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孩患类风湿性关节炎自强成清华学霸 日常饮食保健有讲究

2017-01-15 11:20:0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清华大学微信公众号推出一篇关于云南籍学生矣晓沅的文章后,大家纷纷给这个坚强、乐观的男生点赞。矣晓沅来自云南玉溪,彝族。6岁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改变了矣晓沅和他家人的生活——矣晓沅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一种侵蚀破坏人体关节、并且无法治愈的疾病,在医学界被称为“不死的癌症”。

从此,矣晓沅不能再下蹲、奔跑、跳跃。由于常年的激素治疗,在他10岁时又并发了双侧股骨头坏死的病症。在医院治疗两个月后,矣晓沅虽然幸运地活下来了,但再也无法站起来了,没日没夜地困在轮椅上。

虽然只能坐在轮椅上,但矣晓沅从未放弃过,身体的伤痛并没有让他停止学习。由于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2012年高考时则以679分的高分名列云南省理科第16名,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录取。为了照顾他,他妈妈放弃了教师的工作,到清华大学“陪太子读书”。如今,26岁的他,比同学矮得多,体重也没有一般同龄人那么重,看上去是那么瘦小。但他却用另一种方式赢得了同学们的赞许。

类风湿性关节炎日常饮食5要点

饮食营养应注意全面,不要忌口和偏食。一些食物应限量,但不是忌食。

1、要少食牛奶、羊奶等奶类和花生、巧克力、小米、干酪、奶糖等含酪氨酸苯丙氨酸色氨酸的食物。因其能产生致关节炎的介质前列腺素、白三烯、酪氨酸激酶自身抗体及抗牛奶IgE抗体等,易致过敏而引起关节炎加重、复发或恶化。

2、少食肥肉、高动物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因其产生的酮体、酸类、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物和炎症介质等,可抑制T淋巴细胞功能,易引起和加重关节疼痛、肿胀、骨质脱钙疏松与关节破坏。

3、少食甜食,因其糖类易致过敏,可加重关节滑膜炎的发展,易引起关节肿胀和疼痛加重。

4、少饮酒和咖啡、茶等饮料,注意避免被动吸烟,因其都可加剧关节炎恶化。

5、可适量多食动物血、蛋、鱼、虾、豆类制品、土豆、牛肉、鸡肉及牛“腱子”肉等富含组氨酸、精氨酸、核酸和胶原的食物等。

日常保健操有效缓解类风湿性关节炎

对于关节性的疾病,如果能够适当的活动做一些保健操,那么就可以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具体操作如下:

①指关节操:握拳与手指平伸交替运动。握拳时可紧握铅笔或粗一点的棍棒;平伸时可将手掌和手指平贴桌面,或两手用力合掌。

②腕关节操:两手合掌,反复交替用力向一侧屈伸,亦可紧握哑铃做手指屈伸运动。

③肘关节操:手掌向上,两臂向前平举,迅速握拳及屈曲肘部,努力使拳达肩,再迅速伸掌和伸肘,反复进行多次,然后两臂向两侧平举,握拳和屈肘运动如前。

④肩关节操:一臂由前方从颈旁伸向背部,手掌触背,同时另一臂从侧方(腋下)伸向背部,手指触背,尽量使两手手指在背部靠近,每天反复多次。

⑤踝关节操:取坐位,踝关节分别作屈伸及两侧旋转运动。

⑥膝、髋关节操:下蹲运动与向前抬腿运动交替进行。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性关节炎康复 类风湿性关节炎饮食注意事项 类风湿性关节炎

防治2型糖尿病DPP-4抑制剂优点突出 2型糖尿病病发原因有哪些?

目前,中国约有1.427亿糖尿病患者,已成为世界上糖尿病最多的国家。相当于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到目前为止,我国治疗糖尿……详细>>

“食不下咽”可能是有吞咽障碍 众多老年人正因此危及生命!

2019年11月8-10日,第六届中国吞咽障碍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广东省康复医学会吞咽障碍康复分会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详细>>

前列腺增生有哪些症状表现?这三种茶饮改善前列腺增生症

前列腺增生属于男性常见的一种疾病,如何自我判断是否患有前列腺疾病?主要有以下这几种症状:详细>>

适量喝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 预防肝癌可多吃苦瓜蘑菇

英国一个研究团队日前在《英国医学杂志·公开》上发表报告说,每天摄入一定量的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并且随着摄入量增加,风险也会降低更多。这……详细>>

白领带饭没熟透引不适 5种食物没有熟透毒如砒霜

白领何女士最近在减肥,决定中午自带午餐,一是吃得健康,二是避免和同事外出聚餐吃得太好。谁知,第一次吃自带的午餐,何女士就拉起了肚子,下午……详细>>

  • 王贵清

  • 易伟宏

  • 吴晓亮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