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湖南一男童被流浪狗咬伤面部 如何防止儿童被狗攻击?

2022-01-17 12:01:03      

最近几年来,狗咬人的事件频频发生,尤其是儿童,甚至被狗咬伤而丢失宝贵生命。现在路上的流浪狗比较多,不少无德的主人从来不用牵引绳,所以家长应让儿童提高警惕,防止受到恶狗攻击。

1月15日,湖南娄底新化县曹家镇一男童,13日被狗扑倒咬伤面部,目前在长沙就医。事发当天,曹家镇政府开会决定严管辖区内犬只,并发布通告。15日,镇政府工作人员称,通告发布后,他们接到了许多骚扰电话,遭到对方质疑、辱骂。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觉得很委屈,但又无奈,对方是考虑狗的安全,而镇政府考虑的是人民群众的安全。

如何防止儿童被狗攻击?

1、学会观察狗的眼神

通常温顺的狗眼神平静又温和,咬人的狗眼神非常凶恶,所以应学会观察狗的眼神。狗拴上绳或套上嘴套并不代表着安全,这类狗同样也有攻击性,受到刺激后会突然窜起而抓伤儿童。

2、教给儿童如何保护自己

家长应时刻跟在儿童身边,教给他们如何跟狗正确相处,尤其是家中饲养的宠物,多次教导儿童不能摸其身上的皮毛,也不能摸狗的爪子和头,更不能把手放在狗的嘴巴中。

3、不能追着跑

教导儿童不能追着狗跑,正常迈步即可。有些狗本身很温顺,但跟在后面追,狗以为自己被追打而咬伤儿童。

4、不能对儿童太严厉

不少家长多次禁止让儿童接近狗,由于家长态度太严厉,因此儿童不敢告诉家长事实的真相。不小心被狗咬伤后,害怕被爸爸妈妈打骂而隐瞒真相,由于无法及时发现,又不能及早接种狂犬疫苗,从而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

温馨提示

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挑逗和激惹猫狗等动物,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治愈狂犬病,狂犬病发作后死亡率达到100%。狂犬病毒存在于动物的唾液中,通过伤口或破损的皮肤粘膜进入体内,若不小心被动物咬伤后,需根据咬伤程度来处理。被狗咬伤后且皮肤完好,没有留下牙齿痕迹,无需特殊处理;不小心被动物抓伤或咬伤,皮肤上有咬痕和淤血;又或是有流血和开放伤口,还需立即挤出伤口中的淤血,用肥皂水和清水反复冲洗15~20分钟左右,然后再用碘酒涂擦伤口,及早接种狂犬疫苗。若伤口比较深,除了接种狂犬疫苗外,还要注射狂犬病免疫血清或球蛋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止儿童被狗攻击的措施 湖南一男童被流浪狗咬伤面部

两岁幼女卵巢被切除因腹股沟疝气嵌顿太久 何为腹股沟疝气?

“一直以为是小毛病,没引起重视,哪知道最后要切除卵巢。”昨日,对长江日报记者讲起女儿的事,妈妈魏女士后悔不已。详细>>

肿瘤患儿在医院也能上学!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病房学校揭牌

11月15日上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菁菁校园·中肿病房学校揭牌暨微电影《勇士》首映仪式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举行。中山大学肿瘤防……详细>>

青岛市手足口病到达发病高峰 防控进入关键时期

昨天,记者从青岛市有关部门了解到,随着高温高湿季节的到来,青岛市的手足口病病例增长迅速,已到达发病高峰。专家预测青岛市疫情的高峰平台期……详细>>

[4-18]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乳腺癌防治健康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健康讲座讯 今年的4月15日至4月21日是第2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为提高广大群众……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