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痛风患者这样吃水果才安全

2023-04-18 17:59:20      

痛风的朋友们都知道绝大多数水果里面的嘌呤含量都很少的,水果本身是一种健康的食物,给人放心食用的感觉。

但是,除了食物的嘌呤能引起痛风,水果的含糖量也需要朋友们注意!

因为水果含有一定量的葡萄糖、蔗糖和果糖,而果糖在体内会转化合成嘌呤的原料,从而使尿酸生成增多,增加痛风急性发作的风险,还有果糖可直接进入肝脏,转化为脂肪组织囤积起来。

所以说吃错水果也能引起痛风哟!

那么到底该如何选择正确的水果呢?

水果的甜是由蔗糖和果糖两种糖类物质决定的,而果糖的甜度是蔗糖的1.7倍,某种水果如果在低温下格外的甜一般果糖含量较高,比如西瓜、荔枝等。

许多水果中还富含蔗糖,一份蔗糖在体内能分解成一份葡萄糖和一份果糖。果糖能加速合成尿酸,而蔗糖分解后会产生果糖。

所以挑选水果应注意:

1、选择果糖和蔗糖含量比较低的水果或者选择吃起来不太甜的水果:比如西柚、柚子、蓝莓、番石榴、杏、李子、柠檬等。在我们的系列科普中曾经提到,多吃含维生素C的水果,有可能降低血尿酸的(详见“维生素C对尿酸的影响,成也是它,败也是它”)。

2、控制每次进食水果的数量:中国居民膳食宝塔建议每天摄入水果以200-400克为宜,痛风朋友们可以参考一下。如果是在喜欢吃含糖量高的水果,一定要适度控制,切勿一次食用过多。

3、喝鲜榨果汁并不可取:因为在压榨的过程中,水果中的维生素C被氧化,还没来得及进入人体发挥作用,就已经在压榨过程中损失掉了。

人们通常将榨汁之后的水果残渣扔掉,这就损失的水果最重要的营养成分膳食纤维,留下来的,就是我们上面提到的果糖和蔗糖,对于痛风患者来说无疑是非常不利的。

4、熟吃水果不可取:将水果加热,甚至以蜂蜜和冰糖增加味道都是不可取的。

加热,会破坏水果的细胞壁,使细胞中的糖分更容易为人体所吸收,加重了糖的负荷。

另外,加热也可破坏具有抗炎的多酚类物质,这样会使有利于痛风病人营养的成分流失。

如果再加入果糖含量高的蜂蜜或者冰糖这就是人体额外多摄入了糖类,不利于健康。

建议生吃水果,虽然要经过削皮切块等处理,但是却能最大限度地保持营养物质的吸收。

在生吃过程中,因为膳食纤维所带来的饱腹感,可以减少食量和糖分的摄取,有利于体重的保持。

所以对于牙口好、没有肠胃不适的人来说,生吃水果是最健康最有利的吃水果方式。

综上所述:

1、选择含糖量少的水果

2、控制摄入的水果量

3、不要喝鲜榨果汁

4、不要“熟吃”水果,要生吃。

所以对于吃水果,风友们还是有禁忌的!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霉菌超标十倍!你买的“网红坚果”可能是假货!10万余箱问题坚果流入市场?哪几种坚果不能吃?

最近这几年,各种坚果纷纷上市,卖的非常火爆。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蛋白质,还包括矿物质及油脂,能促……详细>>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福原爱做美食称希望宝宝能多吃饭长高高 想要宝宝长高个要做好这几件事

日本乒乓球女星福原爱,因长相甜美性格开朗受到很多人的喜欢,自从她嫁给中国人成为“中国媳妇”,受到了更多网友的关注,日前,福原爱在微博上晒……详细>>

食欲不振不想吃饭怎么办?快看看这几个好办法,有效解决消化不良!

虽然现在已经进入秋季,但是天气的温度还在保持跟夏季同步的状态,而这个时间段也是很多人患胃病的高峰期。因为面对持续高温的天气,很多人正餐吃……详细>>

张若昀自爆吃月子餐胖了十斤!你以为这是抱怨吗 他明明在变相撒狗粮?坐月子期间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生完孩子后会大伤元气,一般会经历30~42天的坐月子期,期间饮食支持至关重要,只要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就有利于身体康复,那该补充哪些营养……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