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州超市即食熟肉合格率只有26.92% 购买须谨慎

2009-09-30 10:16: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对广州市内的超市即食熟肉制品、糕点开展抽检,即食熟肉制品合格率只有26.92%,即食包子糕点产品合格率只有61.11%,食品卫生情况令人担忧。

  抽检结果显示,样品微生物指标超标严重,44批次样品中,有19批次样品菌落总数超标,24批次样品大肠菌群超标,被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有2批次样品,还有个别样品被检出亚硝酸盐残留量超标、添加了不允许添加的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等着色剂。

  抽检发现,有部分熟食着色剂(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不达标,其中胭脂红、柠檬黄和日落黄都是人工合成色素,加入后,可改变食品外观,使其看上去更诱人。值得注意的是,长期食用添加了着色剂的食品,不利于身体健康。同时,防腐剂(山梨酸苯甲酸)不达标情况也存在于多个样品中,"防腐剂主要是被用来抑制食品中微生物的繁殖,以延长食品保质期。但如果长期使用含有过量防腐剂的食品,对人体健康会带来潜在危险。"负责人介绍说。

  另外,在好又多超市销售的滋味板鸡中还验出亚硝酸盐残留量超标。市消委会指出,亚硝酸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在国家标准中是允许添加的,其中在熟肉制品中亚硝酸盐的限量值为≤30mg/kg,“不过,专家提醒,高剂量的亚硝酸盐会产生很大毒性,误食了亚硝酸盐会导致亚硝酸盐类食物中毒,长期食用甚至会导致食道癌和胃癌。”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不下咽”可能是有吞咽障碍 众多老年人正因此危及生命!

2019年11月8-10日,第六届中国吞咽障碍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广东省康复医学会吞咽障碍康复分会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详细>>

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的疫情下,如何加强营养,提高免疫力?

自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每天关于COVID-19的新发现层出不穷。目前距离研制有效的疫苗或药物,还需要一段时间。大部分人即使是感染这……详细>>

考前如何调整心态?饮食有何讲究?健康专家为高考学子支招

深圳的高三学子即将迎来高考。在考前一周多时间里,如何调整好心理状态,让自己信心百倍地走进考场?在考试中如何做到稳中求进?5月26日下午,……详细>>

前列腺增生有哪些症状表现?这三种茶饮改善前列腺增生症

前列腺增生属于男性常见的一种疾病,如何自我判断是否患有前列腺疾病?主要有以下这几种症状:详细>>

男孩患类风湿性关节炎自强成清华学霸 日常饮食保健有讲究

近日,清华大学微信公众号推出一篇关于云南籍学生矣晓沅的文章后,大家纷纷给这个坚强、乐观的男生点赞。矣晓沅来自云南玉溪,彝族。6岁时,一场……详细>>

  • 石敏

  • 马树东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