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医保目录公布:14种独家药均降超四成,新上市抗癌药以全球最低价上架?用药需注意什么?

2020-12-29 09:23:58      

人一生中难免会患病,有病就要吃药,需根据个人基因、病情、体质以及药物成分作全面分析,准确选择药物,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安全用药才能减少给身体带来的副作用,以最小剂量达到最大药效。

今天,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将于明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目录内药品总数2800种,其中西药1426种,中成药1374种。药饮片未作调整,仍为892种。谈成了!本次调整,共对162种药品进行了谈判,119种谈判成功,其中包括96个独家药品,谈判成功率高达73.46%。谈判成功的药品均价降幅过半!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调整首次设立了目录内药品降价谈判。进一步降低价格或费用偏高、基金占用较多的14种独家药品。这些药品单药的年销售金额均超过10亿元。谈判后,这些药品不但成功留在了目录内,均价还降了43.46%。维护参保人切身利益,让患者更大程度享受医疗保障,以全民健康托起全民小康。2020年医保目录调整,整挺好。

如何安全用药?

1、先确诊疾病

先确诊自己患上什么疾病,然后对症下药,不能仅凭自我感觉或某一症状随便用药。如发烧疼痛是多种疾病共有的症状,不能简单用止痛或退烧药;如腹部疼痛,是多种疾病的共同症状,不能随意用止痛药物,以免掩盖症状,易导致误判,进而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

2、全面了解药物

了解药物性质、特点以及适应症和不良反应,优先选择疗效好且毒性低的药物。如止痛药物有多种类型,一般感冒、关节或牙齿痛、头痛以及痛经和神经性疼痛可选择芬必得、阿司匹林或对乙酰氨基酚。胃肠痉挛所导致的疼痛可选择阿托品。一类止痛药应用治疗腹痛时,非但没有效果反而有害。

温馨提示

价格昂贵并不等于好药,不能盲目追求昂贵药以及进口药。药物的价格有本身来源、成本、生产量和生产厂家所决定的,贵并不等于好药,关键是在于是否对症。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要安全用药,不能滥用抗生素以及中药,尤其是儿童以及孕妇,以免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药的注意事项 新上市抗癌药以全球最低价上架 14种独家药均降超四成 医保目录公布

吃巧克力有助于改善认知功能? 巧克力什么时候吃好?

据法国媒体3月26日报道,根据一项为期30年的研究结果显示:定期吃巧克力可以改善认知功能。尼斯医科教学及医疗中心发布最新消息表示:在复活……详细>>

台媒曝高圆圆怀孕 女人怀孕早期有什么特征

据台湾媒体报道,娱乐又一个女神已经怀孕,准备当妈了。台媒称据可靠消息,艺人赵又廷2014年和女星高圆圆结婚,期间不断传出怀孕消息,日前更……详细>>

广东无臂女孩两腿喂奶 坚持母乳有什么好处?

2016年5月,广东汕头,当摄影师陈永恒再次见到向莉萍时,他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个他认为活着就很艰难的女孩,居然已经结婚生子,成为……详细>>

注射疫苗后出现肾衰竭 什么情况孩子不能接种疫苗?

儿子注射出血热疫苗之后导致肾衰竭!2002年,禄护仓的儿子只有11岁8个月大。当时,村里广播通知说县防疫站(现为县疾控中心)到该村接种出……详细>>

双黄连后板蓝根又被抢没了 专家:体外研究有效不等于对人有效?服用板蓝根注意哪些事项?

自从板蓝根证实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后,又把板蓝根带火了,甚至各大药店已经卖断货。自古以来板蓝根就被人们加以利用,一般感冒时服用,但一定要正……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