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碧生源虚假宣传多次被批 屡罚屡犯源于利益驱使

2010-10-19 11:06: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碧生源肠润茶和减肥茶的广告轰炸已经将消费者的耳朵磨出了老茧,一句“男女老幼均可饮用”似乎说明该产品没有任何不适宜人群,然而,众多消费者反映饮用这两类产品会导致肚子痛、拉肚子,一天多上几次厕所;甚至腹泻不止,“几乎住在厕所”,这反映出该产品至少存在不适宜饮用的人群。

  记者随机调查身边饮用过碧生源减肥茶或肠润茶的消费者发现,饮用该品牌产品后最明显的反应就是会导致腹泻。一位鲁女士称,饮用碧生源减肥茶之后,一天要多上几次厕所;王女士称她的朋友饮用碧生源肠润茶后腹泻不止,“几乎住在厕所”;有曾经便秘的消费者反映,在饮用该品牌肠润茶后,产生了依赖性,停止服用之后便秘更加严重;甚至有消费者反映引用该产品后腹痛难忍,甚至便血

  虚假宣传多次被通报批评

  另外,记者了解到,碧生源品牌的产品广告也多次因为虚假宣传疗效触犯相关广告法律法规被有关部门通报批评。

  公开资料显示,碧生源常润茶和碧生源减肥茶是北京奥特舒尔保健品公司(以下简称奥特舒尔)的两款主打产品,两者的销售额近几年占到了该公司总体销售的95%以上。而奥特舒尔9月30日在香港上市,该公司的招股书中,奥特舒尔曾自曝受北京工商局处罚两次,另外两款主打产品碧生源常润茶和减肥茶等产品三年内因广告误导等原因,遭到各省级食药监局公开通报23次。早在广东省2006年第一期违法保健食品广告公告的名单中,“碧生源”常润茶赫然在列。

  上市之后,该公司的产品广告依然违规。根据其披露的信息,有相关媒体的记者查阅了相关省份的食药监局网站并发现,屡罚屡犯、长时间、大密度违规广告发布可以说是碧生源违规广告的特点。

  澳特舒尔的“碧生源”(卫食健<1997>第602号),广告中宣称该产品能“快速解决便秘、口臭、青春痘、色斑、皱纹增多、面色晦暗、皮肤粗糙脱发白发、肥胖等问题”。同时,还出现“碧生源常润茶革命性实现了滋润、修复、通畅三大功效,滋润人体内环境、修复肠道内粘膜受损组织、恢复肠道正常功能”等宣传其功效的字眼。然而,南京市药监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像“修复肠道内粘膜受损组织”这些广告语是属于药品疗效的,在保健食品中是绝不能出现这些广告语的。而碧生源常润茶属于保健食品,因此在广告宣传中不得出现有类似于药品疗效的词语。

  另外,也有媒体披露,就碧生源常润茶能快速解决青春痘的真实性咨询医学专家时,有关医学专家表示,造成青春痘的原因有多方面,并不像广告上所说的“因宿便而产生的危害之一”那么简单,目前还没有哪一种药品能够根治青春痘。

${FDPageBreak}

  屡罚屡犯是源于利益驱使

  作为一家在香港公开上市的公众公司,澳特舒尔的“碧生源”为何干预冒天下之大不韪,在广告虚假宣传方面屡教不改?资深营销策划人,赢道顾问快消品营销中心高级顾问穆峰认为,该广告屡禁不止的原因根本原因在于利益驱使。碧生源广告投入从2007年的0.49亿元增加到了2009年的1.97亿元,增长了3倍;相对应的是,公司营业额也从2007年的1.6亿元增至2009年的近6.5亿元,同样增长了3倍。广告拉动销售的巨大利益刺激,使得碧生源可以无所顾忌。

  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监管权和处罚权不在一个部门,可能出现监管处罚死角。因为药监局对保健食品的广告只有监管权,而处罚权在工商部门手里,这当中可能出现管理断档,给一些虚假广告以可乘之机。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监管和处罚分离的情况下,实质性的处罚难以落实,这需要媒体、监管部门和消费者有良好的互动和沟通,通过消费者举报,媒体曝光和监管部门调查取证,依法处罚,并对“惯犯”制定更为严厉的实际性的惩治措施,此外还要追究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和代言人的连带责任,或许能督促碧生源重视这一问题。

  有法律人士建议,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讲,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要主动向相关部门投诉,并配合调查取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国人大常委会:刑法修正案草案拟加大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单身女性如何预防性侵?

最近这几年频频出现女性遭遇性侵的新闻,这简直让人们揪心,对于单身女性来说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把安全摆在第1位。详细>>

2019年中国家庭常备药榜单揭晓 江中三大明星产品再次上榜!

2019年12月5日“2018-2019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榜单公示大会暨颁奖典礼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办,在大会公布的榜单上详细>>

身体被敲断四次重塑 国内首例“3-on折叠人”出院?强直性脊柱炎是怎么回事?

强直性脊柱炎主要侵犯脊柱,同时也会累及骶髂关节和周围关节。这种疾病治疗起来非常困难,往往跟遗传和受到感染有关,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为家庭用药保驾护航!悦康药业5款产品再次上榜中国家庭常备药

为家庭用药保驾护航!悦康药业5款产品再次上榜中国家庭常备药详细>>

孕妇6次产检正常 孩子出生右手竟没有手指!畸形胎儿出现跟饮食有关

据报道,北京昌平区潘先生夫妇将昌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告上法院,原因是妻子产前做了6次产检均正常,但儿子出生时右手一根手指都没有!残疾儿的产……详细>>

  • 邱健行

  • 胡中伟

  • 李跃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