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首站广州!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携手广州妇儿中心 举办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8-03-23 15:23:40      家庭医生在线

国际顶尖科学期刊《自然》首次举办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一站即选择在广州,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携手共同迎来这场学术盛会。

3月22日至24日,2018自然学术会议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30多位妇产科、生殖医学和儿科国际顶尖专家出席盛会并发表主题演讲。本次研讨会吸引来自国内外400多位专家参会,会议围绕妊娠期和儿童期的临床和基础研究热点问题,如孕前保健及生育健康、孕产妇健康及母胎交互作用、儿童发育障碍、儿童传染性与免疫疾病、基因组科学及妇幼健康精准医学等,并就共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交流。


会议现场


广州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唐小平在会上发言

为何花落广州?

母婴健康及儿童发育是人类发育的关键阶段,提高从怀孕到儿童期的母儿健康水平,是健康之根、民生之本,是全民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广州作为中国国内三个医疗中心之一, 近年来在医疗保健和医学方面取得了巨大的突破,其中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在妇产科、生殖医学和儿科等方面诊疗技术、医学研究及转化医学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果和影响力。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龚四堂副院长表示,该院每年诊疗人次高达460万,在全国医院排名靠前;在医学研究的投入和成果在同类型专科医院排名第一;在国际人才的引进、培养和管理体制、机制及成效,在同类型医院处于领先地位;在和国际高水平科研机构、顶尖杂志期刊的合作,在同类型医院处于领先地位。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院长夏慧敏在会上发言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夏慧敏院长强调,本次研讨会是让世界了解广州市妇女儿童健康事业发展的窗口;也是中国妇女儿童健康事业建设的示范区。会议的核心目的,首先是提升广州地区品牌,同时希望整合国内外顶尖专家的力量,利用出生队列的平台进行更多的研究,也希望我们中国的年轻科学家通过论坛能学习成长。论坛上的演讲者也都到我们医院参观了出生队列、医学人工智能、吸引国际人才的成果,不少人看完是用“Shocked(震撼)”来形容的。我想,是对我们这种关注妇儿健康的意识、理念和放眼长远又落到实处的做法,让《自然》杂志选择了我们医院、选择了广州。


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广州市荣誉市民,英国伯明翰大学流行病学教授、系主任郑家强观点分享

郑家强教授表示,广州出生队列研究是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与伯明翰大学的合作项目。至今启动6年已招募了3.3万个家庭,项目目标是5万个家庭,里面包含了妈妈和孩子两个群体。这有赖于各方的支持与医院团队的努力与惊人效率。环境因素和孩子成长的关联,不像成人里抽烟和肺癌那样有直接的联系,因此,往往需要长时间、大样本的追踪,两者之间的关联才会显现。这项目将会为研究妊娠结局、儿童发育与健康成长等重要指标与环境和遗传因素的关系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

广州市出生队列研究 建成国内最大亲子生物样品库

广州市出生队列已经在在国内率先建成大型人群亲子前瞻性队列研究,建成了中国最大的正常人群亲子生物样品库,目前已经有33000个母亲和28000例新生儿加入该队列,出生队列研究室主任邱琇博士认为该队列研究通过环境、饮食、气候等因素对孕妇、新生儿的影响研究,将为中国和广东的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提供决策依据,该出生队列的目标是5万母亲和孩子入组;该项目合作方、英国伯明翰大学KK教授认为,该队列是母亲世界上最成功、最有效的队列研究之一。

重点攻关儿科的疑难罕见病

2015年6月,广州市妇儿中心成立了广州市儿研所,对儿科的疑难罕见病进行研究,并从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地引进学术带头人,美籍华人唐亚平就是其中之一。广州市妇儿中心儿科研究所执行所长、美籍华人唐亚平教授认为,该研究所近几年来在儿童难治性疾病和罕见病的发病机制研究、治疗手段和方法的研究在全国同类型医院处于领先地位,他们的研究将为儿童杂、疑难病例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新思路、新策略、新方法。

唐亚平还介绍道,儿童脑瘫发病率很高,在广东有30万临床患者。随着二孩政策放开,早产新生儿抢救技术越发成熟,早产儿存活下来的机会越来越大,目前研究所已经开展对脑瘫患儿的干细胞治疗,获得广州市科创委重大专项资助,已经有10例脑瘫患儿接受干细胞治疗后显示有效。


Patricia Hunt:华盛顿州立科学院院士,华盛顿州立大学分子生物科学学院特聘教授会上发言


国内外专家现场探讨交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然杂志学术会议 出生队列研究 自然妇儿健康国际学术会

全国卫生应急工作会议:从公共安全高度定位卫生应急

2月13日,2017年全国卫生应急工作会议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在会上提出,新时期要从国家和全球公共安全战略高度,……详细>>

10岁女孩电扇吹脸一夜面瘫 吹电风扇别犯5大禁忌

据报道,几天前,宁波10岁女孩嘉嘉醒来发现,自己的左眼无法闭合,嘴巴歪斜不能控制,还有口水流出。家长表示,天气太闷热,晚上睡觉吹了一晚电……详细>>

韦启明总监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亿图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市场部韦启明总监在新……详细>>

于斌老师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广东省第一批健康管理师于斌先生在新闻发布……详细>>

李俐琳护士长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中山六院生殖医学中心李俐琳护士长在新闻发……详细>>

  • 杨传忠

  • 张水堂

  • 朱小春

  • 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