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的疫情下,如何加强营养,提高免疫力?

2020-09-05 09:06:15      家庭医生在线

自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每天关于COVID-19的新发现层出不穷。目前距离研制有效的疫苗或药物,还需要一段时间。大部分人即使是感染这种新病毒,也能存活下来,这要归功于人体内强大的免疫系统。那么营养和饮食对人体免疫功能有着怎样的影响呢?如何才能提高免疫力呢?

营养饮食对人体免疫功能的影响

近年来,研究发现除了传统意义的抗体和细胞免疫,还有一大部分的免疫力是来自于肠道免疫系统和肠道菌群。食物不仅是为人体提供营养物质,也是为肠道菌群提供赖以生存的环境和营养。例如,以前被认为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的膳食纤维,不仅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实际上还可以为肠道菌群提供赖以生存的环境和营养。此外,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如蛋白、维生素等,在调节肠道菌群上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摄入足量的蛋白质和微量营养素时,免疫功能才会运行得更好。

所以,在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营养支持时,不仅是要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素,还要利用植物性食物,例如蔬菜水果中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植物化学物质来调节免疫系统。

此外,几乎所有的蔬菜水果中都有各种各样的植物化学物质,如蓝莓、葡萄等含有的白藜芦醇具有抗氧化作用,是让炎症反应停下来的助推器,再比如橙色食物中含有的胡萝卜素、红色食物中的番茄素也可以通过不同的机制来提高身体的抗氧化能力。

日常生活中如何提高免疫力?

要提高免疫力,足够的营养支持也必不可少。

1、碳水化合物:要增加植物性食物的摄入、停止饮用含糖饮料、并摄入一定比例的全谷物。

2、蛋白质:蛋白质的重要性大家已经非常熟悉了,但是尤其要注意的是,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和利用能力是逐年降低的。推荐老年人额外补充乳清蛋白。

3、脂肪:对脂肪来说,“质”比“量“更加重要。所以我们不仅要控制摄入的量,还要关注脂肪的来源,坚果、橄榄油、菜籽油等都是优质的脂肪来源。

4、补充剂:补充剂并不能逆转饮食带来的负面影响,只能作锦上添花之用。对新冠肺炎可能有益处的补充剂包括维生素D、硒、锌、维生素C。

 除了营养饮食以外,运动也可以让身体的免疫系统更有效地动员起来。如果要让我们的免疫系统达到最佳状态,除了营养和运动,还需睡得好、保持良好心理健康状态。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免疫力 营养饮食 新冠疫情

鼻咽癌疗效预测又有新工具!中大肿瘤医院在国际上首次建立鼻咽癌预后个体化预测模型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鼻咽癌研究团队再攀高峰,国际首次建立了基于血浆EBV DNA、TNM分期及其它风险因素的预后模型(nomogram)……详细>>

重大进展!连花清瘟胶囊对新型冠状病毒具有抗病毒抗炎作用

中药连花清瘟抗病毒研究又取得重大进展,据悉3月20日,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科研团队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杨子峰教授题为《连花清瘟对新型冠状病……详细>>

新版眼保健操可减少病菌传播 按摩穴位有益无害

一则断言眼保健操无用甚至有害的微博,最近几天在网络上盛传。事实上,眼保健操从来不是什么防治近视的“灵丹妙药”,但其缓解视觉疲劳的作用是……详细>>

全球疲劳指数中国排名第九 导致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原因有哪些?

一般经过一晚上的睡眠后,身体疲乏和精神困倦症状能有所缓解。但长时间休息后仍然感觉到疲累,十有八九是患有慢性疲劳综合征,其主要特征是长期疲……详细>>

世界最小新生儿之一:只有手掌大体重轻于一瓶水

美国女婴梅琳达·斯塔·吉多出生时只有医生手掌大,体重比一瓶水轻,是世界上最小的新生儿之一。像她这样的婴儿多数不能成活,不过,医生说,吉多……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