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评论[弃用] > 正文

专家: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避免“生活方式癌”

2010-04-16 09:27: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1日至17日是第十六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湖北省肿瘤医院院长、湖北省抗癌协会理事长陈焕朝主任医师提醒,不良生活方式是致癌的高危因素,公众要注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各种致癌危险因素,避免形成“生活方式癌”。

  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报告显示,“生活方式癌”占癌症病人的比例高达80%。陈焕朝说,不健康的衣食住行所引起的癌症即是“生活方式癌”。比如肺癌与吸烟有关,而酗酒、经常熬夜、吃夜宵易被肝癌胃癌食管癌等盯上,而长期静坐不运动则是直肠癌的高危因素,乳腺癌与高脂肪、高蛋白饮食脱不了干系,性生活紊乱的妇女患宫颈癌的比率较高等等。

  陈焕朝解释说,每个人身上既有原癌基因,也有抗癌基因,一般情况下这两种基因均处于封存状态。如果原癌基因被激活或抗癌基因丢失,人就会患上癌症。不健康生活方式就是诱发原癌基因被激活或抗癌基因丢失的高危因素。比如,现代人极度缺乏体育锻炼、长时间处在空调环境中、久坐不动、不能保证睡眠时间、三餐饮食无规律等,都极易诱发癌症。

  陈焕朝建议,远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要注意营养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多食粗粮少食精制粮,少食甜食;控制脂肪摄入,讲究适度优质蛋白摄入;不吸烟,少喝酒,饮食起居规律,上了年纪的人尤其要注意控制晚餐摄入;注意锻炼身体,保持乐观开朗的性格。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中医院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启动 多学科中西医结合开启诊疗新模式!

肺癌是我国第一大癌,其发病率、死亡率都高居恶性肿瘤之首位。治疗肺癌手段有很多,包括手术、放疗、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中医治疗等,“先……详细>>

医保目录公布:14种独家药均降超四成,新上市抗癌药以全球最低价上架?用药需注意什么?

人一生中难免会患病,有病就要吃药,需根据个人基因、病情、体质以及药物成分作全面分析,准确选择药物,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安全用药才能……详细>>

基石药业抗PD-L1单抗治疗IV期非小细胞肺癌临床试验获重大突破 拟递交新药上市申请

2020年8月6日,中国苏州 - 基石药业(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称“基石药业”, 香港联交所代码:2616)宣布,其在研的抗PD-L1单……详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成功完成穗首例内镜无注气腋下入路切除早期甲状腺乳头状癌术

受访专家:耳鼻咽喉科咽喉头颈专科主任 黄晓明教授 博士生导师详细>>

名创优品你买过吗?复检仍不合格,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经常涂抹指甲油有哪些危害?

指甲油是女性必备的化妆品之一,几乎每个女性身边总少不了各种颜色的指甲油。但现在有很多不良商家为能提高销量,减少成本而在指甲油中添加太多有……详细>>

  • 马树东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