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基石药业抗PD-L1单抗治疗IV期非小细胞肺癌临床试验获重大突破 拟递交新药上市申请

2020-08-06 10:20:40      家庭医生在线

2020年8月6日,中国苏州 - 基石药业(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称“基石药业”, 香港联交所代码:2616)宣布,其在研的抗PD-L1单抗CS1001注射液(以下称“CS1001”)联合含铂化疗用于IV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一线治疗的III期临床试验,经独立数据监查委员会(iDMC)评估达到了预设的主要研究终点,即CS1001联合含铂化疗比较安慰剂联合含铂化疗,显著延长了患者无进展生存期(PFS),安全性良好,未发现新的安全性信号。

CS1001-302是一项多中心、随机、双盲的III期临床试验,旨在评估CS1001联合含铂化疗对比安慰剂联合含铂化疗,在未经一线治疗的、IV期NSCLC患者中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这也是国内首个同时涵盖鳞状和非鳞状两种病理亚型,一线治疗NSCLC的 III期临床试验。基石药业拟于近期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递交新药上市申请(NDA)。

基石药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江宁军博士表示:“目前,国内尚无抗PD-L1单抗获批用于IV期NSCLC。CS1001是国内首个证实联合化疗显著改善中国NSCLC患者PFS的抗PD-L1单抗,并有望成为全球首个联合化疗同时获批鳞状和非鳞状NSCLC一线治疗的抗PD-L1单抗。这一振奋人心的进展将进一步推进CS1001的研发,并对基石药业持续推进商业化进程意义重大。”

抗PD-L1单抗联合含铂化疗治疗 NSCLC的里程碑式进展

目前,肺癌已成为中国恶性肿瘤第一致死因素。据2019年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新一期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 :肺癌占癌症总发病人数的20.03%;因为肺癌导致的死亡占所有癌症死亡病例的26.99%。

原发性肺癌从病理和治疗的角度,大致分小细胞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两大类,其中,非小细胞肺癌约占80%~85% 。约80%的患者发现时即已处于中晚期2,5年生存率很低,给治疗带来极大挑战。幸运的是,在对抗非小细胞肺癌的挑战中,创新的分子靶向药物及抗PD-1单抗、抗PD-L1单抗免疫疗法的应用被视为里程碑式进展。

PD-1和PD-L1为抑制人体免疫反应的信号通路。PD-1负责关闭T淋巴细胞攻击正常细胞机能;癌细胞通过表达PD-L1受体,与T淋巴细胞表面的PD-1发生结合,从而抑制T淋巴细胞对癌细胞的杀伤,出现免疫逃逸。而抗PD-1单抗和抗PD-L1单抗类药物,可以去除免疫系统在肿瘤面前的“刹车”,重启自身免疫进攻肿瘤细胞的机能,他们分别通过作用于癌细胞上PD-L1或T淋巴细胞上PD-1的位点,阻止两者结合。针对于晚期无驱动基因非小细胞肺癌,免疫治疗从PD-1/PD-L1的单药治疗,到此次基石最新的抗PD-L1单抗联合含铂化疗,正在为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带来更多曙光

中国首个针对两种亚型NSCLC均有显著改善的抗PD-L1联合治疗

基石药业抗PD-L1单抗CS1001是最接近人体天然G型免疫球蛋白4(IgG4)的单抗药物。与同类药物相比,抗PD-L1单抗CS1001在患者体内产生免疫原性及相关毒性的风险更低,这使得CS1001在安全性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CS1001-302研究主要研究者,上海市肺科医院肿瘤科主任周彩存教授表示:“我们高兴的看到CS1001-302研究在期中分析中达到了预设的主要研究终点,CS1001联合化疗在包含了鳞状和非鳞状NSCLC患者中显著改善PFS,并且安全性良好。它是全球第一个抗PD-L1单抗联合化疗在晚期NSCLC取得成功的随机双盲的III期研究。

基石药业首席医学官杨建新博士表示:“CS1001-302研究相比其他已公布结果的抗PD-1/PD-L1单抗联合化疗在一线NSCLC研究,采用了创新性的设计,是中国首个同时涵盖鳞状和非鳞状NSCLC两种亚型的一线III期临床试验。作为一项接近500例患者的大型III期研究,尽管面临激烈的入组竞争和新冠肺炎的影响,我们从首例患者给药到公布主要研究结果仅仅用了20个月。我们将继续全力推进、更广泛地评估该产品在血液肿瘤、Ⅲ期NSCLC、晚期胃癌肝癌食管癌患者中的疗效与安全性。”

基石药业计划近期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递交CS1001联合含铂化疗一线治疗NSCLC适应症的新药上市申请。具体研究数据将于近期召开的学术会议中公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PD-L1单抗 基石药业 非小细胞肺癌

“疫”线出击|广东祈福医院400医护支援番禺大规模核酸检测

最美人间四月天,爱和感动不曾断离,疫情防控下的广州,一个个普通人化身平凡而伟大的守护者,坚守在抗疫一线。连日来,广东祈福医院先后派出40……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聚焦慢病管理 助力健康中国 2021-2022年度人民健康之星推荐活动深耕连锁战略合作

10月20日,“首届中国OTC大会暨中国中医药促进大会”期间,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以岭药业公益支持、老百姓大药房、一心堂药业、漱玉平……详细>>

“双心关爱,双倍健康——双心疾病全民科普公益行”在京盛大启动

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北京慢性病防治与健康教育研究会主办,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中国心脏联……详细>>

中国药企参与我国最大规模糖尿病防治行动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而正在启动的糖尿病防治“蓝光行动”及“全国基层糖尿病预防控制健康促进项目”,将惠及过亿人群 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