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岁半女婴脏器全长反 入院六天即被养父母抛弃

2011-10-24 10:53: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年仅两岁半,心肝脾肺等器官与常人位置相反,还患先天性心脏病脑膜炎……“镜面娃娃”被养父母遗弃在医院

  心、肝、脾、胆、肺……全身器官位置与正常人的相反,2岁半小女孩芹芹(化名)便是医学上定义的“镜面人”。除此之外,她的就诊病例上,还罗列了一大串可怕的疾病名称:复杂先心病败血症化脓性脑膜炎等等。可对于芹芹而言,让人感到更悲哀的是,入院治疗期间,养父母抛弃了她。

  1.内脏“乾坤大挪移”还患一堆可怕疾病

  省医儿科重症监护室的大病室里,躺在2号病床上的小女孩,便是百病缠身的芹芹。小家伙始终瞪着一双黑漆漆的大眼睛,不哭、不闹、不笑。

  “她眼睛虽睁着,但其实已经陷入深度昏迷。”该科室住院医师刘征介绍,女孩现在的情况很严重,她因为肺动脉瓣狭窄,导致很多血液无法进入肺里氧活便直接流向心脏,可其心脏又患了完全性心内膜垫缺损,也就是缺少一个零件,让原本按正常轨道流向的血液,现在呈乱流趋势,因此,没有氧活的血液在体内“横冲直撞”造成孩子身体缺氧,引起了发育迟缓,免疫力低等病症。

  此外,小孩由呼吸道将细菌带到血液中,也因肺动脉瓣狭窄缘故,细菌血无法到肺里净化,“窜”到脑子里时,导致颅内感染,现在已经发展成化脓性脑膜炎,将来恐会有很严重的后遗症。

  “芹芹还是个"镜面人"。”该科室万弦医师补充说,女婴的心、肝、脾、肺、胃等器官的位置与正常人相反,也就是医学上定义的“镜面人”,“镜面人”是在人体胚胎发育过程中,与父母体内基因的一个位点同时出现突变有关,其发生几率大约为百万分之一。

  据介绍,“镜面人”只是内脏位置发生变化,相互间的关系并未改变,因此生理功能与正常人一样,对健康与生活都没有太大影响。

  2.身世坎坷入院第六天被养父母抛弃

  万弦说,女婴有2岁半,10月10日因发烧和急性肠炎,由一对中年夫妇带到省医来治疗,结果检查后发现了一大堆病:败血症、内脏反位、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等,当时便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

  后来,医生通知家属前去缴费时,对方立即告知他们并非女婴亲生父母,而是养父母。“他们说小孩刚出生没多久就把她捡回家,结果3个月后发现患有先心病。”万医生表示,芹芹因为病情太重,所用的药比较贵,其养父母从一开始便强调没钱。

  “养父自称是打工的,养母是个体户,同时还是个残疾人,家庭条件不好。”万弦说,从住院第一天起,他家便没有缴清过医药费,“时不时会交一些钱,但始终不够,可还算比较关心孩子,每天下午的探视时间,都提早过来问医生最新进展,了解到孩子没有退烧,还十分着急。”就这样一直到了16日,当天的探视时间到了,可芹芹养父母却没有再出现。

 

${FDPageBreak}

  3.养父对医生说:我不管,你们看着办

  芹芹的养父母留下的地址是凯里市草坪村五组,但其父曾称是安徽人,其母系贵阳人,医生只好根据留下的电话进行联系。

  “最开始,对方说是已经回安徽去找钱给孩子当医药费,第二天再打,态度就变了,称他们已经山穷水尽,没钱继续给小孩治疗。”

  万弦说,18日,医生再次联系芹芹养父,对方口气强硬地说:“我反正也回不来,孩子你们自家看到办。”万弦告诉对方,如果非要一意孤行,就会报警告其遗弃,可是养父却无所谓道:“随便你们,反正不是我生的,算什么遗弃?”

  据了解,养父母共为芹芹缴纳7000元医药费,还欠医院6000多元。尽管养父母离开,但是医院还在继续给女婴用药,不过孩子现在正处于生死边缘,很多治疗药物需要监护人签字后才能使用。“我们盼望着小孩的养父母现身,救救这个可怜的小孩。”

  记者随后拨打了医院提供的芹芹养父母的3个电话号码,打第一个时,对方开始不接,再次拨打时便是关机,第二个号码是停机,第三个被呼叫转移。

  万弦表示,女婴他们会一直救治到生命体征平稳后,再移交给相关部门。

  4.律师:养父母已构成遗弃罪

  据贵阳市星海律师事务所的任武律师分析,芹芹养父母已经构成遗弃罪。他进一步解释说,他们和小孩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偶尔帮忙照顾的邻家孩子,而是一种长期建立的收养形态,因此,他们之间就要按照收养的关系来确认。而现在他们放弃了这个孩子,也就构成了遗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规定,遗弃罪量刑轻会处3年以下刑罚,情节严重处3年以上。

  同时他还提醒,医院不可以告养父母遗弃罪,但可以起诉其拖欠医药费,遗弃罪属于刑事责任范畴,只能是医院报案,由公安机关移交检察院,最终由检察院来起诉养父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颈椎间盘突出症致四肢无力 颈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是什么

张女士家住新疆,近日她到深圳旅游一阵海浪袭来拍到张女士背上,她随即摔倒四肢无力无法动弹。家人扶她上岸休息了一会儿,其四肢持续麻涨,手指无……详细>>

女子吃菠萝蜜变味发现贴了3层标签?弄清楚水果排行榜的4个最,挑出最适合的水果!

11月5日,据相关媒体报道,江苏常州的旷女士反映,3日她在超市买菠萝蜜,吃的时候发现水果有变质的味道,撕开标签发现竟然有三层,日期分别是……详细>>

首站广州!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携手广州妇儿中心 举办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

3月22日至24日2018自然学术会议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30多位妇产科、生殖医学和儿科的国际顶尖专家出席盛会并发表主……详细>>

两孙女被奶奶推进粪坑溺亡:因患精神分裂症,家人提交谅解书?为什么会出现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属于一种精神上的问题,若没有及时治疗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不管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能力都会受损。有时也会受到妄想、幻觉或情绪障……详细>>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 张兰

  • 张水堂

  • 朱小春

  • 杨传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