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两岁幼女卵巢被切除因腹股沟疝气嵌顿太久 何为腹股沟疝气?

2016-01-07 13:45:54      家庭医生在线

“一直以为是小毛病,没引起重视,哪知道最后要切除卵巢。”妈妈魏女士后悔不已。

家住新洲区的雯雯今年两岁半。出生后,其腹股沟处就有个小包块,不疼不痒。因为没有任何不舒服的反应,其父母一直没怎么重视。可就在今年元旦假期第三天,雯雯开始不明原因地哭闹,还呕吐起来,一天下来什么都没吃。魏女士以为她感冒了,想着在家喂点感冒药慢慢就会好起来。次日,雯雯哭得撕心裂肺,这让父母慌了神,赶紧把她带到市儿童医院就诊。

医生检查发现,雯雯腹股沟处有明显红肿,怀疑是腹股沟疝气导致的。B超检查结果也证实了这一判断,不仅有疝气,而且已发生明显嵌顿,整个右侧卵巢已经牢牢地嵌顿进去了,必须立即做手术。

什么是腹股沟疝气?

腹股沟疝为一种较常见的腹外疝疾病,多好发于儿童。根据年龄的不同可分为儿童疝(0-18岁)和成年疝(18岁以上)。儿童疝又可分为小儿疝(0-6岁)和少年疝(7-18岁)。儿童腹股沟疝大多为先天性。在所有的出生缺陷中,腹股沟疝的患病率最高。在全球范围内,不同年龄段的儿童腹股沟疝的发病率为0.8%—4.4%,在早产儿中更高达30%。

婴幼儿早期腹股沟疝气怎么治疗?

1、保守治疗:由于1岁以内的腹股沟疝患儿有自愈的可能,故可以采取保守治疗。应用疝气带,松紧要得当,以包块儿不掉下来为准,越松越好,太紧则会影响孩子发育。也可以用软布包住一枚一元硬币,将包块压回腹腔,再用胶布固定。目的就是让包块不再突出。如果不知道如何操作可让疝专科医生协助指导。另外,孩子营养要均衡,尽量减少哭闹、咳嗽便秘等增加腹压的情况发生。平时要注意观察,小心孩子发生疝嵌顿,也就是包块卡住不能回缩,由于疼痛,孩子多伴有哭闹,如发生嵌顿需立刻就诊。

2、注射疗法:疝内容物还纳入腹腔后,将石炭酸甘油、鱼肝油酸钠等硬化剂注入疝囊或疝囊颈的周围,造成组织黏连而致疝囊闭合。由于是盲打,不能准确将硬化剂注射至疝囊颈。该方法因复发率高达70%,且硬化剂极易造成输精管黏连导致孩子不育,危险性大,故不建议采用。

3、中医疗法:中医认为腹股沟斜疝属中气不足,上气下陷,中药可通过舒肝气、散热止痛、提升中气而促进疝环闭合。但其疗效缺乏足够的对比资料支持,尚待进一步研究和探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股沟疝气 儿童股沟疝气 股沟疝气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七级评审 登顶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最高标准

10月25日下午,HIMSS Analytics评审组组长John Daniels宣布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住院和门诊EM……详细>>

[12.12]中山三院:儿童哮喘:如何早期发现哮喘发作先兆及应对措施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哮喘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详细>>

治疗儿童多动症需家庭学校医院三方联动 何护理多动症的小孩?

对于许多家长来说,小孩活泼好动,淘气调皮是一种正常行为,不曾与病症联系。但是,学校老师的多次投诉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上课好动、脾气不好时,……详细>>

手机、平板电脑、电视哪个更伤眼睛?开学在即 医生教孩子如何科学用眼

电脑、电视、手机、平板电脑……你家孩子是不是也与这些电子设备一同度过了整个暑假?很多孩子家长反映,开学在即,孩子的视力下滑严重。广州市妇……详细>>

[6.1]广东省中医院:如何让您的孩子健康成长健康讲座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每个家庭未来的希望,如果让父母在六一儿童节为孩子们许个愿望,相信许多父母都会希望孩子健健康康地成长。在6月1日儿童……详细>>

  • 杨景哥

  • 周志伟

  • 徐学虎

  • 王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