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西专家组赴平果控制手足口病疫情 拉网排查患儿

2009-07-21 09:09: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广西平果县手足口病例升至112例 3名患儿死亡

  百色市平果县出现的手足口病疫情引起了自治区卫生厅的高度重视。7月20日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厅了解到,目前,由自治区专家组成的临床救治组和流行病学调查组已赶赴平果县,指导疫情防控和患儿救治。卫生部门要求所有村医、卫生所及乡镇卫生院不得收治手足口病患儿,如果截留一律严惩。

  有疫情的幼儿园已停课

  据介绍,7月16日,自治区卫生厅接到百色市卫生局的报告,平果县出现手足口病聚集性病例,并有死亡病例出现。截至7月20日,共报告3例死亡病例。7月17日,自治区卫生厅已派出了临床救治专家组和流行病学调查组赶赴平果县,指导患儿救治及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已初步查明出现聚集性病例的原因。同老乡是此次疫情最重的地区之一,其中紫楼村和平孟村是较早出现疫情的地方。这两个村都开办有幼儿园,而且卫生条件都很差,尤其是通风不好,玩具等公共用具也没有消毒。因此在出现病例后,疫情在幼儿园里快速扩散。目前,出现疫情的幼儿园已经停课,疾控人员也对场所和物品进行了彻底的消毒。

  平果县出现死亡病例的另一个原因是送诊延误。患儿刚开始发病时症状很轻,家长以为扛几天就能过去了,谁知患儿病情迅速加重,最终抢救无效。据了解,患儿家庭经济困难、距离县医院遥远,也是导致送诊延误的原因。

  全县动员拉网排查患儿

  今年上半年,卫生部门对全区出现的手足口病进行过监测,引起发病的多为柯萨奇病毒。这是一种较温和的病毒,由它引发的病例都比较轻。但是这次平果县的病例中,疾控部门已经检测出了较为凶险的EV71病毒,也是造成死亡病例的罪魁祸首。这种病毒可能引起心、脑、肾的并发症,从而导致患儿死亡。

  现在,平果县正动员全县力量,发动村医、乡干部等深入村屯进行主动搜索,排查手足口病患儿。在疫情较集中的同老乡等地,更是对所有0~6岁的儿童进行了排查。平果县将县医院作为收治手足口病患儿的指定医院,发现的疑似病例全部送往县医院进行救治。村医、卫生所、乡镇卫生院不得收治手足口病患儿,如果发现截留病人,一律严惩。

  现在,平果县的手足口病疫情已基本平稳,通过拉网排查患儿和切断传播途径等手段,新发病例数量会逐渐减少。当地政府也拨出专款,用于购买药物、设备以及消毒药品。为提高农村家长对手足口病的认识,当地卫生部门还印制了大量宣传资料。

  流行季节家长需警惕

  据介绍,手足口病常年都有,每年的4~9月是发病高峰期。由于缺乏疫苗,目前还没有有效的预防措施,因此卫生部门提醒儿童家长,在手足口病流行的季节,要特别警惕孩子的身体变化,与手足口病相关的几组数字要记牢。

  三大部位:手足口病由肠道病毒引起,以手、足、口3大部位出现症状为主要特征,通常表现为口腔溃疡、手掌和足底出现水疱样皮疹,而且还可能伴有发烧。

  四不特征:患儿手、脚上出现的疹子不像蚊虫叮咬,不像药物皮疹,不像口唇牙龈疱疹,不像水痘,所以又称“四不像”。

  2~7天潜伏期:手足口病会有2~7天的潜伏期,然后会出现低热、胃口差、喉咙痛等症状。1~2天后,患儿的口腔中出现疱疹或溃疡,分布在舌、牙龈等处,造成孩子口腔疼痛,拒绝进食等,随后在手掌、足底出现红色的斑丘疹,有些还出现含有浑浊液体的水疱,受到感染的孩子通常还会出现发热。

  由于手足口病的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易发生死亡,所以早期发现症状要马上就医。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因此,家长要督促孩子勤洗手,少去公共场所,少触摸公共用品,保持室内通风。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卖烧烤5年男子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有哪些病发因素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真……详细>>

  • 刘坚

  • 杨传忠

  • 董国庆

  • 陈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