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五成留守儿童对家人“逆向监护”

2008-12-09 09:58: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村留守儿童研究”课题组日前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90%以上的留守儿童的人生理想不涉及体力劳动,他们既不愿意留在农村,也不愿意像自己的父母一样到处奔波、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而又居无定所;另有5%的留守儿童希望自己将来能成为“超女”类的明星。

  课题组负责人、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叶敬忠教授介绍,由于“农民工”务工工资收入偏低、孩子进城就学困难、务工所在地城市居住生活费用及远程往返路费较高等因素的影响,绝大多数农民外出务工时不得不将子女留在农村,随之衍生出庞大的留守儿童群体。

  “中国农村留守儿童研究”课题组历时两年,对我国农村劳动力输出最为集中的安徽、河南、湖南、江西和四川五个省的400名留守儿童及其他相关群体进行了深入的实地调查。调查显示:留守儿童与外出父母间“亲情陌生化”的现象比较明显,留守儿童普遍感觉孤独无助,心理压力增加,37%的留守儿童经常不想跟任何人说话,30%的留守儿童经常感到孤独,家庭关爱的不足对留守儿童性格的发展和人生观的养成带来了不利影响。此外,在留守女童当中,有47.2%要经常干家务,53.9%要经常或者不时地照料同样留守在家的爷爷奶奶或其他监护人,对家人进行“逆向监护”。

  家庭在儿童的成长教育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在留守儿童家庭中,父母的外出务工使得儿童成长中的亲子教育出现缺位和中断。72.3%的留守儿童父母双方在外务工,80%的父/母亲在省外务工,73%的父/母亲每年外出时间超过10个月;34%的外出父/母亲在儿童3岁之前就开始外出,49%的父/母亲外出年限在7年以上。长期、远距离的亲子分离使许多留守儿童的成长过程中出现“父母缺席”的现象,导致61.5%的留守儿童不愿意把自己的烦恼告诉父母。由于家人无暇监督,一部分留守儿童在闲暇时间参与到成人的打牌、赌博活动中,或是沉迷于社区周边的网吧、游戏厅中无法自拔,有4.5%的留守儿童在放学后上网,有6.3%会去打牌,另外少数留守儿童存在网瘾等不良行为。

  留守儿童群体正在得到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然而,社会舆论和媒体报道中对留守儿童负面事件和极端案例的宣传使得留守儿童群体被打上了“问题儿童”的标签——“爱打架”、“小偷小摸”、“缺少家教”等负面印象正在主导社会对留守儿童的认识,并对留守儿童形成了沉重的心理压力。81.7%的留守儿童表示不喜欢“留守儿童”这个称呼,79.0%的外出务工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被称为“留守儿童”,认为这一称呼带有一定的贬义和歧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北京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5岁男童?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有什么特点?

进入2021年来河北又陷入新型冠状病毒漩涡中,闹得人心惶惶,最害怕的就是孩子被感染。家长对孩子的保护措施一刻也不能松懈,一定要积极预防新……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七级评审 登顶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最高标准

10月25日下午,HIMSS Analytics评审组组长John Daniels宣布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住院和门诊EM……详细>>

[12.12]中山三院:儿童哮喘:如何早期发现哮喘发作先兆及应对措施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哮喘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