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12-31 09:32:57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因此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

中央气象台12月30日06时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继续有大风天气,同时江南华南等地还将有强降温。预计30日08时至31日20时,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12℃,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上述地区及华北、黄淮等地将有4~6级、阵风7~9级偏北风,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有7~9级、阵风10~11级偏北风;降温过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一带,最低气温-10℃线在黄淮南部至秦岭一带。防御指南:1、人们要注意添衣保暖;在生产上做好对大风降温天气的防御准备;2、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 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3、应到避风场所避风,通知户外作业人员注意安全;4、留意有关媒体报道大风降温的最新信息,以便采取进一步措施;5、交通、公安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道路结冰应对准备工作。

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1、控制心脑血管风险

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患者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因此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稳定好血压、血脂和血糖。只要身体能耐受住,血压应控制在80/130mmhg,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应控制在7.0%,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应控制在1.8毫摩尔以下。

2、不能突然停药

不能突然停止用降压药、降糖药和调节血脂药,还有抗血小板预防血栓的药物。同时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遵循低盐、低糖的饮食结构,注意相关指标监测,保证药物有效性和安全性。

3、注意身体保暖

平时要注意身体保暖,尽量把室温维持在18~23℃左右,出门时戴上帽子、口罩和手套。冬季晨练不能太早,至少等太阳出来之后再运动,也可以安排在中午12点到下午3点之间。

温馨提示

冬季要保持平和心态,不焦不躁,避免发怒,减少情绪对心脑血管所带来的影响。保持清淡饮食,少吃生冷寒凉和油腻食物。早晨起床时一定要注意动作缓慢,醒来后先动一动四肢,然后缓慢起床。多喝水,积极治疗便秘问题。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温突降老年人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方法 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 寒潮黄色预警

手足口病偏爱3岁以下男童 高发期或持续到8月初

省疾控专家:手足口病高发期或持续至8月初详细>>

吃自助餐上吐下泻致肠炎发病 分析肠炎的几种诱因

郑女士一家四口是在国际海鲜成人自助吃午餐,两个儿子一个不到两岁,一个三岁多,都不用花钱。当天下午四点多小儿子先出现情况,一开始就腹泻,然……详细>>

新方法有助于找到与癌症相关的病原体 生活中有哪些癌症的危险诱因?

癌症能找到原因吗?癌症能有疫苗吗?据报道,英国研究团队发明了一种病原体检测新方法,可更有效找到那些与癌症相关的病原体,未来有望开发出更好……详细>>

钟南山说我们挺过来了?新型冠状病毒后哪些习惯值得保留?

俗话说时代造就英雄,03年非典时钟南山院士挺身而出,2020年面临着新型冠状病毒,钟南山院士再一次出征,最终在他们的努力下,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浙江已报告30例手足口病死亡 专家称高峰尚未过

日前,浙江省卫生厅在第一时间公布了我省手足口病的防控情况,截至7月20日,今年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87914例,发病率为168.5/1……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