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成功完成穗首例内镜无注气腋下入路切除早期甲状腺乳头状癌术

2010-04-13 14:36: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受访专家:耳鼻咽喉科咽喉头颈专科主任 黄晓明教授 博士生导师

  擅长:头颈肿瘤的诊治,颈部(甲状腺、涎腺肿瘤等)微创手术,鼻咽癌救援性手术,慢性鼻窦炎鼻息肉的综合治疗及鼻内镜外科手术,鼻眼相关外科手术,鼻颅底疾患的外科手术。

  出诊时间:周一、五上午,周三下午

  个案介绍

  年龄22岁, 身高1.68米的小丽(化名)在某时装公司担任跟单和试衣模特。近日,小丽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接受了内镜无注气腋下入路切除早期甲状腺乳头状腺癌(T1N0M0)手术,该手术在患者腋下取4-5 厘米的切口,通过无注气内镜手术完整切除甲状腺病变侧叶和峡部及进行同侧中央区淋巴结的清扫。术后,小丽的康复效果良好,仍继续担任公司里的试衣模特。

  在09年11月的某一天,小丽不经意触摸自己粉嫩的颈部时,感觉颈前有包块。正值青春年华的小丽心感纳闷,于是立即去当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是其左侧颈部有一椭圆形,大小约1.6 X 0.9 厘米的包块,考虑是甲状腺肿瘤。为了进一步确诊,小丽通过网络搜索相关资讯,慕名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就医。耳鼻咽喉科咽喉头颈专科主任黄晓明教授为其做了CT平扫加增强及甲状腺功能检查后,诊断考虑有甲状腺乳头状癌可能。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黄晓明教授联同中华医学会广东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科主任郑亿庆教授联合会诊,专家们建议,尽管CT提示有明显的钙化灶,但该肿瘤较局限,颈部未见明显肿大淋巴结,可以采用腋下入路内镜手术进行一侧腺叶加峡部切除,但应在手术中进行冰冻病理检查,如证实为癌,还需进行气管食管沟中央区淋巴结清扫。患者的病情确如术前所料为甲状腺乳头状腺癌,按计划完成手术治疗,手术时间为1个半小时,出血约20ml,术后患者无声嘶、呛咳等并发症。

  据黄晓明教授介绍,以往该疾病往往采取传统的颈部6-8cm的切口进行手术操作,随着目前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以及高新手术器械的出现,这样的手术可以在远离颈部做切口并完成手术操作,并且疗效和传统手术一致。这样的手术需要在内镜下完成,因此也称为内镜甲状腺手术,以示和传统手术的区别。该种手术分为注气和无注气两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在国内率先建立了系列无注气内镜甲状腺手术,根据切口部位不同可分为颈前小切口、锁骨下入路、胸前入路和腋下入路。切口的隐蔽程度和美观程度依次提高,但操作的难度也依次加大。基于职业的考虑,时尚性感的小丽选择了第四种无注气腋下入路手术。

  黄晓明教授表示,采用内镜无注气腋下入路方式切除早期甲状腺乳头状腺癌手术目前在广东省内是空白,由于传统的手术会在裸露的颈部留下明显的疤痕,而内镜无注气腋下入路则是在患者腋下取4-5 厘米的切口,在内镜下行甲状腺次全切除术或腺叶切除术,该手术切口比颈部、胸前手术切口显得更隐蔽,更美观。做为生活品质高的现代人,尤其职业是演员、歌星、模特等公众人物对于美的追求境界越来越高,越来越苛刻,期望创伤更小,痕迹更小,故该手术非常符合大众对于美的更高层次,更高境界的需求。黄晓明教授还强调,该手术还具有患者恢复快,平均术后2-3天即可出院,同时可以避免采用CO2注气的方式所产生的相关并发症,如酸中毒、空气栓塞、心率失常、皮下气肿等,由于采用了超声刀操作,可以减少出血等并发症的出现。

  黄晓明表示,内镜甲状腺外科手术不仅是一项医术,更是一门艺术。作为一项医术,它要求在创新中求突破,在突破中求跨越。而作为一门艺术,要求医生必须得具备一定的美学涵养和美感经验,如果你的大脑和手缺乏艺术感,在操刀时难以用审美的眼光来精心完成每一个微小的手术动作,那么出来的作品就会缺失了美的灵动性。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周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每年人工流产高达1300万人次 重复流产率55.9%

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吴尚纯24日在北京透露,中国每年有统计的接受人工流产手术人次多达1300万,重复流产率高达55.9%,并呈……详细>>

高颜值外教痔疮发作苦不堪言 中西医结合治疗令其重展笑脸

“你好,我屁股疼找谁?”4月5日上午,一位俄罗斯小伙一脸哭丧在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楼挂号处寻求帮助。据当日接诊医生——普通外科……详细>>

暑假来临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患者半数是小儿鼾症!专家提醒:提高免疫力 预防感冒

每年暑假,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总会迎来一拨又一拨携老扶幼等候入院的患者。“近半个月来,科室收治的患者近半是因小儿鼾症,出……详细>>

男子怪病只有演奏时才痉挛 痉挛的5大常见原因

据报道,一名印度男子在他的脑部手术中弹奏了7小时的吉他。因为他患有奇怪的手指痉挛,影响正常演奏。这个问题只有他弹吉他时才出现,所以医生让……详细>>

小伙网购包皮环切器自割包皮导致大出血

因为嫌自己的包皮过长,又不敢上医院做手术,于是通过上网查资料,网上买包皮环切器,自己给自己割包皮。11月27日晚上,23岁小伙子小冬在……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