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反乙肝歧视的社会阻力到底有多大?

2009-08-03 09:12: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昨天一条消息曾让不少人激动不已: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病毒性肝炎室主任崔富强向媒体透露,卫生部将出台政策———常规体检表(含入学、入托、就业、健康证申领等)的待选“菜单”中,将统统取消乙肝“两对半”这个项目。该消息被广泛转载后,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却出面表示,这仅是专家观点,不代表官方意见。

  不知起于何时,“乙肝”成了一个让人望而生畏的字眼,因为它总和“歧视”搭配出现。不幸沾染上这两个字,入学、就业之门可能就基本关闭了。于是,跨越歧视之门,成了乙肝患者和乙肝带菌者最强烈的诉求。在此语境下,自然不难理解为何一条简短的“删除体检表上乙肝‘两对半’检测”的消息,却能激起如此猛烈的“新闻风暴”了。

  在卫生部回应之前,“从制度层面删除歧视性的体检项目”,被公众看作是政府消除乙肝歧视的努力,这让人们颇感欣慰。随后卫生部及时厘清了当前政府意向和专家观点之间的差别,也可视为政府负责的表现。当然,即便卫生部没有迅即作出回应,在政策尚未完全成型之前,除了极度乐观者,相信理性的公众也会对此存疑:普遍存在的乙肝歧视,能随着一个检测项目的删除而彻底消逝吗?

  如何让每一个乙肝带菌者的权利得到最大尊重,享受和正常人均等机会,考验着制度智慧和现实执行力。毕竟,乙肝歧视有着其赖以生存的社会土壤。中国乙肝感染人数有1亿多,而与此庞大基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部分人对“乙肝病毒”的恐惧,多少带有信息不对称下的非理性因素。其实虽说我国有大量乙肝病毒携带者,但并非每个带菌者都具有传染性。对乙肝传染性的认知偏差,是民间乙肝歧视的根源。而要补足民众病理学知识,就需要政府加大这方面的科学宣讲力度,消弭因无知带来的社会恐慌情绪。否则,若任由不良情绪泛滥,其危害可能不亚于病毒本身,或许还会冲抵掉公共政策的正面效应。

  当然,普及病理学知识的医学“扫盲”行为,只是消除乙肝歧视的配套措施之一。即便按专家观点,“要求各体检中心全部取消乙肝检测项目”,但这对用人单位仍然不具实质性约束力。我们知道为了逐利,各体检中心自然愿意配合各个单位“特事特办”,阳奉阴违式隐蔽违法就难以杜绝。而且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用人单位还可以牛气十足地说“并非歧视他们,应聘者众多,公司不愁招不到人”。再者,此前有相关法规规定强查乙肝,企业要被罚1000元。只是,面对如此低的违法成本,乙肝歧视如何不肆无忌惮?

  可见,现阶段反“乙肝歧视”的社会阻力非常大,它牵涉到方方面面复杂的利益博弈。所以,我们制定的各种消除乙肝歧视的政策要真正显威,就必须辅以相关的配套法规,政府部门也应联动跟进:比如制定专门保障乙肝患者权益的法规,提高用人单位的违法成本,加大法律的震慑效力,让歧视者付出令其心痛的违法代价;同时加大对乙肝患者的司法救济和行政救济,降低“乙肝歧视”案件的诉讼成本;在社会整体乙肝防治方面政府也要有更大的责任担当,这一公共性社会问题的解决必须体现出公益性。比如让人们免费接种乙肝疫苗,对乙肝高发区制定强制性免费接种计划,并逐步形成稳定的制度性乙肝防治规划。

  说到底,反歧视就是要在人格上实现平等,让公民权利得到根本的尊重和确认。此次卫生部的及时回应或可理解为他们对反“乙肝歧视”社会阻力的深刻认知,但我们仍期待多方联动的反乙肝歧视行动,能让社会歧视终有一天随专家建议的乙肝检测一起删除,将所有不堪的过去永久封存于历史的记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5岁男童?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有什么特点?

进入2021年来河北又陷入新型冠状病毒漩涡中,闹得人心惶惶,最害怕的就是孩子被感染。家长对孩子的保护措施一刻也不能松懈,一定要积极预防新……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8岁男孩血管状态,为何犹如60岁老人?预防儿童高血压,有两点要做好

高血压病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儿童和青少年也难以幸免。近日,苏北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廖清池接诊了一名8岁的小患者,家长告诉廖清池,孩子总在……详细>>

解析儿童脑瘤亚型的分子特性有望帮助开发新型个体化抗癌疗法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Oncogene和Oncotarget上的两篇研究报告中,来自费城儿童医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对常见的儿童脑瘤—……详细>>

孩子每天累计运动要超过1小时 有哪些适合儿童的室内运动?

防疫期间,孩子不能进行户外活动,很多孩子缺乏运动,每天吃饭后就坐在沙发上、躺在床上,久而久之不仅体型变胖了,还会影响身体健康。日前有专家……详细>>

  • 田广俊

  • 何清

  • 周晓蕾

  • 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