条件落后的偏远地区,成为先心病的高发地区……详细>>

介入手术一次补血管两“漏” 孩子有这些症状当心是先天性心血管疾病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儿科为一名患有疑难先天性肺动静脉瘘并动脉导管未闭患儿同时实行两种介入手术取得成功。据了解,同时实施复杂的……详细>>

6岁男孩肝肿瘤晚期 病灶又多又深难切除 广州医生巧用这一招儿解决了

1月15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肝胆外科为一名肝母细胞瘤晚期的儿童完成了一例肝肿瘤切除联合术中多影像(CT/超声)融合导航精准定位肝内……详细>>

  • 王锦

  • 吴大嵘

  • 张绪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