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2020-08-19 08:47:42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越不易被发现。一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病情发展更快,只有1~2天的潜伏期,因此家长需做好防范工作,密切关注孩子的任何症状。

8月18日消息,延边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8月17日接到通报,8月16日一名延吉市居民(女,10个月)出境在日本进行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该检测方法属于快检,30分钟出结果)。目前,正在日本接受隔离观察,发热等症状。

该婴儿(与母亲一起)于2019年12月从日本返回延吉市,期间无旅行史及新冠肺炎病例接触史。8月14日因需要返回日本,在延吉市做核酸检测,母亲及婴儿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8月15日乘坐高铁从延吉到哈尔滨,8月16日由哈尔滨飞往日本东京,在日本东京机场进行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接报后,州、市两级卫生健康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综合防控措施。目前已经隔离管控66名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对相关场所开展消毒,对已在外地的接触人员向有关单位发出协查函。

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1、做好日常家庭防护

因为新生儿不能适应戴口罩,所以家长需主动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需用纸巾掩住口鼻。若来不及用纸巾,可以用手臂遮挡口鼻,然后用流动水清洗手臂,用过的纸巾需扔到带盖的垃圾桶中。不能亲吻孩子,呼吸和喘气时不能对着孩子,不能和孩子共有餐具和饮具。家长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场所,外出时必须戴上口罩,回到家后第一时间更换鞋子和衣服,把全身彻底洗干净后再接触孩子。

2、规范洗手

家长定期给孩子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严禁吃手,更不能用手接触嘴巴和揉搓鼻子。家长不能用嘴巴吹气的方式让孩子的食物变冷,更不能以嘴对嘴的方式给孩子喂饭。

温馨提示

家中要定期开窗通风,每天至少通风2次,每次通风不能少于30分钟,对房间通风时要把孩子转移到其他房间,避免受寒。有条件的话,家中可以开启空气净化器或紫外线消毒。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方法 婴儿

重视脑卒中5个发病先兆 4.5小时内就诊很关键

脑中风,脑梗塞,脑溢血,脑出血,脑卒中到底怎么回事?恐怕很少有群众都能够很明白的说清楚。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脑健康大讲堂上,神经内科刘新……详细>>

[6.28]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关于传染病的健康讲座

夏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随着气温和湿度升高,环境中的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也开始活跃起来,再加上气候变化反复,特别容易引起流腮、麻疹、风……详细>>

手足口病偏爱3岁以下男童 高发期或持续到8月初

省疾控专家:手足口病高发期或持续至8月初详细>>

吃自助餐上吐下泻致肠炎发病 分析肠炎的几种诱因

郑女士一家四口是在国际海鲜成人自助吃午餐,两个儿子一个不到两岁,一个三岁多,都不用花钱。当天下午四点多小儿子先出现情况,一开始就腹泻,然……详细>>

偏头痛的女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偏头痛吃什么好?

发表于The BM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偏头痛或许会使得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轻微增加,比如心脏病发作和中……详细>>

  • 侯金林

  • 罗润齐

  • 黄呈辉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