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2020-09-07 09:55:48      

诺如病毒感染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肠道传播为主,会通过污染的水源、空气和食物等传播,其主要症状是发热、恶心呕吐、腹泻和腹痛,也有部分人出现头痛寒战和肌肉疼痛,严重时会有脱水症状。

9月4日晚间,西北民族大学官方微博发布“关于校内部分同学发生腹泻等不适症状情况的通报”称,截至9月4日18:00时,学校共计265名学生出现不适症状,已有214人恢复健康正常上课,其余同学症状轻微正在治疗。从9月2日开始,该校陆续有学生出现腹泻等症状,经多部门实地调查、取样检测,确定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叠加引发。

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1、注意饮食

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避免生吃贝类,不能喝来源不明的水,蔬菜水果必须彻底洗干净或去皮后再吃。凡是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必须扔掉。

2、养成勤洗手的习惯

平时注意洗手卫生,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特别是大小便后和吃饭前,洗手时间不能少于15秒,不能留很长的手指甲。

3、科学处理

诺如病毒患者的呕吐物或排泄物有感染性,需快速清理呕吐物周围的物体,然后用漂白剂消毒,最后再冲洗干净。快速脱掉和清洗已经被污染的衣服和床单被罩等。清洗时需带上一次性手套或橡胶手套,清洗后要认真洗手。

4、做好隔离工作

诺如病毒感染的患者至少休息3~4天左右,避免跟正常的人接触,以免感染他人。

5、做好健康教育工作

学校需利用课堂讲座或广播的方式、开展诺如病毒防控健康教育,了解病毒的基本知识,知道诺如病毒的传播途径和该如何预防,这样能提高老师和学生对传染病的控制和预防能力。

6、管理好食堂从业人员

诺如病毒性腹泻的工作人员对其他人非常危险,可污染加工的食物,然后传染给吃饭的人群。病毒在患者康复2~3天后大便中仍然存在,因此需做好防范工作,加工食物时需仔细洗手。

温馨提示

凡是学校中有诺如病毒感染者,需第一时间报告给老师,做好隔离工作,以免传染给其他学生。注意个人卫生,不能吃生冷食物和没有煮熟煮透的食物,减少在外吃饭次数。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在学校中预防诺如病毒的方法 265名学生集体腹泻 西北民族大学

吃自助餐上吐下泻致肠炎发病 分析肠炎的几种诱因

郑女士一家四口是在国际海鲜成人自助吃午餐,两个儿子一个不到两岁,一个三岁多,都不用花钱。当天下午四点多小儿子先出现情况,一开始就腹泻,然……详细>>

偏头痛的女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偏头痛吃什么好?

发表于The BM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偏头痛或许会使得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轻微增加,比如心脏病发作和中……详细>>

预计未来几月手足口病散发上升 深圳市暂无重症

近期,我国一些地区的手足口病高发,引起社会普遍关注。春末夏初季手足口病开始多发,预计未来几个月手足口病会呈现上升趋势。深圳市疾控中心昨……详细>>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韩MERS疫情首现“病例和死亡”零增长 不具备可持续的人际传播能力

韩国保健福祉部中东呼吸综合征中央对策本部20日通报,自5月20日首例患者被确诊以来,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首次同时出现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死……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