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肿瘤患儿在医院也能上学!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病房学校揭牌

2019-11-15 16:10:15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孩子都享有受教育的权利,无论健康还是疾病。但和健康的孩子不同,罹患肿瘤正在住院的孩子却缺失了一部分本应该在学校和老师和同学一起相处快乐的童年时光,他们身患重疾,需要长期住院治疗,离开了熟悉的校园,离开了熟悉的小伙伴,他们幼小的生命中体验不同程度缺失,教育就是其中之一。即使痊愈后,他们也可能无法正常地融入校园和社会。

11月15日上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菁菁校园·中肿病房学校揭牌暨微电影《勇士》首映仪式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举行。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孙颖教授、儿童肿瘤科全体医护人员、志愿者代表、患儿代表、向日葵儿童、金丝带等公益支持组织出席活动。活动仪式由张翼鷟教授主持。


据了解,“菁菁校园·中肿病房学校”项目的初衷,就是希望搭建一个场所,让每一个患儿都有在与疾病做斗争的日子里还能有同时学习知识、认识同学朋友的机会。“菁菁”意为草木繁盛、绿意盎然的样子,寓意充满生机、生气,这代表对每一位患儿能够康复的美好祝愿。病房学校的建立,一方面能够帮助患儿能继续与老师、同伴互动交流,另一方面也帮助他们在病房学校中重塑自信、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帮助他们能在治疗后能更好更快地回归学校,继续学业。

专家:部分儿童肿瘤5年生存率超70%

儿童肿瘤不仅仅牵动着一个家庭,而是牵动着千家万户。但由于目前国内专门治疗儿童肿瘤的医疗机构还是十分有限和稀缺,加之我国儿童肿瘤整体科研水平相较成人肿瘤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导致了很多患儿错失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这是十分令人可惜的。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儿童肿瘤单病种首席专家孙晓非教授表示,相当一部分儿童肿瘤接受科学、规范化的治疗后,效果还是非常好的,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70%以上,很多儿童肿瘤疾病实际上是可以治愈。但在确保儿童肿瘤患儿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规范化治疗同时,我们同样也需要关注患儿在治疗过程中精神上的得到的关爱和治疗后学校、社会对他们的接纳,这对他们重拾健康,回归正常社会生活也是十分重要。

关爱儿童肿瘤患儿的微电影——《勇士》首映

病房学校的负责人、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儿童肿瘤科张翼鷟主任介绍,志愿者教师由中山大学肿瘤医院本院职工志愿者,华南师范大学师范专业志愿者、儿童肿瘤康复者构成。以患儿学龄、身体状况、智力水平所对应在校学生所学科目为主,如: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艺术等。教师负责根据每一个患儿的学习需求、学业水平、智力水平及治疗中健康状况制定个性化教学计划,同时教学方式鼓励多样,面授、在线(微信视频、邮件等)不限。教学频次会结合患儿学生的治疗周期、学习意愿、健康条件,确定有规律的上课时间。


菁菁校园·中肿病房学校揭牌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关爱儿童肿瘤患儿的微电影——《勇士》的全国首映仪式。该电影由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和苏州良医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倾情打造,讲述了一个儿童肿瘤患儿家庭经过曲折的治疗过程,虽然承受了痛苦,但最后重获新生的故事。电影中的大量素材,都来源于中心医护人员多年来所亲身接触和治疗的肿瘤患儿及其家庭的感人故事。影片的名字“勇士”意喻与病魔抗争时的顽强之心,但“勇士”二字不但赞誉坚强的儿童肿瘤患儿们,还属于守护孩子生命健康的那群人——患儿家庭、医务人员、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公益组织等。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孙颖教授表示,中心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肿瘤专科医疗基地之一,近年来也在积极落实党和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精神,在不断追求医疗技术进步、为患者创造优质医疗服务的同时,致力于倡导和推动医学人文的发展。菁菁校园-中肿病房学校正式成立以及《勇士》公益微电影的拍摄制作,正是体现了中肿人文关怀落到实处,同时也充分展现中肿医护人员那颗温暖而坚毅的医者初心。未来,中心将会继续组织力量,积极支持病房学校的发展。我们也期待微电影《勇士》能够走进千家万户,让全社会更多的人了解儿童肿瘤,关注儿童肿瘤,帮助这群特殊的孩子们早日恢复健康,重新回归正常的生活,共同为实现健康中国而努力。


为患儿代表赠送纪念书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肿病房医院 病房医院 儿童肿瘤

曾龙驿:充分发挥社区综合管理优势 助糖友控制病情减少并发症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问题日趋严重。据资料显示,全球有3.87亿糖尿病患者,其中中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居全球之首。……详细>>

郅敏:正确看待炎症性肠病药物不良反应 遵守医嘱定期复查

2016世界炎症性肠病日(5月19日)将至,为了帮助炎症性肠病患者和家属获取有关炎症性肠病的相关知识,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更加有效地治疗……详细>>

专家解析流感疫情:国内会不会出现非输入性病例

详细>>

韩国MERS确诊病例增至183人 痊愈出院人员增加5人

据韩联社消息,韩国保健福祉部(卫生部)2日通报,截至当天上午,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痊愈出院人员增加5人,痊愈者总数突破100人……详细>>

韩国连续两周无MERS新增病例 已有136人痊愈出院

据韩媒报道,韩国保健福祉部19日表示,截至当天上午,韩国连续第14天没有出现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新增确诊病例,连续第8天没有出现新……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