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2017-03-31 08:30:42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其家属。此外,由于各种因素导致的非哺乳期乳腺炎,特别是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的发病呈明显上升趋势,这类疾病是现代医学治疗的难点,目前尚没有统一的诊疗方案。如何更好地防治乳腺炎性疾病,关爱女性健康,这对女性保健工作的开展、优生优育的落实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对于广大乳腺炎性疾病患者来讲,2017年3月31日应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今天上午在二沙分院举行了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成立挂牌仪式,这标志着广东省中医院成为广东省乃至整个华南地区首家成立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的医疗单位!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了解到,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广东省中医院名誉院长吕玉波同志、广东省卫生厅原副厅长张孝娟同志、广东省中医院陈达灿院长、张忠德副院长、刘军副院长、全国著名中医乳腺病专家林毅教授、广东省中医院大乳腺科主任陈前军教授、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刘晓雁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仪式并为中心挂牌揭幕,参加会议的还有医院各相关部门领导、乳腺科各亚专科主任和专家、以及乳腺科病友朋友们参加了此次成立大会。

仪式由广东省中医院大乳腺科主任陈前军教授主持,陈教授对乳腺科的发展历史及发展规划做了回顾与展望,指出乳腺炎性疾病尤其是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等的诊疗方案目前尚无统一的规范,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炎性疾病亚专科在林毅教授、刘晓雁教授带领下经过几年的努力积累与发展,对乳腺炎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逐步走上规范化的道路,在专科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得到了国内同行的肯定,前不久还举办了“全国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高峰论坛”,牵头各大医院首次达成了《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中医专家诊疗共识》,在业内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成立乳腺炎性诊疗中心是在医院领导大力支持下乳腺炎性亚专科发展的重要战略;是为了充分发挥中医特色与优势,集中医疗资源、引进先进设备,为患者提供规范的、优化的专科专病诊断、治疗、康复、预防一体化的诊疗服务。

  

(乳腺大科主任陈前军教授发表讲话)

在成立仪式上,陈达灿院长代表医院做了讲话,指出乳腺炎性疾病是目前困扰广大女性健康的主要疾患之一,中医对乳腺炎性疾病的治疗具有特色与优势。我们成立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不只是集中看病,而是要集中资源力量,研究这一类疾病的诊疗关键点与难点,优化诊疗方案,充分挖掘与发挥中医的优势,并使之成为能为世界所认可的规范化诊疗方案,甚至能够成为影响该类疾病的诊疗指南。

(广东省中医院陈达灿院长发表讲话)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吕玉波会长在仪式上致辞,指出:乳腺炎性疾病是影响我国女性健康的重要疾病应当受到足够的重视,尤其是近年来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西医治疗手段有许多,但存在较大副作用,未能得到统一的认识。而广东省中医院多年来的临床实践证实中医治疗具有明显的优势,已将肉芽肿性小叶性乳腺炎列为中医优势主攻病种项目。希望在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的平台上,我们能够在该类疾病的现代医学研究与传统中医优势两个方面上,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海纳百川、博采众长,使乳腺炎性疾病诊疗水平能够引领行业的发展。

(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广东省中医院名誉院长吕玉波同志致辞)

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位于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乳腺科门诊,以全国名老中医、中医乳房病专家林毅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大乳腺科主任陈前军教授为学科带头人,刘晓雁教授为中心主任。中心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目前在芳村医院、二沙岛分院、大德路总院等都开设乳腺炎性疾病专科门诊,在芳村分院设有病房,并与影像科、病理科、检验科、科研创新团队等密切合作,共同攻克乳腺炎性疾病的临床难题。

(领导揭幕仪式)

“本中心的成立,能够更好地发挥专科优势、方便患者就诊,更好地服务广大患者群众,这对于乳腺炎性疾病患者来讲应该是一个福音,它将改变患者朋友们的诊疗模式,带来新的治疗思路和选择”诊疗中心主任刘晓雁教授表示。刘主任一并介绍了该中心的主要业务范围及特色项目:

1、母乳喂养指导:提供专业的母乳喂养指导,如良好哺乳习惯的养成、乳汁过少的处理、排乳不畅的预防及早期处理、乳头内陷的早期干预、乳头破裂的防治、如何科学回乳、哺乳期饮食注意事项等问题咨询及指导。未病先防,防乳腺炎于未然。

2、哺乳期乳腺炎中医特色治疗:根据乳腺炎中医诊疗方案分期辨证施治,通过揉抓排乳、提脓祛腐、洞式引流等中医特色疗法,缩短病情,减少乳房外形破坏、尽快恢复哺乳功能。通过中医药治疗几乎无需使用抗生素,使哺乳更放心。

3、非哺乳期乳腺炎的治疗:我们追求的目标是“以最小的创伤,最少的毒副作用,达到最美的外形,保留最好的功能”。提倡中医内外合治,以精准、微创、无痛的方法,去除病灶,促进疾病痊愈,改善生活质量,减少治疗的副作用。同时强调整体与局部治疗相结合,调节机体内环境,减少复发。

4、乳腺炎性疾病的预防和调护:对于存在乳腺炎发病风险因素的人群,鼓励进行乳腺炎性疾病的预防,包括备孕哺乳前的咨询、哺乳期乳腺炎预防、以及非哺乳期乳腺炎的预防。开展体质辨识、针对性饮食调护等指导,以及针对性的进行乳头内陷纠正、乳管冲洗、乳管介入、手法按摩等预防性治疗措施。

5、中医传统特色疗法:根据乳腺疾病特点以及体质辨识,开展传统特色疗法,改善体质,促进疾病康复,预防疾病复发。

成立大会吸引了现场130多位病友的关注,在成立仪式结束之后举行了大型的乳腺疾病义诊咨询活动以及《与美丽同行”·乳腺健康科普全国巡讲·广州站健康教育活动》。乳腺科专家司徒红林教授、刘晓雁教授、洪宋贞教授、徐飚医师、王蕾医师等参加了义诊。叶淑华护长及陈璐医师为患者做了“乳腺炎性疾病的预防策略”以及“中医传统特色疗法在乳腺疾病中的运用”健康科普讲座,并进行了现场操作实践,现场反响热烈,有部分患者甚至从省外赶来参加了此次活动。“这是一次接地气的义诊及健康讲座活动,我们获益良多,希望多多举办这些活动”现场参加者表示。

(义诊现场气氛热烈)

(诊疗中心主任刘晓雁教授在义诊)

(司徒红林教授在义诊)

(洪宋贞主任在义诊)

(徐飚主治医师在义诊)

(王蕾医师在义诊)


(健康讲座现场图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邓莹莹 通讯员:宋莉萍)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性疾病的预防和调护 治疗乳腺炎 乳腺炎

产后月经疼痛难忍可能是这种病在作怪 可当日手术当日出院

不久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生殖内分泌妇科范佳颖副主任医师接诊了两名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他们分别忍受疼痛已有7年和3年之久,前者还出现……详细>>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青光眼会导致失明 只有了解发病原因才能防患于未然

青光眼的原因有哪些?青光眼是中老年的高发疾病,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青光眼若病情持续加重得不到缓解,后期可导致患者失明。因此,及时的了解青光……详细>>

天气冷孩子就尿床是病吗?应对孩子“尿床”,家长要先做好4件事

尿床是小宝宝们的“特权”,但这个“特权”是有年龄限制的,孩子超过5岁还控制不住自己,总是尿床,可能是患上了“遗尿症”,需要进行干预。特别……详细>>

  • 叶长生

  • 宋尔卫

  • 刘仁斌

  • 林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