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青岛市手足口病到达发病高峰 防控进入关键时期

2010-07-16 10:16: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昨天,记者从青岛市有关部门了解到,随着高温高湿季节的到来,青岛市的手足口病病例增长迅速,已到达发病高峰。专家预测青岛市疫情的高峰平台期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当前手足口病防控已进入关键时期。

  市卫生局发布的疫情通报称,截至7月11日,全市共报告手足口病9576例,与去年同期(9449例)相比上升1.34%;本周报告手足口病1278例,比上周(1304例)下降1.99% 。截至7月11日报告住院病例846例(去年同期917例),其中重症病例273例(去年同期289例);本周报告住院病例127例,其中重症病例39例,我市尚无死亡病例。发病以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为主,报告病例中6岁以下儿童占报告病例总数的96.11%。

  群防群控领导干部分级分片包干

  记者了解到,按照青岛市政府“确保不发生大的流行,确保最大限度减少危重病人和死亡病例”的目标要求,青岛市将层层落实责任,明确工作任务,保证人员、措施到位,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防治。针对今年手足口病的疫情形势,我市迅速进行社会动员,群防群控,适时启动应急响应。

  同时,青岛市要求明确责任,加强督查,切实加大防控工作力度。继续实施以“四项责任、三个负责”为主要内容的防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实施领导干部分级分片包干制,切实发挥各级政府、街道办事处以及社区、村庄等基层组织的主导作用。各级卫生、教育职能部门及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严格按照所在地政府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教学、托幼机构的检查、指导,确保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对履行职责不够,落实措施不力的要严格追究责任,并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小学一周内同一班级出现2例班级停课10天

  按省规定,托幼机构或小学如出现重症或死亡病例,或一周内同一班级出现2例及以上病例,病例所在班级应停课10天;一周内累计出现10例及以上或3个班级分别出现2例及以上病例时,经风险评估,托幼机构应停课10天。……

  青岛市市政府要求突出重点,落实责任,确保防控措施到位,分别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要实行“四早”(早发现、早通知、早隔离、早治疗)制度,有效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各医疗机构一旦确诊手足口病病例,要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的要求,指定专人随时通知病例所在镇(街道)、社区、村庄、学校、幼儿园,并报告辖区疾病控制机构。

  二是要进一步严格落实各类托幼机构手足口病防控措施。各区市要立即对辖区托幼机构开展清理整顿,坚决取缔存在重大传染病扩散隐患的无证托幼机构,整顿不符合手足口病防控要求的托幼机构,整改后仍不符合卫生防病要求的,要坚决予以关闭。托幼机构要落实健康教育、晨检、午检、缺课登记以及消毒措施。按省规定,托幼机构或小学如出现重症或死亡病例,或一周内同一班级出现2例及以上病例,病例所在班级应停课10天;一周内累计出现10例及以上或3个班级分别出现2例及以上病例时,经风险评估,托幼机构应停课10天。

  三是要进一步严格落实社区和农村手足口病防控措施。各镇(街道)、村(居)委会等基层组织,要进一步严格落实辖区手足口病防控措施,组织人员彻底摸清辖区内5岁以下儿童的情况,广泛发动群众,充分利用城乡社区公共卫生网络,切实发挥社区医生、镇(街道)公共卫生管理员及村(社区)公共卫生联络员应有的作用,进村入户做好防病教育工作。村(居)委会要加强对手足口病患儿及停课托幼机构儿童的健康管理,告知相关义务和防病知识,避免成为社区新的传染源。

  四是加强医疗救治,做好院感控制工作。要充分发挥中医药防治手足口病和保护易感儿童的优势特色,组织中医专家向广大群众宣传中医药防治手足口病的知识,做好中医药防治手足口病的技术准备和中药储备。各区市要合理布点,在具备救治力量的中心卫生院、偏远镇卫生院设置接诊点,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减少传播风险。各定点医院要设立相对独立的手足口病诊疗专区,配置专门诊室和输液场所,指定专人负责采样。要按照卫生部、省卫生厅关于手足口病诊疗的有关规定,规范用药。指定市儿童医院、市立医院等2家医院作为市级危重患儿定点救治医院,市立医院东院负责收治胶南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的重症手足口病转诊患儿,市妇儿中心负责收治即墨市、黄岛区、城阳区的重症手足口病转诊患儿。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郑丹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看屏幕超1小时影响孩子大脑发育 儿童使用电子产品要遵循3原则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儿童应用电子产品的比例越来越高,电子产品被戏称为“电子保姆”,但这位所谓的“保姆”并不合格,频繁长时间使用可能会对孩……详细>>

男孩一提上学就发烧近40℃诊断为抑郁 为什么儿童会出现抑郁症?

很多人认为,抑郁症只是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其实不然。儿童同样也是抑郁症的高危人群,其主要特征是情绪低落。现如今,儿童抑郁问题越来越显著,以……详细>>

宝宝发热该如何处理?儿科医生:出现这6种情况一定要就医

宝宝发烧发热对很多家长而言都是棘手难题,该如何缓解?什么时候该服药?什么时候该就医?这些问题困扰着家长。日前,我们采访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详细>>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报告:创新能促进改变最弱势儿童的状况

在《儿童权利公约》被联合国大会通过25周年之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全世界迫切需要采取行动,让更多的儿童能……详细>>

  • 杨传忠

  • 董国庆

  • 刘坚

  • 陈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