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两款新机制痴呆症疗法获得积极临床结果 如何预防阿尔茨海默症?

2021-08-02 16:58:23      

阿尔茨海默症又被称为老年痴呆症,这属于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病,起病比较隐匿,病程呈现慢性进行性,其主要特征是渐进性认知和记忆力障碍、语言障碍和人格发生改变等,甚至影响社交、职业以及生活功能。预防阿尔茨海默症并不是老年人专属,应从青壮年开始。

本周,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国际会议(AAIC-2021)在线上和美国丹佛举行。AAIC是世界上专注于失智症科学研究的最大型且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会议之一。多家生物医药公司报告了它们在失智症和阿尔茨海默病(AD)疗法开发方面的最新进展。

近年来的在研疗法已经不再局限于靶向淀粉样蛋白或tau蛋白,今天我们来看一下两款分别靶向溶酶体功能和神经免疫系统中先天免疫细胞的疗法的最新进展。Alector公司公布了在研抗体疗法AL001在治疗额颞叶痴呆(FTD)患者的2期临床试验的12个月随访结果。这些患者由于表达颗粒蛋白前体(progranulin,PGRN)的GRN基因出现突变而产生FTD症状。

马赛替尼是一种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它具有双重作用机制,一方面,通过特异性抑制c-Kit、Lyn、和Fyn蛋白激酶的活性,它可以抑制肥大细胞(mast cells)的激活。肥大细胞是神经退行性疾病、炎症性疾病和肿瘤学中的重要靶点。它们的激活介导的炎症反应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病疾病发生的因素之一。此外,马赛替尼还能够通过抑制MCSFR-1活性靶向巨噬细胞/小胶质细胞。这些细胞在阿尔茨海默病的炎症反应中也起到重要作用。

如何预防阿尔茨海默症?

1、壮年时期

壮年时期应积极预防慢性病,特别是肥胖症、糖尿病以及脑血管疾病等。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注意饮食清淡,远离高油脂和高糖分食物。同时应保持心态平和,及时消除焦虑、恐惧和抑郁等不良心理,因为长期背负着巨大压力可刺激人体分泌太多皮质醇激素,从而增加患老年痴呆症风险。

2、中老年人

中老年人应增加社交活动,这样能让大脑得到刺激,预防老年痴呆症。多读书看报或玩象棋,也可以培养兴趣爱好如画画、练书法或摄影等,总而言之,多动动脑能延缓大脑衰老。

温馨提示

从青年开始应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23点之前必须入睡,这样能清除大脑中的老年斑,维持大脑健康。积极控制体重,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每天有30~4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如散步快步走或跳绳等能改善大脑血流量,提高大脑代谢功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阿尔茨海默症的方法 阿尔茨海默病全球大会:两款新机制痴呆症疗法获得积极临床结果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为何节食减肥效果不理想?教你正确减肥的12种方法

节食为什么是一种效率低下的减肥方式?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神经元的作用机制会管控人体的热量消耗,当神经元感受到食物摄入少会使身体燃烧……详细>>

广西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共报告病例203例

10月4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近期广西登革热病例不断增多,截至2日24时,广西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03例,目前……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